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自考 > 自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痛丧亲人不弃学 自考让她重新“站”起来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6 16:04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1997年10月19日《北京考试报》报道了残疾考生李宝珠的故事,受到读者的关注和牵挂。那时她刚考下心理学专科,正接考汉语言文学本科,丈夫重病卧床。

  10年后李宝珠过得还好吗?当叩开李宝珠办公室房门,迎面是她灿烂的笑容:经过岁月洗礼,她不仅拿到了汉语言文学本科,继续接考心理学本科,还开办了通州区第一家心理咨询公司。自考让她重新“站”了起来。

  大学情结自考解

  1982年她因下肢残疾不能参加高考。两年后,李宝珠到北京结核病研究所顶替父亲,从事保管工作。正当她满怀感激和热情投入工作时,单位却失约了,再次给她当头一棒:“那时非常绝望,完全找不到生活支撑点。”

  工作的变故,让李宝珠明白了知识对她来说多么重要,心中大学梦萦绕而来。1985年,她报考了自考日语专业。由于资讯匮乏,她天真地认为通过1科公共日语就能拿到文凭。从当年2月报名,到9月考试,毫无日语基础的她“疯狂”地投入学习。当时广播电台讲授的日语课程已至第3册,她一边听一边补习前面课程。为更好学习,她还买来天津理工大学本科生用的日语教材,短短7个月愣是啃完了人家4年的课程。

  当年12月,李宝珠顺利拿到了单科合格证,但离毕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加之单位恢复她工作,自考路中断了。

  再次结缘自考已是10年后。一天,同学何宝琴告诉李宝珠正在学自考心理学,希望她能一起学,她却犹豫不决:儿子刚上小学一年级,丈夫也需要照顾,自己能顾得过来吗?通情达理的丈夫支持她考自考。李宝珠下决心,再难也要把自考考下来。

  痛丧亲人不弃学

  李宝珠至今还记得第一次考哲学的情形。当时报考完,离考试只有20多天。由于自幼患病,加上长期用力不均,她的脊椎出现了严重侧弯,坐时间稍长,就感到钻心疼,但她每晚饭后,准会坐在书桌前,啃起教材,一坐就到凌晨2时。辛勤努力没有白费,当拿到哲学课程73分成绩单时,她眼中含着泪。

  李宝珠学自考完全靠自学,把教材啃透是她通过考试的法宝。读不懂的地方,她就反复抄,直至弄懂。心理统计课涉及数学知识过多,她只好整本书逐字逐句抄写。前后整整抄写7遍,终以67分顺利通过。

  学习的艰辛和身体的疼痛,李宝珠不怕,亲人的相继病逝却给她打击很大。1995年10月,李宝珠报考了6科课程,正在紧张备考阶段,深爱的父亲去世了,她伤心欲绝。10月15日,当亲友们护送父亲遗体火化时,3天3夜几乎没休息的她毅然走入考场,用一支胳膊支撑全身,用笔和时间赛跑。“考试那几天,人整个晕乎乎的,上午还可以,但下午就实在撑不住了。”最终,上午考的4科全部通过。

  祸不单行, 2000年2月,丈夫带着对妻子的深深爱恋,离开人世,给这对苦难母子以致命打击,但李宝珠并没就此放弃,带着失去亲人的深深悲痛,继续着汉语言文学本科段自考路。

  2003年,李宝珠在忍受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在付出常人数倍的艰辛努力后,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

  心理咨询疗心病

  让李宝珠心痛的是,儿子自父亲去世后,越来越憔悴,长期入睡困难。李宝珠要拯救自己和儿子。经人介绍,李宝珠每周到北京林业大学找心理专家治疗。在治疗过程中,她结合所学,认识到心理健康对一个人是多么重要,认定自己要从事“心理咨询”事业。

  在静下心进修一年多的疗法和技术后,2006年李宝珠通过考试获得了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她开始了“非典型性”心理咨询,不仅儿子在母亲的治疗下走出阴影,通过求助者的口耳相传,她的心理咨询渐渐有了声望。

  曾有一位患有严重心理疾病的小伙子找到李宝珠,小伙子有自杀倾向,药品都要随身带。李宝珠开始每周2次给小伙子做心理治疗,到第4次时,小伙子便不用吃药了,改换成鲜亮色彩的衣服。经过13次治疗,小伙子完全变了个人,他摸着自己胸口感激地说:“这样的感觉真舒服啊!”李宝珠从一个个痊愈的求助者中得到了成就感。

  “这两年,我光培训就花了4万元。”做心理咨询这行,需要不断学习、培训,靠咨询收入有限。“再难也要办下去,我曾经得到过太多人的关爱,这是我回馈社会的最好方法。”李宝珠记得通州区自考办老师对自己的付出,北师大老师对自己的照顾,《通州时讯》记者对自己的帮助……

  “一个专业结束,只是一个逗号,现在我要尽快把心理学本科考完”,李宝珠希望能掌握更多专业知识,帮助更多人疗心病。

稿源 北京考试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