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警惕教育界“三高症”蔓延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26 08:36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自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到现在已经30年了。每当一年一度的高考来临,学校、老师、莘莘学子和家长都会处在高度紧张的备战状态之中。

  的确,近几年高考大战愈演愈烈,应试教育所暴露出的种种社会问题和弊端,令国人担忧。

  按理说,学校追求高升学率、学生追求高分数、家长追求让孩子上重点学校,圆大学梦,获得高学历,本无可厚非。但是,如果视其为惟一奋斗目标,片面地追求“三高”,忽略素质教育,就会偏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曾几何时,从幼儿园、学前班、小学、中学到大专院校,师生、家长最关心的是考分,最担心的是“考糊”了,最开心的是名题金榜,最伤心的是名落孙山。上初中的外孙给我发过一条短信:“考场如战场,成败分数量,冲过高考关,方能上青天。”看来,“分数决定论,高考定终身”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高升学率和名校,好学习成绩和好学生,高分和高能,高文凭和高素质,在人们的心目中也划上了等号。

  盲目追求“高升学率、高分数、高学历”的风气,正形成一股强有力的冲击波,给学校、老师、家长和学生带来巨大的压力。教与学中,“只要主课成绩好,副课好坏不重要”的倾向也应运而生。“古有煮酒论英雄,今有考分定乾坤”的强劲头,迫使学校比拼高升学率。为多出高考状元,学校千方百计,用心良苦,老师含辛茹苦,学生又累又苦,家长则甘愿受苦。我曾听孩子们唱过两段顺口溜“小考天天有,大考三六九;上考下考,左考右考,内考外考,中考年考,考得糊了,还要补考”“走进学堂讲的是分,同学之间比的是分,回到家里问的是分,睡觉梦里梦见高分”。学、学、学;考、考、考;分、分、分,似乎成了校园协奏曲的主旋律。

  近年来,高考大战暴露出的社会问题也逐年增多,花样翻新。考场风波此起彼伏,作弊现象屡禁不止,高招骗局时有发生,甚至不惜利用高科技手段。片面追求“三高”已成为当今社会的一大流行病。高考这根指挥棒牵扯着社会的每一根神经,把人们逼进了“应试教育”的怪圈。为此,最近前教育部部长何东昌上书中央,呼吁全社会关注素质教育,直击应试教育的要害。

  百年大计,教育第一。我们应清醒地看到,应试教育模式已经成为制约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的瓶颈。在社会进入高科技时代的今天,如何转换机制,强化素质教育,在普及初等、中等教育的基础上,加快普及高等教育的进程,是应该提到政府部门的议事日程上来了。教育部门、招生管理部门,更应站在改革的前沿阵地,积极稳妥地加以引导、推进,以有效遏制“三高症”的蔓延流行。

  教育改革是惠及子孙后代的大事,也是关系民族前途命运的大事,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笔者以为,应尽快在教育界开展关于应试教育弊病的专题讨论,旨在让大家对“高分不等于高能,高文凭不等于高素质,高考成功不等于终生成功”有个明确认识。同时,改革高考招生录取办法,采取文化课考分和综合素质分相结合的办法,实行毕业证、素质合格证和学校推荐证三证并举。这样既有利于改变学校重分数不重素质的倾向,也可避免因考场一时失利而导致低分高能人才的埋没。在学校教育中,应强化素质教育,注重能力培养,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生存,学会和谐共处,学会崇尚科学和发明创造,以培养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材。应借鉴国外先进教育经验,减负减压减少考试,提倡快乐学习,轻松接受教育,重实践重实用。针对贫困地区教学条件差、师资力量弱的情况,高考录取分数线应适当降低,实行政策倾斜,亦可就地就近定点定向专培,既为改变贫困地区现状留住人才,也使学业、择业、就业、创业更趋系统化、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

稿源 山西日报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