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贫困三兄妹同时被大学录取 争为彼此牺牲大学梦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7 09:0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7月22日,在黑龙江省阿城市的一个建筑工地上,18岁的兰晓伟正在搬砖。一个工友急急忙忙地赶来告诉他:“我在电视里看到,家里人正在到处找你,你母亲都急出病了,快回家吧!”晓伟赶紧收拾东西,带着20几天来在工地上打工挣的600元钱,风尘仆仆地赶回了家中。

  贫困家庭考出3个大学生

  兰晓伟的家在黑龙江省穆棱市河西乡雷峰村。家里,仅有两铺土炕、一张书桌、几把椅子,书桌上散落着厚厚几摞复习资料。就是这样的家庭,在今年高考中出了3个大学生。然而,随着录取通知书而来的上万元入学学费,让兰家一筹莫展。更让这个家庭忧虑的是,小儿子兰晓伟突然离家出走了。

  6月25日早晨,兰家全家人到山上铲地,兰晓伟说网上公布高考成绩了,他想去学校看看哥哥、姐姐还有自己考了多少分,可是一去就再没有回家。兰晓伟的母亲王秀花说:“等晚上我们回来,看到桌子上他留下的一封信,他说他打工去了,从此再没看见他的身影。”

  “原谅我不辞而别,咱兄妹3人今年同时考上大学。虽然这是喜事,但咱家太困难了,我年龄最小,以后还有机会,今年就先不念大学了。我要外出打工挣钱供哥哥、姐姐上学,你们为我付出的太多了,我必须要为你们付出……”在留给父母和哥哥姐姐的信中,兰晓伟这样写道。

  原来,兰晓伟得知自己和哥哥晓东、姐姐晓梅今年的高考成绩都达到了录取分数线后,一下子沉默起来。3个孩子一起上大学,无疑让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庭雪上加霜。想起哥哥姐姐为这个家、为自己付出的点点滴滴,兰晓伟感动不已,决定出去打工供哥哥姐姐上学。于是,便有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晓伟随后登上了去哈尔滨的火车,这是他第一次出远门。火车上,一位好心的大哥介绍他去阿城的一个建筑工地打工。于是,晓伟在工地上干起了搬砖、扛水泥的零工。

  三兄妹争为彼此牺牲大学梦

  “这个决定对我来说,并不突然。这个想法在我脑子里已不止一次出现了。哥哥、姐姐靠自学拿到这么好的成绩,我真的非常高兴、激动。”在回家的路上,兰晓伟一直在回忆,这两年哥哥、姐姐为了他完成学业,自己辍学打工,那一幕一幕的情景,让兰晓伟泪流不止。他暗下决心:“三兄妹的分数我最高,我也最小,正因为如此,以后我还有机会。所以,我要接过他们肩上的担子,赚钱供他们上学。”

  兰晓伟感激地说:“哥哥、姐姐为供我上学不止一次地缀学。白天在村里的砖厂干活,我给他们送饭时,看着他们汗水和着灰尘都成了泥人,我心疼得想哭。每次,他们都赶紧撵我离开。回家后,他们再苦再累也不在我面前提半句,晚上还要自学……”说到这,晓伟有些哽咽。

  “不瞒你说,孩子买复习资料的一元钱,我都借过。”兰晓伟的父亲兰桂林难为情地说。他和老伴王秀花因积劳成疾,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负债累累。2003年,父亲住进了医院。为此家里欠下数万元的外债。正在念高三的哥哥兰晓东和姐姐兰晓梅相继辍学,到处打工,担起了养家糊口和供弟弟上学的重担。

  晓东和晓梅一直坚持自学并参加了2006年高考,分别被绥化学院和长春大学录取,但兄妹二人为供弟弟晓伟读书,双双选择了放弃。今年,兄妹3人一起参加了高考。哥哥兰晓东以601分的成绩被内蒙古科技大学录取;姐姐兰晓梅以595分的成绩被牡丹江师范学院录取;兰晓伟以633分的成绩被东北电力大学录取。

  今年22岁的兰晓东辍学时间最长。高三那年,他就担负起养家糊口和供妹妹弟弟上学的重担。“我是长子,是大哥,不管多辛苦,我得让弟弟妹妹上大学,将来有个好前途。”这几年,附近砖厂、工地、农田的活儿,兰晓东几乎干遍了。

  看到哥哥晓东每天打工累得面黄肌瘦,晓梅非常心疼。为了能让哥哥弟弟读书,减轻家里的负担,她也不想念书了。于是,晓梅随几个同乡来到牡丹江市一家大酒店当起了洗碗工,月工资900元。可工作才3天,哥哥晓东就找来了,说什么也要让她回去念书。任凭哥哥怎么哭劝,晓梅就是不去读书了,非要打工,和哥哥一起分担家庭重担。

  “弟弟最聪明,他是全家的希望。一定要让弟弟先上大学。”晓梅对记者说。现在,20岁的晓梅每天除了要操持家务,照顾父母和弟弟外,还和哥哥一起去做一些搬砖、铲地、打草的零工。

  上大学是三兄妹共同的梦想

  如今,兰晓伟回来了,一家人在片刻轻松之后,又为上万元的学费皱起了眉头。

  兰家三兄妹从小学习成绩就很优秀,一直是村里人眼中的“大学苗子”。家境贫困让三兄妹更加坚强、刻苦。

  晓东和晓梅辍学后并没有放弃。晓伟每天在课堂上记好笔记,晚上放学后,充当“老师”给哥哥姐姐讲解。每一套复习题,晓伟都舍不得直接填写答案,而是带回家先给哥哥姐姐练习。晓东和晓梅每天干活回来都很累,但仍坚持复习几个小时,一方面是督促弟弟好好学习,另一方面也是坚守自己的梦想。

  晓东和晓梅告诉记者,每次参加高考,都是对自己努力的一个检验,也是全家的一种希望。打工多赚一分钱,兄妹3人上大学的梦想就能成真一点。

  兰家三兄妹彼此放弃大学梦的手足情,在当地已传为美谈。很多好心人表示,要为他们资助一部分学费。团穆陵市委在了解情况后,向兰家三兄妹发放了“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助学金共8000元。

  兰家也在积极联系三兄妹录取学校的助学金和助学贷款事宜。

  父亲兰桂林表示,今年说什么也要争取让3个孩子都圆大学梦。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