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学习资料 正文
关键词:
 

行政能力测试言语理解与表达知识必备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9 10:46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1.理解文中重要词语的含义词语是构成文章的基本材料,理解词语在文中的含义是阅读的基础。能在阅读过程中依据上下语境迅速准确地领会、判定词语的含义,是高效阅读水平的标志。科技类的文章阅读考查的词语往往都具有较为重要的作用,这些词语要么是关键信息点,要么是某一重要说明对象的简洁概括(如指代性词语、概念性词语),要么就是或承前或启后省略了相关阐释内容。这些词语往往已突破了其原来的意义限制,与具体语境结合而有了新的内涵。

  2.理解文中重要句子的含义所谓“重要的句子”,也是就其在文中的作用而言的,如果不能准确理解这些句子,当然也无法把握文义,甚至可能误解歪曲文义。也只有在理解的基础上才能判定所给解释的正误,进而对句子含义作准确解释。重要的句子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结构比较复杂的句子,二是内涵较为丰富的句子,三是与文章中心和结构密切相关的句子(如文眼句、中心句、过渡句等)。

  对于结构复杂的句子,可以用“抽取主干法”,抓住句子主干,理清那些修饰、限制等附加成分,进而理解其含义。对于内涵较丰富的句子,应该依照“句不离段”的原则,结合上下语境,仔细领会,整体解析。第三种句子体现了文章的思路,有的画龙点睛,有的承上启下,有的阐明要旨。要理解这些句子的含义,既要注意它在段中篇中的位置,还要看清其来龙去脉。阅读时要有意识地、积极地进入“语境”,以达到对它们有较清晰的反应,这样才能较好地理解这些句子的含义。

  3.筛选并整合文中的信息阅读文章直接的目的和结果就是获取知识,了解以前知之甚少甚至完全陌生的事物,这就是获取信息,在阅读过程中对各种信息的性质加以辨别,根据一定的要求对之进行筛选并提取自己所需要的信息,是达到阅读目的的重要手段。从文章中筛选信息,必须在阅读时把注意力放到文章重要内容上。这些内容一般包括这几个方面:

  ①文章中基本概念和新的知识;

  ②对重要概念和知识的解释和阐述;③最能表达作者写作意图即文章主旨的语句。这些内容包含的信息分两种,一种是作者直接、明白地表述出来的,称为“显性信息”;一种是含而不露、隐藏在文字背后的,称为“隐性信息”。具备较强的筛选文中信息的能力需注意对以下几个方面的训练:

  (1)培养在阅读中对文中重要概念、知识及类似词语的敏锐感知力。

  (2)审清题目要求,快速确立筛选角度、信息范围,即内容搜索区间。

  (3)注意对各种相关信息的比较分析,并具备一定的整合能力。

  4根据文章内容进行推断和想像本能力点在2002年的试题中首次出现,但就题目而言,前几年试卷中已有涉及,题目中都直接出现了“推断”一词,分值也较高。考查的内容主要有:

  (1)对文中提供的信息加以推断;

  (2)对文章内容加以合理想像,然后根据要求加以表述。根据文章内容进行推断和想像,必须在理解文句,分析文章内容,准确把握文章的基础上,层层筛选,剥离出有效信息,获得充足可靠的依据,然后进行合理的推测,最后做出正确的判断和想像。推断的形式多种多样,如由表及里,由此及彼,由实及虚,因果推断(由因及果或由果及因),归纳推断(由个别到一般),演绎推断(由一般到个别)等等。但不管属于哪一种推断,都有一定的方法可循。一般可按如下思路操作:

  (1)仔细审题,明确考点;

  (2)整体阅读,把握主旨;

  (3)紧扣思路,推断想像;

  (4)排除干扰,确定答案。

稿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