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绑腿跑”:快乐体育让孩子着迷(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9 10:23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浙江杭州的小学生正在进行“阳光伙伴”赛跑活动

  28名装备整齐的小伙伴,肩搭着肩,两两绑腿,眼睛紧盯着前方。“预备——砰!”发令枪响起,小伙伴们齐刷刷地迈出第一步,“一、二”,“一、二”,伴着响亮的口号,28个孩子呐喊着奔向50米外的终点……

  这是发生在几天前“阳光伙伴”全国总决赛上的一幕。

  “阳光伙伴”活动是教育部常驻校园的体育项目之一,是在教育部、广电总局、体育总局的指导下,由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各地教育部门和电视媒体,共同打造的一档体育项目和电视节目。今年是该活动开展的第二年,全国共有14个省区市、近1000支队伍参加了比赛,加上拉拉队,涉及学生4万多人。

  一项俗称“绑腿跑”的运动,为何让孩子们如此着迷?

  运动,强身健体

  “孩子们没有以前那样娇气了”

  “阳光伙伴”的活动形式是“28人29足”,要求由小学五年级同一班级的学生组成一队,男女生各一半,相邻队员绑腿并肩奔跑50米,速度最快的队伍获胜。

  据中国教育电视台的项目负责人陈颖介绍,该活动的创意最初来自于日本的一档电视节目“30人31足”,但结合我国学生的特点进行了改造。播出时,在展现激烈竞技场面的同时,电视台还会推出反映孩子们在赛场外的感人故事。

  “阳光伙伴!迎接挑战!”站在起跑线上,孩子们会齐声大喊几遍活动的口号,亲历过现场的人,往往会被那股一往无前的斗志、奔跑时仿若一人的默契所感染。在全国多个赛区,冠军队的成绩往往都在9秒左右,和单人50米跑的成绩不相上下。

  好成绩来自好体魄。“阳光伙伴”燃起的是孩子们对体育运动的热情。在训练中,扭伤了脚也不肯离开、冬天顶着寒风一遍遍练习……这样的孩子,在各个赛区都数不胜数。

  “孩子们为什么喜欢?现在学校里的各类竞赛大多以个人为单位,像这样的集体性活动实在是太少了!它让孩子觉得有趣,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从开始训练到现在,孩子们的体质的确是提高了不少,没以前那样娇气了”,带队获得北京赛区第一名的顺义区石园小学体育老师王尚启感叹。

  调查显示,近20年来,我国青少年高了,胖了,但身体却变“虚”了,体质状况不断下降的趋势引起了中央领导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视。今年4月,“全国亿万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工程全面启动,作为该工程启动以来的第一个重要活动,由于形式活泼,参与性强,“阳光伙伴”很快赢得了孩子们的喜爱。

  团结,凝聚力量

  “学会合作,远比名次更重要”

  毕竟是28人的腿绑在一起向前奔跑,参赛者所要经历的“默契”考验,要远远大于常见的“三人绑腿跑”项目。

  正因如此,在“阳光伙伴”的训练和比赛中,最常见的场景就是摔倒。而且,28人中,只要有任何一人摔倒,身边的小伙伴就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个个倒下。因此,所有参赛的小选手,首先要学会的,就是如何保持“求胜心切”和“稳健发挥”之间的平衡。孩子们不仅是身体捆在一起,更重要的是“心也要捆在一起”。

  虽然“阳光伙伴”采取的也是全国分赛区的赛制,但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陈力认为,“这个活动不同于一般的选秀节目,它强调的是集体而不是个人。”陈力表示,针对“90后”独生子女体质普遍下降和团队意识薄弱的现状,“阳光伙伴”提倡一种走向户外、强身健体的体育观念和一种奋勇向前、团队至上的集体主义精神。

  “刚开始训练时,即使是走过去,我们也经常会摔倒,但没有一个同学叫苦叫累。一次次摔倒,一次次站起,让我们深深地体会到胜和败的乐与痛,也知道了友爱和团结的力量。”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的方曼晨这样说。

  成功和失败、欢乐和痛苦、荣誉和羞愧……这一切,都让孩子们在极短的时间里集中体验。湖南常德市北正街小学教练张丽萍说,“无论是输是赢,这些都给孩子们上了终身受益的一课,让他们在激烈的运动中明白个人和集体的关系,在比赛中学会合作,学会坚强。其实,这些收获,远比名次更重要。”

  体育,快乐为先

  “我们要培养健康快乐的孩子”

  举办两年来,在赢得赞扬声的同时,活动中也有一些问题值得思考和改进。

  在前不久的福建赛区总决赛后,来自福建各地市的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大家普遍反映的问题有“部分学校难找到合适的场地”、“体育师资难以保证”等。这些负责人纷纷表示,“少年强则国强”,“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但长期以来,在我国传统的教育格局中,体育总被放在德育和智育的后面,这一观念亟待改正。有专家表示,“阳光体育”带来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体育教学要着眼于发展学生的兴趣,实际上,我们不是要在中小学生中培养出多少一级、二级运动员,我们是要培养健康快乐的孩子,所以,“快乐体育”的精神应深入人心。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