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找回“飞走”的体育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9 14:32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面对升学压力,许多学校的体育课都大大缩水,尤其是对于许多毕业班的学生来说,体育课已经成了一种回忆。学生缺乏体育锻炼的结果是我国青少年的体质状况不容乐观。未成年人保护法颁布后,学生的睡眠、娱乐和体育锻炼时间都有了法律方面的保证。希望各级教育部门认真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帮学生找回“飞走”的体育课,保障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学生论坛

  别让体育课成为美好的回忆

  我今年参加了中考,正准备上高中。我想说说初中三年体育课的情况。

  初一的时候,体育课每周都能按课表上,即使遇到阴天下雨,不能到操场去,也要在教室里上室内课;到了初二,体育课就变得时有时无,每次不上体育课,老师总能找到理由,什么体育老师开会去啦,下次再给你们补上啦,教室里一片“哎呀”声;升入初三后,体育课基本上就消失了,体育老师多少天也见不到人影。开始,我们还要求上,老师也勉强答应过几次,后来就不答应了,总是不答应,我们也就不提了。

  我们班有70多名学生,初一的时候,只有10来个戴眼镜的,到了初二就增加到20多人。初三体检,绝大多数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近视,有40多人戴上了眼镜。我一直庆幸自己视力不错,可谁知,中考前三个月“晚节不保”,也成了“眼镜一族”。我不知道近视是否与取消体育课有直接的关系,但可以肯定的是,缺乏体育锻炼的确会导致体质下降。

  现在,我快上高中了,高中面临的是高考,学习任务更重,压力更大。但我真的希望学校能把体育课重视起来,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规定上好体育课,别像初中那样,体育课上着上着就没了。希望体育课不要成为我们的奢求,不要成为一种美好的回忆。

  河北省易县高级中学 宋赞

  还给我们那些“飞走”的体育课

  记得小时候,最盼望的就是上体育课,无论是跑步、做操还是跳皮筋、打雪仗,在我们的眼中都是那么有趣,上体育课的操场就像是我们的天堂;到了初中,体育课的范围就仅限于打打篮球,期末时体育课经常会被取消;升入高中后,学校本着素质教育的原则,名义上没把体育课取消,但是,去上体育课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体育老师也是睁只眼闭只眼。如今,原本轻松的体育课终于变成了鸦雀无声的自习———因为我们上高三了。可是看看我们的体质,越来越多的人在教室里中暑,越来越多的人患上感冒,越来越多的人在高三的这场"战斗"中体力不支。高三的我们,真的“人比黄花瘦”。

  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本钱”都没有了,还拿什么“革命”?在高三这场长跑中,我们没有健壮的身体,只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而体育课正是我们改善这种状况的最有效手段。让我们大声喊出来吧:“还给我们那些‘飞走’的体育课!”

  辽宁省大连市 王一

  不要把体育课舍去

  我今年6月刚参加完中考。中考前一段时间,确实是又辛苦又紧张,可就是在复习迎考期间,每周两节的体育课和每周一节的课外活动课也并没有“飞走”。大家都十分赞同学校的“英明”之举。

  早在初三第一学期末,同学间就在讨论“中考前三四个月体育课是否会被取消”的问题。于是,我们就去找体育老师。老师告诉我们,学校同意体育课一直上到中考前,音乐、美术等课程也不会中途结束。的确,在初三第二学期,我们的体育课从来没有停止过,一直上到中考前一周,而音乐、美术课也上到了最后。学校也许很难想像这一决定让同学们多么高兴,在紧张的学习和复习之余,我们可以由此放松身心,调整心态。

  现在有很多小学、中学都把期末大考前一段时间内的体育课让给各门“主课”,我认为这是非常不对的。且不说这种做法不符合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要求,就是从让学生保持旺盛精力、提高学习成绩方面来说,也是非常不利的。

  浙江省湖州市港湖花园 沈群凯

  毕业生的悲哀

  我就读于一所普通高中,今年刚经历过高考。高三这一年,对于我来说,体育课确实只是一种回忆。

  在高考的重压下,大多数同学从早上一进教学楼,就很少再出楼门。由于体育锻炼和休息时间不够,许多同学上课很难集中精神听讲,下课时不是趴在桌上睡觉就是望着一个地方发呆;背东西好多次都记不住,无论多么努力,做题总会在同一个地方“卡住”……这都是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的表现啊!我们的课程很紧,只上高考必考的那几科,好像不知在什么时候大家已经达成了共识:毕业班不上体育课是理所当然的。真是太悲哀了!

  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学校应当与未成年学生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互相配合,保证未成年学生的睡眠、娱乐和体育锻炼时间,不得加重其学习负担。学校再取消体育课就是违法了!希望所有的学校都能遵守这一规定,保障学弟学妹们的身心健康。

  山东省潍坊市 张丽的

  学习、运动两不误

  我认为,多做运动对于正在成长发育的我们来说实在太重要了,学习、运动两不误才是明智之举。

  学校不应该认为体育课会浪费我们的学习时间。恰恰相反,我们经过运动,身体会更加舒适,思维会更加清晰,学习会更加投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生命在于运动”,而且许多运动项目还能培养我们团结合作、永不放弃、公平竞争的优秀品质,这些品质在学习中同样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我们学校规定高三学生每天下午都有一节15分钟的体育课,要求高三全体同学以班为单位绕大操场跑两圈,同时大声喊出自己设计的班级口号,用来振奋人心、鼓舞士气。我觉得这样的安排实在太好了,不仅能锻炼身体,释放压力,还能为自己的高中生活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事实证明,这样的体育课并没有拖高考的后腿,反而让我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江苏省淮安市清浦区 项吉

  老师观点

  体育课“飞走”谁之过

  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前锋镇学校得胜分校 钟乐江

  我从体校毕业分配到一所中学担任专职体育教师,开始雄心勃勃,决心把自己所学全部教给学生,让学生养成运动锻炼习惯,可后来我失望了。起初,每次上课,刚进行完集中训练,准备叫学生分组自由活动时,班主任就来到操场,跟我说,学生自由活动就算了,让他们多做点作业吧,他们天天走路,锻炼机会多着呢!碍于情面,我只好准许。一到期末或毕业前夕,各科教师争相向我要体育课去补习,还调侃地对我说:我帮你上了课,你得请客哟!弄得我哭笑不得。后来,学校干脆安排我上统考科目,学校体育课则搭配给统考科目教师代上了,体育课完全变成了文化课。

  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就是传统的应试教育只注重学生分数,把升学率放在第一位在作怪。要让体育课重新走进课堂,就必须先转变这个观念。“阳光体育运动”的启动,吹响了重视学生体育锻炼、提高学生体质的号角,希望未成年人保护法的颁布可以为这一行动“保驾护航”。让学生爱运动,有时间运动,拥有健康的体魄,为日后的发展打下基础。

  任课教师应重视体育课

  江西省资溪县高田中学 吴雪彪

  去年下半年,学校举行秋季运动会。作为班主任,我在课堂上告诉学生们有哪些参赛项目,学生们听了,个个精神振奋、跃跃欲试。当我说到投掷铅球这一项目时,有些同学显出不解的样子,问铅球是什么样的?我当时没作解释,只是说:“到时拿出来就知道了。”后来,我带几名报名参加投掷铅球项目的学生去训练,没想到的是,开始学生竟用双手抱住铅球,弯下腰,双手用力往前抛。我看了真觉得好笑,同时又觉得体育课太需要任课教师认认真真上一上了。

  现在学校的体育课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有的体育任课教师总是向“主课”教师兜售体育课,巴不得有其他教师要了他的体育课。实在没人要,任课教师就让学生自由活动,结果经常出现男生自己组织打篮球、乒乓球,女生在教室里做作业的情形。而任课教师说起来就是强调缺少体育场地、设施、器械而难上体育课。其实,我想只要体育任课教师重视了体育课,认真对待,充分利用现有条件,体育课还是可以上得有声有色的,既让学生增强了体质,也让学生掌握了一定的运动技能。但事实上,目前许多学校的体育设施器械都放在保管室不用,任其沾灰蒙垢。

  家长谈心

  给儿子补上体育课

  那天,儿子一回到家,立刻瘫在沙发里,满脸的疲惫。我知道今天他们进行期末体育达标检测,便迫不及待地问他怎么样。儿子说这次检测了跳远、仰卧起坐和800米三项,他只有跳远勉强能达标,全班三项达标的人还不足1/2。“哎!”我长叹了一口气,满脸愁云地望着儿子。“爸,没关系的!”儿子面带微笑地安慰我:“我们全年级的情况都这样,老师说毕业考试,体育成绩只作参考,都会让我们‘过关’的!”

  眼看儿子还有一个学期就要初中毕业了。要说成绩,考个重点高中应该没有多大问题,但提到身体素质,实在令人担忧。于是,我跟儿子讲起“每天锻炼一小时,幸福生活一辈子”的道理来。儿子沉思了一会儿后,郑重地点点头,同意我给他补上一节“体育课”——每天晨跑一小时。

  我相信老师们都懂得“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道理。许多学校一味追求升学率,让体育课大大缩水,使得学生得不到良好的锻炼。这种顾此失彼的做法是非常不可取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颁布后,望有关部门能尽力督促学校改变这种做法。

  重庆市万州区百安移民小学 谭亚西

  过来人语

  老师,其实我们并不是贪玩

  湖南怀化学院中文系 严万达

  高三那年,体育课突然被学校取消,改为自习,理由是作为一所农村高中,若不争分夺秒,很可能在高考中一败涂地。虽然我们对学校的这一决定十分不满,但也无可奈何,体育课时大家只好乖乖地呆在教室里自习。

  终于有一天,我们这群喜欢踢足球的男生熬不住了,相互怂恿着溜出了教室,在足球场上奔跑起来。那场球赛踢得大快淋漓,回教室的路上大家有说有笑,平日胸中积蓄的烦恼和升学的压力也不翼而飞,准备以全新的面貌和充沛的精力投入学习。当我们走进教室的时候,却发现校长和班主任正等着我们。结果,校长在教室里毫不留情地批评了我们一通,而校长怒气冲冲地走后,班主任又足足骂了我们半个小时,说我们不求上进,一味贪玩,没有危机意识,高考肯定要栽跟头。最后我们写了三份检讨,还把家长叫了过来签字,保证以后决不再犯。

  经过这么一折腾,以后的体育课大家再也不敢出去了。现在回想起来,其实学校和老师也太过紧张了。我们并非贪玩逃课,也没有低估高考对于前程的重要性,我们只是想在本属于我们锻炼娱乐的时间里放松一下自己,以便轻装前进,更好地学习。

  我的体育课“飞”了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65447部队75分队 张重阳

  我是2006年的高中毕业生。高考结束后,我选择了到部队当兵。看到本期话题,我不禁想起自己“飞走”的体育课。

  每学期快到期中、期末考试的时候,我们的体育课就会被其他课所代替,高三更是干脆就没有上过,甚至连课间操都被取消了。面对高考,我们只能每天起早贪黑,经常是一边扒着饭,一边写着作业……我们也曾向老师申请过每天下午20分钟的体育锻炼时间,但是学校要抓成绩,校长不批,班主任也没有办法。上学感觉还不太强烈,到了部队我才知道自己的体质实在是太差了。跑几步就气喘吁吁不说,连一些简单的器械运动都做不了,这让我在班长和战友们的面前抬不起头来。

  我不奢求学校再给学生们增加多少体育锻炼时间,只希望不要把体育课一减再减,让学生们成为“头脑发达、四肢简单”的人,这样的“人才”是经不起实际考验的。

稿源 半月谈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