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现代青年如何能寻回自我的价值?(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9 14:55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和腾讯网新闻中心联合开展了一项调查,参与人数10135之多。其中,72.7%的人觉得现在的年轻人更不安于现状,51.5%的人们最没法将就职业前景不光明,51.2%的人认为工资收入不理想,45.2%的人觉得感情生活不如意,对目前生活不满意的青年占到82.7%。

  不安现状,是青年人的权利。一个开放的社会,人们自会对生活、社会现状的期待不断提升。不过,我们又不能简单的把这82.7%视为理所当然的数字。据调查内容来看,就业、工资、感情生活、个人价值等等,这82.7%的不满,所反映的正是一种对生存现状的焦虑。

  事实上,在物质生活逐渐丰富的年代,生存现状已无关贫困与否。当脱离一种初级的生理需求时,青年们迫切需要的是在不断自我发展中找到个人的价值,找到各自在社会生活中的坐标,寻求生存的归宿感。可是,尽管现在的青年教育程度普遍较高,但他们依然要过着漂泊的生活,在现代城市中无根无脉,这就是“知识民工”一词所表达的尴尬。

  在“知识民工”一词的语境下,人的主体价值从现代技术体系、商业的资本力量中被剥离出来。个人价值的实现过程,实际上也是人的商品化过程。知识也好,劳力也好,它们无非是作为一种生产要素,要靠市场的标准去衡量各自的价值。而无论物质发展多么迅速,在这样的知识、劳力输出的过程中,青年们并没有获得作为自己再发展的资源,当他们从生理需求向更高的需求迈进时,无不有着一种强烈的挫折感。因为当前的社会生活并不能同教育一样,会主动为他们输送更高级的养料。

  这也许是现在的青年在工作中为什么频繁跳槽的原因。他们的生活状态是由职场环境来决定的。人的商品化,使得职场生活成为自己的中心生活。大到谋求更高发展,小到改变生活环境,他们都得依靠跳槽去改变。当然,很多青年选择自由职业。现在一些租住户集中的地方,这样的自由职业者很多。他们游离于各种行业中,寻找各种非职业者所能满足的市场需求,不过这样的生活是没有基本保障的。

  另一方面,青年的不满现状,也是一种理想主义气质的表达。青年总能代表社会的理想一面。但要支撑青年的理想、青年要获得不断自我发展的动力,除了仅靠个人价值的变卖,更需要深厚的社会文化氛围、稳定的社会价值体系、现代的企业伦理等等。如果青年的创造潜能被过度透支,不满的情绪也可能将一直存在。

  从一个宏观的层面讲,青年代表社会的新兴力量,不满现状总能代表一种新兴的思想和情感。不过,如果一个社会的青年更多的是靠自我边缘化来表达不满,那么不满则不再是理想主义,而是愤青的情绪。在一个转型社会,社会各阶层的变化对于青年们来讲都是很敏感的,毕竟他们要经历着迅速的自我转型。无论怎样,他们最终会融入新的时代,如何引导他们进行自主型人格的建立,都是需要思考的。

稿源:长江商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