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高校暑期社会实践热衷生存考验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8 14:37
 

  说是一场体验

  10元钱在成都生存10天!

  调查导入

  8月1日中午12点左右,一辆从西安抵达成都的火车静静驶入成都站。车上10名大学生,抖掉一夜的疲劳,此刻内心却无法安静。在接下来的10天,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他们每人将只用10元钱,接受一场生存大考验。

  这种形式的生存考验,已逐渐成为全国各高校暑期社会实践热衷的一项活动,而成都也被屡屡选作展开生存考验的目标城市。

  “审美疲劳”后,周围有这样的声音冒出:这是即将兴起的另一个“超女秀”。人们质疑:这样的社会实践是否还具有意义?还是已经滑落成一场形式大于意义的秀?

  怀着同样的疑问,在又一批体验者抵达成都时,记者也跟随他们进行了贴身“体验”。

  8月1日下午2点,身着统一的白色T恤,面向毛泽东像,10名来自西安的大学生并排站在天府广场,手中高举的国旗和手绘标旗在风中飘扬,引来不少市民和外国游客的围观。

  这一幕出现在了第二天成都各大报纸和电视媒体上。简单的宣誓仪式后,10名大学生分为3组,以天府广场为中心,各自走向不同的方向。出发前,他们上交了所有的钱和手机等随身物品,同时也领到了在这座陌生城市未来10天的全部生活费———10元钱。

  仅仅10元钱,他们如何捱过这10天?

  生存·素描

  3元买辆自行车他要做一个新闻报料人

  “我是西安来成都搞生存挑战的大学生,我发现:青羊区红十字会救灾募捐点有很多市民参与;万福桥站西面一商家装修店面,但没有防护设施,对行人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青年路口明都服饰门口客运三轮停车点的灯箱损坏,众多三轮师傅称损坏很久了,很不方便……”8月2日中午和下午,本报先后收到了一位叫白华武的体验者打来的“报料”电话。

  小伙子爱说四川话

  连续3天见到白华武,他都是穿的同一件T恤、同一条黑色裤子、同一双运动鞋,衣服明显已经有些脏,但在记者面前他似乎并不在意。

  明明四川话说得不好,但是每次和他谈话,他肯定会说几句“其实我还是会说四川话的”。直到他的四川话造成了沟通障碍,记者让他说回普通话,他才没有坚持。

  这个20岁的小伙子,感觉比实际的年龄成熟点,言谈间很自信,但是一旦说到一些关键的东西,他不会看你眼睛。

  8月3日晚上,位于梨花街的“喜儿锅盔店”刚刚打烊,白华武骑着自行车在门口溜达。他就是骑着这辆自行车四处去找新闻线索,然后打电话给媒体报料。“自行车是我花3块钱买来的,厉害吧,这可是我在成都惟一的家当。”自行车看上去不错,记者询问在哪里花3块钱可以买得到,白华武没有出声,踩着踏板往前滑了一小段又停下来,扯扯头上的帽子说:“反正是我花3块钱买回来的。活动结束后,我就把它卖了。”

  快餐店老板点名要他

  在这次体验中,白华武、赵小杰、李淑娟3个人分在一组,白华武是组长。他们来的第一天就落实好了工作和食宿,算是最幸运的一组。1日下午从天府广场出来,3个人首先去了一家中介公司,说明自己是西安来的大学生,到成都来体验生活,需要找一份包食宿的短期工。对方告诉他们,短期工找得到,但是吃住不容易解决。3个人悻悻走出门来到陕西街,找到一家餐饮小店,但是人家不要短期工。接下来又走了几个餐饮店,基本都不能提供住宿。其中一个店铺老板本来有意,但还没坐下来谈,老板看到几人身后跟着的记者和照相机,直接拒绝了。

  直到晚上9时,赵小杰和白华武才在梨花街一家小吃店里,帮李淑娟找到了工作,店里提供食宿。安顿好组里的女成员,两人松了一口气,又来到盐市口一家快餐店,白华武径直走上前:“老板,我是从西安来的大学生,要在成都进行10天的生存考验,钱用完了,你们招服务员,我来这里你看可以不?”描述起那天的情景,白华武语气中有一丝自豪。姓樊的老板听说他们的来意后,表示本来自己可以留两个,但既然是生存体验,就必须接受考验,两个当中他只留一个。“樊老板指名要我,可能我留给他的第一印象好吧。”白华武笑笑。当天晚上,两个人聊了很久,“大家就熟起来了。”白华武告诉樊老板,自己感觉光是在小吃店做工是不行的,还需要更好的“发挥”。

  “我以前可是校报的编辑,对媒体这行也比较熟,跟樊老板商量,决定发挥我的特长,去做职业报料人。”白华武认为,给媒体报料赚钱比较直接,也比较快。所以,本报就连续接到了他打进的“报料”电话。

  事实上,白华武只在樊老板的店里做了一天,因为多次有媒体来采访,快餐店的合伙人不喜欢。所以第二天白华武去了赵小杰工作的“喜儿锅盔店”帮忙,但住宿还是由樊老板提供。

 
 [1] [2] [3] [4] 下一页
稿源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