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天津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培育一颗宽容的心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6 13:06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新闻链接:日前,新加坡儿童会一项针对165名小学生展开的调查中发现,21%的学生有遭同学欺负的经历,每5名小学生当中就有一人常被同学欺负。他们当中,42%曾经遭殴打或被丢掷东西;65%被骂粗话或口头威胁。受害者中,有大约16%的学生因报复心理、自卫等原因转而欺负其他同学。

  为什么我总被欺负

  针对以上的调查结果,笔者采访了数名小学生,发现小学生中存在着欺负问题,近五分之一受访者卷入欺负或受欺负问题。小学生的欺负行为以心理伤害为主,嘲弄、无故或刻意毁坏受害者东西。其中直接言语欺负是最为普遍的欺负方式,包括叫其他同学不与之为伍、散播谣言、通过互联网中伤等行为。

  案例一:一名小学三年级的女生小叶受到同班两名女同学的语言性欺负后,一到学校就觉得腹部疼痛,进而拒绝到校。

  案例二:上小学四年级的小刚妈妈告诉笔者:“孩子经常被同桌男孩欺负,已经很长时间了,我的孩子面对这种尴尬局面时好像天生没有抗体,只有被动忍受的份儿。为此,我也曾多次为孩子出面解决。”

  分析:有两种孩子可能被人欺负,一是不会自我保护的孩子,虽然他们并没有招惹谁,但有些学生就爱拿他们做攻击对象,因为他们不会自我保护,所以攻击他们是很安全的;二是不善交往、沟通的孩子,有些学生常常以捉弄的行为招惹别人,他们的本意也许是希望和别人玩,结果常常是激怒了别人。

  防治:首先,家长要帮助孩子建立自信,不要让他们感到自卑。当孩子有了足够的自信,才有能量和胆量作自我保护。其次,给孩子自我保护的办法。如面对攻击者,要用缓慢而坚定的语气说话,并站直身体走开。然后,当孩子被人欺负了,父母要避免因心疼孩子而责骂孩子无能。最后,通常情况下父母最好不要亲自出面,教育孩子要敢于面对这些矛盾,并独立地去解决这些问题。孩子间的纠纷只有让孩子自己去解决,才能让他们在实践中逐渐积累生活经验。

  以暴易暴不是好办法

  父母们总是希望孩子受到欺负时能够积极反抗和自卫,以免养成懦弱的个性。但是,大多数父母同时又理智地认识到,“打回去”的教育并不能解决根本的问题。可以抓住这样的事例对孩子进行适时的引导教育,让他体会到这种行为会对别人造成伤害,同学间应该团结友爱,和气相处。

  如果孩子经常受欺负,说明交往方式有问题,尽量从孩子身上找到问题的症结,教给他们正确的交往策略。帮他们调整与同伴交往的策略,比如礼貌、协商、主动关心等,家长决不能强行要求他“打回去”。从培养孩子的爱心出发,尽可能地去淡化人与人之间的“敌意”,教孩子宽容待人。但是,在自己尊严受到伤害的时候,要有敢于维护的勇气。父母应该有坦然的心态,顺其自然,相信孩子通过摸索实践,最终会找到交往的“度”,达到心理上的平衡。

  与人为善利于成长

  采访中,上小学六年级的路辉说:同学间如果发生此类问题,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对同学要宽容、大度,不要耿耿于怀。如果对方欺人太甚,无法容忍,就把事情告诉老师或对方家长,请他们帮助教育、解决。

  的确,像路辉这样拥有一颗对别人过错原谅宽容的心是一种非常难得的现象。这种感情对于孩子个性的健康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要知道,宽容的人时时刻刻都会受到别人的爱戴,他们更加容易处理好各种人际关系,能够很快地适应各种不同的环境,能够融洽地与人合作,充分挖掘自己的潜能。与人为善,也是做人的一个重要原则,只有让孩子拥有一颗宽容、诚挚而又善良的心,他才能与别人和睦相处、协同合作。

  孩子的事让孩子自己解决

  孩子之间发生冲突是很正常的,如何化解孩子之间的矛盾和纠葛,应该让孩子自己来解决。将解决问题的权利还给孩子有许多好处,可以使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得到增长,知道了有时候用武力可能导致更大的麻烦,可以很有效地制止事态的恶化。而且通过这样的分析和思考,不仅可以提高孩子辨别是非的能力,也会提高自我控制能力,懂得谦让不仅是美德,也是智慧的行为。再者,解决冲突并不一定是要用武力,可以通过语言来进行,也使孩子的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得到提高。

  所以,家长在孩子遇到这样的情况时,不应该总是怕孩子受委屈,简单地阻止、指责和批评,或充当“法官”来宣判是非,而是应当积极了解孩子的心理世界,了解他们对于事物的认识和看法,给予正确的引导和帮助,从而提高他们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朋友是人生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小学,是人际交往中开始的第一步,一个人如果拥有宽容的心,从容地进行人际交往,那就能交到更多的朋友,学到更多的知识,人生的花儿也就会开得更鲜艳。

稿源 北方网—今晚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