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中考  >  中考资讯
关键词:
 

“择校生”高价上学要过心理关(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6 17:03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择校,已经是每年中招时的一个普遍现象。在学校为争夺生源而不遗余力的同时,家长也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替孩子选择一个心目中的理想学校。而在择校的过程中,择校生的心理问题往往会被忽视。

  据郑州市一些中学的调查显示,择校生的整体心理健康水平不如其他学生,他们的心理压力主要表现为自责、自卑、自大、孤僻以及厌学等。

  现状 择校生心理压力大

  根据普通高中录取原则,择校生指的是升学成绩未达到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但达到择校录取分数线的考生。这类考生需交纳择校费用,方可与正常录取的考生一同进入校本部编班学习。除了分数达到择校线的考生外,在中招录取过程中,因各种原因而不按照录取程序自行选择学校的学生,也形成了一个庞大的非正规“择校”群体。

  一所高中的心理老师介绍,通过关系、金钱等手段进入高中的学生,其心理压力都要大于正常录取的学生。

  由于普通高中的课程进度是根据录取学生的成绩所开设,录取分数线越高的学校,课程的进度也就越快。因此,“非正规择校生”常会对学习感到力不从心。

  据了解,“非正规择校生”进入好学校的过程多数较为艰难,体会到父母的不易,大多数学生在进入高中学习时,都希望能取得好成绩来回报父母。但面对强有力的竞争对手,“非正规择校生”的学习成绩往往很落后,久而久之,会产生强烈的自责倾向。

  一名老师介绍,刚进入高中时几乎所有学生都非常努力,但由于基础不同,吸收知识的能力也不尽相同,差距就会随着课程的进度逐渐拉大。同时,老师又没有精力关心落后的学生,使得这些学生认为自己不被关心,面对不理想的成绩、家长的责备以及同学的冷眼,有些学生就会变得沉默寡言、自卑、孤僻,有些则会厌学。

  事例 择校生活就像噩梦

  今年2月份开学时,李宇(化名)从一所省级示范性高中转到了一所职业学校。对于在新学校的生活,他非常满意。

  在省级示范性高中读书的一年半日子里,李宇并不快乐。回忆起这段时光,他觉得对自己来说简直是场噩梦。“我当年中招成绩很差,父母非要我上一所好的高中,他们找了很多人,最后交了3万多元钱,进了这所学校。我当时也想着到高中后要好好学习,说不定努力三年以后,也能考上好大学呢。但是我的入校分太低,再努力也跟不上,第一次考试我就排到了班上的后几名。和我成绩一样差的还有几个同学,他们也是成绩不好,家长托关系交了钱进来的。”

  “老师不喜欢我们这些成绩不好的学生,他们觉得我们上课总是睡觉,要不就是看课外书。其实,我们根本听不懂老师讲的课,初中的基础打得不好,高中课程进度快,别的同学是考进来的,老师们讲课是根据他们的程度讲的,我们根本听不懂。”

  “父母觉得我不好好学习,老师和同学看不起我,我开始讨厌这所学校,有时候干脆躺在宿舍里不去上课,有时候晚自习和成绩不好的同学一起去网吧打游戏。这种高中生活不是我想象中的样子,它对我来说一片黑暗。”

  持续了一年半这种状态后,李宇的父母把他转到一所职业学校,让他学门自己喜欢的专业。李宇说,在这里,他竟然成了好学生。“几次考试下来,我的成绩都在班上排到了前面,班上有活动,老师总点名让我参加,我一下子觉得生活对我打开了一扇门。”

  详析 择校途径不同 心理问题各异

  据介绍,“非正规择校生”大体分为四种情况:一、以分数择校。这类考生成绩较好,自尊心较强,在考试中发挥失误,非名校不读;二、以关系择校。家庭环境较好的学生,即使成绩不好,父母也能够通过关系为其选择理想的学校;三、以钱择校。家庭条件优越,家长愿意出高价把孩子“买进”一所优质学校接受教育;四、虚荣心择校。在择校的群体中,有一些家长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而在为孩子选择学校,同时,一些学生成绩不好,但一心想上名校,哭着、闹着要求家长让其进入名校,以证明自己及家庭的能力。

  不同的择校途径,导致择校生所面临的心理问题也不尽相同,大致分为以下三种:

  案例:学生小A去年进到某省级示范性高中时,升学成绩距择校分数线差10分。花了高价进入这所学校后学习非常努力,但成绩总是不理想,第一学期排名已经落到班级最后。面对家长的责备,小A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在学期中间还选择过自杀。如今,家长已被迫将其转回老家一所中专就读。

  为其进行过心理咨询的老师介绍,这名学生自尊心非常强,总觉得父母为她上学花费了人力、财力,自己的成绩不能令父母满意,加上家长也对她的成绩要求较高,致使她自责心理非常严重,甚至开始厌世。

  心理老师分析:平时成绩不错,但在升学考试时发挥不好的学生,家长花了钱,使其进入一所理想的高中就读,对这类学生来说是一种能力上的认可。“这种情况下,学生进入高中后会非常努力,但压力也会很大,如果成绩不理想,这些学生的自责情绪会加大。心理压力过大的学生会产生厌学情绪,尤其是较为敏感的学生,会变得不爱与人沟通、多疑、孤僻。

  案例:学生小B从小生活优越,高中进入一所名校分校后,他在同学中以“有钱人”著称。在与心理老师进行交流的信中,他写道:“我觉得有钱就能买来一切,我没有考上学校,家长花钱把我买进学校,我有钱请同学们吃饭、出去玩,学习不好,他们也不会看不起我。”

  心理老师分析:一些家庭条件优越的学生看起来非常自大,但事实上也会有自卑情绪,这和家庭教育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在他们眼中,钱能买来一切。这些学生的心理问题多表现为自大、易怒、浮夸。

  案例:小C是一所名校分校的学生,为了让她进一所优质高中,下岗的父母几乎用完了家里的积蓄。高中两年来,小C的成绩一直排名靠后,处在周围家庭环境较好的同学中,她觉得非常自卑。“我好几次都想和父母说转个学校,但爸爸妈妈和我说让我不要攀比,好好学习。可是我怎么努力,成绩还是跟不上,高中要住校,一个宿舍的同学常比吃、比穿,许多同学每天除了吃饭外,零花钱就有100元,我成绩不好,又没钱,同学们都看不起我。”

  心理老师分析:对于家庭不富裕、成绩又较差的学生来说,非正规择校的选择是一种“致命伤”。这类学生的心理问题也最为严重。这些学生常会表现得非常孤僻和偏激,如果长期得不到疏导,还会形成忧郁症。

  建议 要选择适合孩子的学校

  一名省级示范性高中老师介绍,事实上,每个成绩不过线而进入高中学习的学生都非常努力。但这些学生往往付出了努力,却得不到相应的回报。家长在为学生选择学校时,往往对学生的心理素质、学习能力缺少一个基本判断,因此造成这些学生感到高中生活非常艰难。

  一名心理老师介绍,择校生的通病是心理素质较差。成绩不好,跟不上队伍后,会对学习以及自己失去信心,久而久之,也会对周边的环境产生厌倦。加之这个年龄段的学生正是心理及人生观逐渐成形的关键时期,不适合他们的成长环境会使他们的心理发生变化。这些成长中产生的阴影,也会伴随他们一生。

  一所省级示范性高中的校长说,学生的年龄越来越大,自尊心也会越来越强,如果学生不适应学校的生活,那么这所学校对他就是弊大于利。因此,家长在为学生择校时,一定要选择合适的。

稿源:大河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