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调查显示8成多青年不满现状 努力实现自我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8 11:43
 

  梦想总会慢慢实现。

  “终于撤了!”踏出单位大门,梁啸长吁一口气。

  半分钟前,他还是南京一家日报社的记者,即刻起,他又只是梁啸了——一个追求自由、渴望更大发展空间的大男生。

  “没病吧?”听说梁啸辞职,同事们的反应如出一辙,“工作稳定,待遇不愁,前景乐观,你小子想啥呢?”梁啸笑而不答。三年,足够让他明白了:他的天空不在这里。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和某网新闻中心联合开展了一项调查,短短一天时间吸引了10135人参与。调查中,和梁啸一样,54.3%的人觉得年轻人就该多尝试。调查还发现,82.7%的人对自己的现状不尽满意,明确表示“很满意”的仅占1.2%。

   生活的另外一种可能

   毅然放弃众人羡慕的工作,难道有了更诱人的去处?梁啸:“梦想,算不算?”

    “梦想?空想吧!”倘若时光倒流二三十年,梁啸听到最多的,八成是这句奚落。可现在,他的这种率性而为,越来越为更多的年轻人理解,甚至受到追捧。

    5月18日~19日的“快乐男生”48小时突围赛上,有着“世界500强”金领背景的吉杰,在经历了退出与复出、职业与梦想的反复挣扎后,重新站上舞台。那一刻,身为“火把”(吉杰歌迷昵称)的肖伯伦也坚定了自己的决心:炒杂志社的鱿鱼。当晚,吉杰获得超高人气的27万票,肖伯伦把这理解为对吉杰的勇气和忠于自我的肯定与赞赏。

  毕业刚满一年的肖伯伦,工作已经换了四次,最长的一份工作,也没干满3个月。“虽然不明了什么是自己想要的,但我知道什么不是我想要的。”

   调查显示,72.0%的人对经济收入最不满意,往下依次是发展前景(57.1%)、学业/工作现状(50.1%)、爱情/家庭生活(46.5%)。

    “落伍了,落伍了,”居委会的王大妈一向感觉自己还算“与时俱进”,可最近发生的一件事儿让她老人家不自信了,“那天碰一小伙儿,我问咋没见着你媳妇儿咧?小伙儿好不尴尬:“离了……”“说离就离呀?三个月前我才参加他的婚礼啊!”

   与此相关的一组数据是,从2007年1月至5月,上海有2100对年轻夫妇离婚,比2006年上升10%。其中,1980年后出生、年龄不到30岁的夫妇离婚率最高,2006年,上海市共有5876对30岁以下的夫妇离婚。

  “这一代人未必目标明确,但是却很敢于放弃。他们总在想:生活有没有另外一种可能?”一位参与调查者这样总结。但也有人提出,这会不会是一种新的“围城现象”?

  “世界那么大”

  高中时的成畅不明白,妈妈为什么总是甘心凑合:“我上学的时候,爸妈就经常吵啊打啊的”,“家里的水瓶、电扇,我爸都敢砸,砸完就摔门出去”,“经常看见妈妈一个人偷偷抹眼泪”。

  “干吗要硬拖着呢?姥姥说那都是为了我,而且,丢不起人。”初为人母的成畅提起自己的母亲不断地叹气。

  2004年,成畅做出了她人生中两项最大的决定:离婚,再婚——虽然在妈妈眼中,这显得不体面、不负责和不安分。但成畅觉得,“离婚是很私人的事了,不用顾忌周围人的眼光和压力。”至今,成畅仍为当年的“义无反顾”感到庆幸与自豪。

  本次调查显示,72.7%的人觉得跟上一代人比,现在的年轻人更不安于现状了。而人们在生活中最没法将就的三大项就是,职业前景不光明(51.5%)、工资收入不理想(51.2%)和感情生活不如意(45.2%)。

  调查中,53.2%的人觉得无论工作还是生活,自己喜不喜欢是最重要的,而40.0%的公众认为做自己不太喜欢的事、和自己不太喜欢的人生活,太亏待自己了。

  今年7月1日,于青炒了老板的鱿鱼,而就在此前四天,他刚刚竞聘上岗。别人看来,这是对所在单位不负责的表现。但在于青看来,“这才是真正对单位和自己负责。”

  现在,时代提倡释放自我,连成名成星都不再是梦,还怕找不到自己的路?”在肖伯伦眼中,沉睡的梦想,内敛的激情,在这个时代,有了追求的可能,有了放飞的环境,只要加上吉杰般的勇气,忠于自己内心的声音,“梦想总会慢慢实现”。

  实现自我,我们一直在努力

  肖伯伦的频频跳槽,使他毕业才一年履历就丰富了不少,“这次不愁用人单位再说我没经验了”。高兴的肖伯伦也有些困惑,“频繁跳槽又容易被质疑没诚信”。让他不解的是,难道想找一份有认同感和能实现个人价值的工作错了吗?

  同样迷惘的还有曾培利,从幼师、营销员到策划人员,尝试更换过不同职业,“感觉都不是我想要的,但我又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跟曾培利不同,工作已经半年没有着落的刘京京对自己想要的工作非常明确,“在择业的时候多花些工夫,将来就不至于频繁跳槽。跳槽浪费时间和人力,不利于个人发展。”但是,脱离父母怀抱的刘京京不知道还能坚持多久,“马上就弹尽粮绝了”。

  有专家指出,挥别“铁饭碗”,人们在空前自由的职业流动中不断找寻人生的价值和方向,但同时,也要相应承担风险和成本。比如诚信危机,比如给用人单位带来的损失,比如流动成本。

  本次调查显示,54.3%的人觉得年轻人就该多尝试。如果对现状不满意,52.3%的人会千方百计改变,其中,33.0%的人认为确实改变了一些。江夏就一直为自己能彻底转行感到幸福。“从小学、高中到大学再到稳坐公务员,一路走来都循规蹈矩,即使这并非我想要的生活。”

  每到西单,看到一排排店铺里摆满了可爱的玩意儿,江夏就忍不住想要拥有一间属于自己的小店:自制自卖,宝贝要独特。可是江夏一直盘算着放弃工作追逐梦想的成本,同时也担心周围人的眼光和生活的压力。久而久之,“空想便成为我唯一触摸梦想的方式”。

  这一切在江夏成为孕妇的那一刻起,发生了改变。产假期间,江夏在淘宝上注册了一间网店,以打发闲暇时光,看到自己制作的领结、胸针等装饰品在网上热卖,江夏就再也不想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上去了。

  现在的江夏不仅拥有了两家网店,还经营起一家实体店铺,“还是会有压力,但这才是我真正想要的生活!在这里,我能感觉到真实的自我。”

  “我现在特别能够理解跳槽一族的心情。”江夏说,以前的她一直走的是常规路线,稳定却迷失了自我。“跳槽之所以频繁,是因为他们太迫切想实现自己的价值了。”也许,正如人们所说的那样,“现在的人,连个红灯都不愿意等,谁还愿意苦熬?”

  面对不满的现状,23.0%的人选择得过且过,还有24.8%的人会努力适应并尝试喜欢现在的状况。而立之年的文桐,是一个典型的“双面人”:一半是一家电力设计院的工程师,一半是驰骋于舞台的贝斯手。

  “不论是尝试改变,还是努力适应,都是积极的生活态度,尽管有时会很辛苦。”白天努力适应现实生活,夜里与梦想零距离接触,文桐以他自己的独特方式游走在梦想与现实之间。

  文桐说,自己的状态就像《最初的梦想》里唱的:“最初的梦想紧握在手上,最想要去的地方,怎么能在半路就放,最初的梦想绝对会到达,实现了真的渴望,才能够算到过了天堂。”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