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毕业六年仍难还贷款 学生须先联系银行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27 09:43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新学年即将到来,各高校助学贷款的发放正进入积极准备当中。教育部门重申,现行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中规定,学生毕业以后6年内还清贷款。但如果毕业以后没有马上找到工作或者收入不高,在前两年可以先不还款,到第三个年头再开始还款。教育部负责人呼吁:“如果到了6年以后还不能还清,学生一定要和银行取得联系,表明你的信用。”

  面对国家资助贫困学生政策的鼓励态度,北京以及广州工行公布1000多名助学贷款拖欠还款人名单中的学生,究竟是出于什么原因迟迟不还款?而家长、老师以及银行对他们又抱着何种态度?本报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跟踪调查。

  家长应该督促子女及时还款

  在有关人士的帮助下,记者接通了一名叫李小敏(化名)的借款人的家庭电话。根据有经验的催债人士建议,记者以大学同学身份询问对方李小敏的去处。李母表示很久没有给孩子打过电话。记者随后试打李母提供的两个手机号,一个“储值卡余额不足”,另一个则关了机。

  一个在学校负责助学贷款工作的老师表示,这种对子女近况“一问三不知”的家长,在助学贷款借款人毕业后的追讨工作中很常见。但令老师更气愤的,是那些对子女的不教守信反而纵容拖欠还款的父母。

  老师回忆起曾协助银行到过的一个住在番禺某楼盘的欠贷者家里追债的情况,当天由于借款人不在家,老师因此向其父亲进行情况说明。没想到,其父把脚撂在茶几上不耐烦地说:“老师,你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也要体谅学生的难处嘛!我儿子最近做生意,资金周转不过来,有钱肯定会还给你啦,别逼得小孩太紧。”

  目前全国正在建设贷款学生信用网络体系,该系统是将所有毕业获得贷款学生的个人资料输入全国网络体系,以备各地查阅。目前,广东省教育厅已将2001级以来的毕业获贷学生的名单全部上网。

  对话一被曝光借款人

  生活无忧却无暇还钱

  不怕曝光怕影响房贷

  记不清打了多少个无法接通的电话后,记者终于得以与被曝光名单中一名借款人王勇(化名)联系上。经过多方了解得知,王勇毕业后就职于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得知记者身份后,王勇有点惊奇,但语气仍然保持平静,与记者展开了以下对话(以下记者简称记,王勇简称王)。

  记:你知道自己因为拖欠助学贷款多期不还,已被银行曝光了吗?

  王:不知道啊。

  记:但资料显示你已经有28个月逾期还款了,为什么这样做呢?

  王:因为平时工作太忙了,出差啊什么的老忘了,其实是银行太紧张了。

  记:你自己有没有主动和银行联系过?

  王:联系主要由银行来做的吧,主要是他们工作没做好,发个短信催款,换了手机有时收不到也不奇怪。

  记:你现在还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吗?收入支付还款有没有困难?

  王:没有在那个所工作了,现在也就是一般收入,不过生活不算困难。

  记:那你打算几时把钱还清?

  王:等我这个月有钱就把钱还了。

  记:确定自己这个月肯定能还清贷款吗?

  王:那也说不好,看情况吧。

  不过,当记者向王勇提出了一个新问题时,王勇的语气却忽然提高了,态度紧张起来。

  记:你知不知道,现在人民银行建了个人征信系统,各商业银行个人贷款资料都是联网的,你的违约记录按照国际惯例要保留七年,以后到其他银行办房贷、信用卡可能都办不了。

  王:啊?不知道啊。谁授权银行这么做的!银行跟我们签合同时没说明这一点啊,他们这样做有法律依据吗?是否属于侵权呢?

  学生苦衷

  就业难工资低导致还款困难

  记者从各高校了解到,因为有学生欠贷不还,导致银行对该学校信任度降低从而不愿贷款的事情时有发生,因为前两届学生的失信而导致后两届学生贷不到款,这样的情况学校也非常担心。

  但不少大学生也提出,绝大多数的学生不会故意欠贷不还,一般都是真正有困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在校贫困生说:“我上大学完全是靠贷款的,但我从来没想过要‘赖’掉这笔账,我从上大学第一天起就在考虑要怎样还清贷款,而且是越快越好。我也从来没听说身边贷款的同学谁会想要不还。谁想背着债务生活呢?如果有能力,肯定会第一时间还款。所以我相信那些没有按时还款的大学生绝大多数都是迫于无奈的。”

  记者采访发现,很多在校的贫困生还没毕业已经在发愁今后的还款问题,尤其是近年来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找工作难度不小,而找到的工作大多收入不高,再加上贫困生本身家庭负担就比较重,因此六年还款期限对于他们来说无疑是一个非常沉重的压力。因此有学生提出可否适当延长还款期限,让更多的大学生可以如期完成还贷任务,避免名字被公之于众的尴尬。

  银行经办

  发放助学贷款心情矛盾又复杂

  银行工作人员在经办助学贷款过程中,面临着许多不为外人所知的矛盾和复杂心情。据悉,银行发放一笔助学贷款至多一两万元,粗略算下来,和发放一笔几十万的商业贷款成本一样。但是,商业贷款发放完毕后,只要借款人收入没有大的变化,贷款到期就能结清。但是,一笔助学贷款发放的时候审贷,而学生大学毕业后银行还得重复一次审查,等于又多一笔成本。

  因为助学贷款手续烦琐,工作量大,贷后管理任务繁重,银行经办员印小航(化名)因为某一笔贷款资料填错当月两千元工资奖金被扣,委屈得当着学校老师的面就哭了起来。“真的很辛苦,而且银行做助学贷款真的是没有什么钱赚。看到学生拿到钱交了学费,很有满足感,这和做消费贷款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另一方面也很担心,如果他们将来不还钱,我作为经办人,如果因为当时调查有差错而被追究,又该怎么办?”

  记者观察

  国家助学贷款,是党中央、国务院促进教育公平,保证贫困学生教育机会的重要措施。然而,根据最新统计数字,国家共累计审查全国高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206万人次,发放贷款约127.7亿元,受各种因素影响,欠贷率达28.4%。从上述数字反映出,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贷款的欠贷率,甚至比普通消费贷款要高得多。教育部负责人认为,大学生欠贷主要是信用意识薄弱、毕业后流动大和就业状况不佳无力还款。教育部目前正在讨论建立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和银行各方面的提醒追查系统,其中银行还款提醒制度也是学生急切呼吁的服务之一。

  而银行方面认为,商业贷款是建立在借款人有稳定收入和抵押担保基础上,但大学生助学贷款因为是政策性贷款,放贷时无法判断借款人未来预期收入,又缺乏有效的抵押担保,对于借款人来说,违约成本要低得多,这是造成长期以来助学贷款欠贷率高居不下的主要原因之一。

  但是,这种以为助学贷款违约成本比较低的看法,将逐步改变。因为大学生助学贷款信息,也被收录并长期记录在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中,目前商业银行已经联网实现共享,将来还可能与公安、海关、工商、税务等部门全面联网。有过不良贷款记录的借款人,今后将寸步难行。

  国家助学贷款可能是很多人有生以来的第一笔信用活动。在诚信社会中,守信者得到的信誉回馈,肯定会被失信者更多;而失信者,失去的将远多于其得到的。 (孔华)

  企业反应:督促或开除

  国际著名日化品牌企业:

  在曝光前银行、学校就曾多次派人上门向该名借款人催收。一段时间后,因为同事投诉催款电话太多影响企业正常运作,试用期一过,这家企业就以不适合为由辞退了该名毕业生。

  东风路某能源公司企业:

  某著名高校毕业生拖欠助学贷款不还,老师和银行上门催收。老师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时,刚巧被路过的老总听到两人对话。老总立马把该名借款人叫入办公室,勒令其立即归还助学贷款,否则会在其每月工资里扣款,直到还清贷款为止。该名学生立即还清了银行贷款。

  某电信运营商清远分公司:

  人事处最近从工行曝光的名单中得知自己旗下有员工有拖欠助学贷款的行为。该企业表示,员工不还贷款被曝光,有损公司形象,已经勒令员工马上还清贷款。

稿源:广州日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