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魏征:国家公务员的楷模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8 14:47
 

  作为一名公务员研究和教学领域的老战士,我总是利用各种机会对我的学员说:做公务员要甘于清贫、坚持原则、要有爱心和服务精神;做公务员要时刻想到百姓的疾苦,真真正正为百姓做点实事;做公务员就要胸怀强国富民的梦想,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实现个人价值。每每想到自己的一些真实而朴实的语言引起许多年轻学子的共鸣、甚至改变许多人的人生和价值观时,内心总有无限的职业荣誉和满足感,自己做的事情竟如此有价值,公共服务领域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合格公务员。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我深知一名合格的公务员难以改变一些公共服务领域的不正之风;但我常想,一名合格的公务员就像一盏灯,不但能照亮自己,还能照亮别人,灯越多,光明也就越多!历史上的魏征就是这样一盏灯,它照亮了一个时代!

  一、从《贞观长歌》看魏征我一般不看电视剧,但《贞观长歌》我基本上每天都看,因为我觉得它是一部对现代公务员有很强教育意义的电视剧,特别是魏征的合格“公务员”形象。魏征竭诚辅佐太宗,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他性格耿直,往往据理抗争,从不委曲求全。魏征病逝家中,太宗亲临吊唁,痛哭失声,并说:“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我常保此三镜,以防己过。今魏征殂逝,遂亡一镜矣。”太宗对魏征的评价很高,也很中肯,如果现在公务员能得到老百姓类似的评价,就可以算是一名非常合格的公务员了。

  二、要做“良臣”,不做“忠臣”公务员素有忠奸之分,但做公务员仅仅是尽忠尽职还是远远不够的。人言“忠臣不事二主,好女不嫁二夫”,如果把臣子事君比做女子嫁夫的话,魏征是三嫁犹不是,直到第四嫁才找到了正主,应该算不得“忠臣”和“好女”了,可偏偏魏征名垂千古,不要说在浩若烟海的芸芸官僚中,就是在历代名臣中,他也是名臣之尤,能赶得上他的,恐怕还不是很多,原因何在呢?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他是一位巧忠良臣!说他巧忠,是因为他历事诸主,并不一味地愚忠,为一家一姓乃至一人去无谓地献出生命,但他又不是见风使舵,投机取巧,更不是为了个人的名利或是苟延残喘而去朝秦暮楚。在他的心中,有一个准则,那就是上安君国,下报黎民。有了这个基本准则,他就可以明确自己“择主”的标准,而不是随便找到一个就奉为神明。所以,如果用“忠”字来概括他的“公务员”经历,他是“大忠”,而不是“小忠”。

  说他是良臣(合格公务员),正如他自己所说的一样,既使自己赢得了名声,又使君主获得了声誉,还使国家和人民得到了好处。他在进谏之时,不仅不为自己的实际利益乃至性命考虑,也不为自己的名誉考虑,实实在在,有什么问题就讲什么问题,苟且偷安、沽名钓誉与他无涉。所进之言,皆于国于民有利,动机与效果得到了很好的统一,故称之为良臣。现代公务员中不缺少“忠臣”,有的公务员为了做“忠臣”不惜出卖自己的良心和人格,也有公务员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实在是可悲可叹!

  三、坚持真理,敢于承担责任在我们的公务员队伍中,有些公务员有这样一种作风,或者是官场的“潜规则”,那就是不该说的不说,该说的也不说,平时人浮于事,更谈不上为民办实事,为的就是尽量少承担责任。而一千多年前的魏征是这样做的,对有志从事公务员职业的朋友和广大在职公务员会有很大的启发。贞观十二年(638),魏征看到唐太宗逐渐怠惰,懒于政事,追求奢靡,便奏上著名的《十渐不克终疏》,列举了唐太宗执政初到当前为政态度的十个变化。贞观中期以后,朝廷大臣都尽力歌颂太平盛世,魏征却给太宗上了一道奏章,指出他十个方面的缺点,希望他警惕,保持贞观初年的好作风。唐太宗把这个奏章写在屏风上,早晚阅读,引为戒鉴。他对魏征说:“我现在知道我的过错了,我愿意改正,否则我还有何脸面和你相见呢?”由于魏征处处为国家的利益着想,对皇帝的批评毫不客气,始终站在公正的立场上讲话,为老百姓谋取了很多福利。当然,做公务员能像魏征一样坚持真理还是很难,但只要努力,大的方向不发生错误,老百姓也还是能够接受的。更多的公务员是怕承担责任而不敢说真话,整天说的是官话、套话,老百姓一般也习以为常甚至麻木了,但长此下去,公务员在广大老百姓性心目中的正义形象就会受到怀疑。

  四、顾全大局,心系平民百姓在公共服务领域有一句名言:错误的决策往往比腐败现象危害更大!公务员作出错误决策除了自身能力问题之外,更多的情况是因为不能顾全大局造成的,做决策时更多的考虑的是个人或一小部分人的私利,没有更多的考虑广大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能不能顾全大局,心里有没有老百姓是衡量公务员是否合格的重要指标,体现在一个公务员的日常的一言一行中。有这样一件事:李世民当时统一中国,天下升平,很多公卿大臣建议太宗到泰山“封禅”,告成功于天地。魏征以为不可,坚决谏止,因此和唐太宗引起了一场辨论。太宗争辨说,难道我“功不高耶?德不厚耶?远夷不慕义耶?嘉瑞不至耶?年谷不登耶?何为而不可?”虽然唐太宗一连提出六个反问,但魏征毫不让步,对上述各点一一进行驳斥,最后严肃指出“隋氏之乱,非止十年,陛下为之良医,疾苦虽已义安,未甚充实”,在这种情况下,搞“封禅”之类的事,实为劳民伤财之举。最后终于使唐太宗接受了他的建议,结束了“封禅”一议。当时,唐朝大臣能够自由地上书言事,唐太宗也能够虚心地听取臣下意见。政治清明,国富民强,出现了历史上有名的“贞观之治”。

  五、淡薄名利,上善若水贞观十六年(642),魏征染病卧床,唐太宗所遣探视的中使道路相望。魏征一生节俭,家无正寝,唐太宗立即下令把为自己修建小殿的材料,全部为魏征营构大屋。魏征死后,唐太宗为表彰他的功绩,寄托自己的哀思,准备举行盛大的葬礼,但魏征的妻子不同意。太宗决定:尊重魏征的意愿,葬礼从简。结果,魏征就像一般读书人死去一样,只有一辆白木车子和一副白布帷帐为他送葬,但他一生却活的坦然和幸福,赢得了世人的尊重。从魏征身上我们可以看出,做公务员一定不要刻意追求名利,更不能以自己的道德准则和破坏国家的法律为代价谋取私利,这样的公务员多数没有好下场,更谈不上做一名合格的公务员,更希望现在的各级政府多一些魏征这样的合格公务员,以做一盏明灯的心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职尽责!

稿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