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中国人全龄学英语 9成公众感觉社会存在英语热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8 09:08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眼下,在国内,你感觉一定要重视英语吗?

  这是民调问卷上的一个问题,只有10.7%的人跳出来说“No”,可是,他们当中超过九成系统学过英语。

  30年来,英语持续升温,大家已经习以为常。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新浪网新闻中心、题客调查网联合实施的调查中,90%的人认为“现在的社会上确实存在‘英语热’现象”,近半数的人把英语列为“现代人必备的基本技能之一”。

  全龄学英语

  匡波觉得他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有些迟了。

  为了他的金猪宝宝,匡波一年前就辞了职,工作后再也没有健过身的匡波每天早睡早起,开始了晨跑。

  竞争无处不在,只要能为宝宝做到的,匡波一样也不能差。但他差点儿忘了英语。

  这一天,在一个音像店里,匡波遇到了Amy,这个看上去最多五六岁的小女孩,给了匡波极深的印象:小女孩和妈妈一起挑电影,母女用流利的英语交流着,“不碰英语好多年”的匡波断断续续地听懂女孩挑了一部“挺适合学俚语”的《史莱克3》。

  结账的时候匡波吃了一惊,原来女孩是地道的北京人,小家伙的老北京腔说得倍儿溜。

  当天晚上,老婆床头的CD架里多了一张《英语胎教早行动》,除了音乐、唐诗、儿歌、成语,宝宝每天晚上还会听半个小时英语,据说这样“孩子日后在学校学习英语就会变成一次简单的饭后散步,轻而易举”。

  实际上,对这帮听着iPod,喝着可乐长大的孩子来说,英语早就成了童子功,十年前进中学才学“ABC”的日子他们简直不敢想象。

  英语在他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考试、上网、打电玩……到电影院看《变形金刚》,他们也一定得挑英文原版的。

  最近,爷爷奶奶们也加入了。

  北京市各个城区的老人们在社区里办起了老年英语学习班,热火朝天地迎接2008年奥运会。

  英语背后的力量

  “学英语有什么用?”

  83%的人认为可以“找个好工作”,65.8%的人觉得要靠它“考试升学”,62%的人指着借此“提拔晋升”。

  北京,在地铁上遇到的一个小姑娘对笔者的问题不屑一顾,“嘿,你听”,广播里,正在用英语播报下一个停靠站。

  本次调查中,73.5%的人在目前的工作中会用到英语,越来越多的人被卷入到地球村当中,没有人会忽视英语的存在。马慧属于用不着英语的那一拨儿,她每晚的大量时间,却都花在雅思复习上。“转行,出国呀什么的”,虽然现在还不是很清晰,她却笃信学英语必定有用。

  许峰是上海一家软件公司的总经理,“在上海,除了要会说上海话,还必须要学好英语”,许峰认为,在上海这个国际化大都市,“你可以不会写,但必须要会说,很多场合交流都需要用到英语,甚至包括大家一起出去玩,去酒吧喝酒,都是说英语的。许多外国人和海归们已经熟悉了汉语加英语的讲话方式,没有出过国的人也跟着学,他们认为这是很fashion(时尚)的。”许峰的口中不经意间又蹦出一个英语单词。

  这些神奇的字母,突然间就带了魔力。27.7%的人认为英语可以让人“显得体面”,甚至12.8%的人认为有了英语这一利器,可以“找个好对象”。

  谁敢不学英语

  选择对英语投资之前,刘琪经过了仔细考量。

  考入日语专业的时候,刘琪敏锐地感觉到,今后她将可能要和英语绝缘,同时被隔在门外的,是使用英语的45个国家、世界1/3的人口、75%的电视节目和80%以上的科技信息。

  刘琪的习惯是能拿的证书一定要拿,多一个证书多一份底气。“我觉得我高中英语底子就很好”,除了日语一级证书,英语六级、口语、公共英语等级考试五级她都一一拿下,此刻,刘琪正全力备战托福,因为日本很多私立大学需要留学生提供英语能力的证明。“其实英语水平和入校后的学习没有直接联系,这些日本大学这么做只是与自己国际名校的身份相匹配,与国际接轨”。“英语是‘世界知识分子的普通话’”,刘琪相信,在英语上的付出必定是值得的。

  68.1%的受访者和她持同样观点,认为在英语学习上的付出会得到很大回报。

  陈星犹豫再三,还是把选项勾在了“不值”上。“相当不值”,学习刑法学的陈星主攻大陆法系,以德、日等国为主。可是,英语这条线,贯穿始终。

  “别跟我讲英语了,浪费了我多少青春”,本科时考了两年四级,考了两年六级,考研因为英语不过关一考就是三年。单词表都被翻烂了,已经研一的陈星总算过了六级。“现在都已经不发证了,一张成绩单,要了有什么用,公检法部门的公务员考试都不要求英语”。

  不过陈星还是坚持在看英语——要准备考博了。“真不愿意看,但是没办法,要追求进步”,唯一值得“欣慰”的是,他的哑巴英语目前还是“可以混混”。

  鼠标迅速下滑,面对“你敢不重视英语吗”这样的问题,陈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不敢,对英语相当重视”,46.8%的人和他处于同样心态,42.5%的人“不太敢”,九成的受访者就这样被英语套牢。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