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沪教师为促学生加强锻炼 自制30余种活动器械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9 11:10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全国范围的阳光体育活动激发了上海市一位科技教师的创造热情。有感于学校现有活动设施和项目比较单调,向明中学科技教师黄曾新在暑假动手制作了30余种活动器械,希望丰富校园的运动项目。昨天(8日),首批出厂的10余种运动器械被摆放在中山中学接受学生试玩。这些器械一旦经过教育主管部门专家的安全鉴定和认可,有望在该市其他学校推广。

  不少器械学生仅电视上见过

  跨栏、滚轮、平衡木、高尔夫球……昨天(8日)摆放在操场边一块空地上的运动器械,让不少返校学生忍不住跃跃欲试。学生费一超对攀岩器械特别感兴趣,在上面玩了三四遍;学生薛倪晟则觉得大转轮最有意思。昨天(8日)该校有30余名学生参加了试玩,他们普遍反映,项目很新奇,之前从未玩过。“在学校里玩得最多的是篮球和跳绳,像大转轮这样的器械过去只在电视上见过。”薛倪晟说。

  场地边,黄曾新老师指着这些学生还很陌生的器械说,攀岩能锻炼臂力,走钢丝、平衡木能锻炼平衡力,经过改良的高尔夫运动则将贵族运动平民化,学生在校园就可得到感受。

  基于安全使活动日趋单调

  新摆放的体育器械,让学生玩得不亦乐乎,但受到学生欢迎的背后则暴露了目前学校体育运动设施比较单调的尴尬。一些学生和体育教师告诉记者,以往的体育课上,打球、跳绳、跑步是最常规的活动,一些学校会引进抽陀子、踢毽子等弄堂游戏,诸如攀岩、跨栏这样的体育健身项目,尽管对学生提高身体素质、耐力和意志力的作用,非普通运动所能比拟,但出于种种原因很少有学校愿意尝试。

  沪上中小学校园内可供学生运动的项目不丰富,其原因除了运动设施的配备之外,更重要的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本市中心城区一所场地有限的中学曾用纸做实心球,主要也是担心安全事故。为了化解安全风险,过去校园内常见的爬竿、跳山羊、双杠等运动器械,如今都渐渐在校园内绝迹了。

  目前,上海市已通过制度保证了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新学期还将增加学生体育活动课时,学生活动时间多了,如何丰富其活动内涵,激发学生的活动乐趣,显然正成为校长和体育教师所思索的问题。

  30余种器械本月底前亮相

  “设计制作这些运动器械是希望丰富学生活动项目,增加体育课的乐趣。”黄曾新表示,制作这些运动器械,是想通过体育和科技的结合,改变目前学生锻炼设施过少的现状。

  黄曾新说,全部30余种活动器械将在本月底前制作完成,除了已出厂的设施,器械中还将有自动甩绳机、自动投篮器和足球射门器等。

  记者注意到,第一批制作的活动器械中有不少对体育运动的创新。比如高尔夫运动不需要草地,它利用磁性原理吸住滚过来的小钢球。攀岩器械则摆脱了对墙壁的依赖,用不锈钢材料做成的一个大斜面,一格格阶梯可供学生攀爬。还有一些运动器械则是对现有运动项目的改良。

  不管是改良还是再造,整套器械强调的是学生的安全。资助这一项目的校方也特别指出,确保安全是使用这些器械的前提。“第一眼看到这些器械,对安全的关注确实让我眼前一亮。不过真的投入使用时,保护垫、教师等额外的保护仍然必不可少。”中山中学常务副校长马园根表示。

  记者看到,新设计的跨栏选用了泡沫塑料,平衡木、走钢丝、爬竿、爬绳等器械,对高度的控制都考虑到了学生的身高特点。装置都被设计得很低,学生一旦没走稳也不会有危险。不过,黄曾新也说,由于制作完成的这些活动器械还只是初样,细节上肯定还有些欠周到,比如一些器械上应该裹上一层橡胶,比较难玩的转轮或许更适合高年级学生。

  黄曾新表示,制作完成器械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接受教育主管部门的检验和鉴定,并作进一步改进,若鉴定通过,或许更多的学校可以尝试引进,从而带动起学生更大的运动热情。

稿源 新闻晨报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