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理性看待八成青年“不满意自己的现状”(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9 14:42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孔子为什么周游列国?老子为什么西出函谷?乔达摩。悉达多为什么抛弃王子之尊外出流浪?毛泽东为什么要离开韶山冲那数十亩肥沃的水田?

  显然,他们都对现状不满意!

  最近,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和某网新闻中心联合开展了一项调查,短短一天时间吸引了10135人参与。调查发现,82.7%的人对自己的现状不尽满意,明确表示“很满意”的仅占1.2%。(《中国青年报》8月8日报道)

  其实,既然连孔子、老子、佛祖、毛泽东这样的人物当初都是“不满意现状派”,我们又为什么不可以?既然正是这种不满意,使得这些伟大的人物到处寻找可以令自己满意的伟大理想,从而成就了一番伟大业绩,那么,我们又为什么不能因为对现状的不满意而更加富有创造力、追求力,从而获得一种更加丰满的人生?

  调查还显示,人们在生活中最没法将就的前两大项是,职业前景不光明(51.5%)、工资收入不理想(51.2%)。对此,有专家表示担忧:挥别“铁饭碗”,人们在空前自由的职业流动中不断找寻人生的价值和方向,但同时,也要相应承担风险和成本,比如诚信危机,比如给用人单位带来的损失,比如流动成本。

  “其实你不懂我的心。”专家的担忧是杞人忧天。对工作不满意、对工资不满意,就果断地离开,这不是破坏诚信,恰恰是真正的诚信啊。难道说,要我们把不满意埋在肚子里,口里只能对单位和领导歌功颂德,这就是诚信吗?难道委屈自己去将就别人,将就一份自己并不喜欢的工作、并不满意的工资,这就是诚信吗?真正的诚信,恰恰表现在我们不愿意自欺欺人,我们来得真诚,去得洒脱!“不满意现状”和“扎实肯干”并不矛盾,因为当我们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岗位,我们才能真正的“爱岗敬业”!对于单位来说,辞掉一个口是心非的员工,这绝非损失,而是万幸,因为,并不真正忠诚的员工才是单位最大的隐患。诚然,我们频繁地换工作,频繁地去找更理想的地方,这当然需要“差旅费”,可是,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能够因为计较“差旅费”而放弃吗?

  孔子曾经是“不满意现状”的典型,所以他才会周游列国,否则,以他老先生的口才,在一个穷地方教一辈子书也就足够了。可是如果真的那样,他还会如此永垂不朽吗?遗憾的是,中国千百年封建皇朝,虽然推崇孔孟之道,却恰恰是背离了孔子“不满意现状”的精神精髓,试图以“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等一套说教,来存天理、灭人欲。正因为统治者一直试图“灭人欲”,也就势必导致中华民族的精神健康受到严重创伤,阿Q就是这样诞生的。今天,我们敢于“不满意现状”,正是因为时代进步了,国家进步了,我们不愿意再阿Q,我们不愿意违背自己的良心,我们不愿意放弃对更美好生活的追求!正因为我们“不满意现状”,我们才能绝不懈怠地执着追求民主法治、公平正义、民生幸福等,社会才能变得越来越美好!

  可见,超过八成的年轻人“不满意现状”,这恰恰是体现了时代和国家的进步,表明改革开放“令人满意”,它使国人在开放中放眼看世界,在改革中打破一切迷信和权威,极大地改变了民族的精神状况,塑造了更加真诚、更加自信自强、更加坚定、更加敢于追求理想的新中国人。超过八成的年轻人“不满意现状”,这恰恰是蕴涵着全球化背景下,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生机勃勃、寻求改变、追求理想的良机!

  所以,请专家们放心,我们不是跨掉的一代,也不是迷惘的一代,我们恰恰是改变的一代、希望的一代!

稿源:长城在线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