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关键词:
 

高考状元获重奖的几句题外话(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7 10:37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资料图片:陈默获得大奖

    毕业于福建漳州一中的学生陈默,自从获得今年的省高考理科状元后,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陈默就得到各方面的奖学金68万元,其中,仅他祖籍南安水头的一家基金会,就给予他55万元的重奖。

    把高考文理科第一名称为状元,这样一种“复古”的倾向原本就不值得提倡。至于近些年来全国各地都出现过的热炒高考状元、重奖高考状元乃至高校不遗余力争抢高考状元的现象,就更是受到舆论的非议。对高考状元的青睐,多少都与争夺知名度有瓜葛;一些商业机构之所以重奖高考状元,也无非是想搭车出名。而在整个社会都受困于应试教育,教育改革的呼声从未停歇的情况下,对高考状元的过度关注,也容易遮蔽其他教育问题,让公众忽略那些与状元名分无关的普通学子。

    不过,就算在这种错综纷扰、莫衷一是的大景观下,陈默获重奖这个孤立的事件本身,也还是颇有几分正面价值。

    最值得关注的细节,是重奖的资金主要来源于民间机构,尤其是两家与教育有关的基金会。和过去类似的案例相比,当地政府既没有动用纳税人的钱财去锦上添花,也没有给陈默开庆功会和披红挂绿,而是始终保持清醒与克制,这在状元崇拜的气氛下是相当可贵的。

    陈默和他的家人没有被巨金所迷惑,相反,把奖金中的50万元都转赠给祖籍南安的一所中学,更是演绎出一段佳话。原本只是被看作考试英雄的状元,在这场热闹的戏剧中,显示出不凡的精神境界和高尚的情怀,值得鼓励与仿效,陈默的确值得他的家乡人为之感到骄傲。

    当然,这还不是我们所能感受到的全部价值与意义。

    陈默为什么能够获得如此重奖呢?这与他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有关。据了解,他祖籍南安水头这几年经济发展“异常迅猛”,民间已经积累起非常雄厚的财富,水头企业家捐赠给南安慈善基金会的善款就达4000万元之巨。在看到这样的社会状况之后,再对陈默获得重奖一事进行观察和思考,就不会觉得突兀与荒唐。相反,人们会为水头企业家们重视教育、爱惜人才、热爱家乡的朴素情怀所感动。把来之不易的钱财花在出类拔萃的学子身上,难道不比摆阔气、讲排场、纸醉金迷更值得赞赏吗?

    南安水头的企业家并非只钟爱高考状元。重奖陈默的朱子祠基金会确实主要把目光对准优秀学生,但另一家助学基金会却把重点放在了资助贫困学生身上,而两家基金会的会长实际上是同一个人。重奖高考状元体现了力争上游的时代精神,资助贫困学生则表达了扶危济困的古道热肠,两种价值选择并没有本质的冲突,也无法彼此取代。我们很难要求民间慈善力量只捐助贫困者而忽略优秀人才,因为这不符合他们的价值追求。充其量,我们只能告诉他们,陈默和其他困难学生相比,谁更需要他们的善心与慷慨。

    陈默获得重奖一事,让人们看到了一个非常值得为之欣喜的现象,那就是,与财富原始积累时期相比,当下的富人们已经越来越乐善好施,他们对教育发展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帮助人才成长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日趋雄厚的民间财富,有可能成为国家财政拨款之外另一种重要的教育资源。在这一资源以朴素的姿态进入教育领域的初期,有可能会暴露出几分乡愿气,但是,只要社会舆论加以必要的鼓励与引导,民营企业家和民间资本有可能支撑起教育的又一片天空。这样的前景无疑是美好的。

    重奖高考状元并非都是不理性的,对之一棒子打死才是犯糊涂。如果更多的民间财富向着教育与人才汇聚,民族振兴就会拥有更坚实的保障。

稿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