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留守学生问题复杂 帮扶要讲求关“心”艺术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24 10:28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四川省邻水县第二中学高2008级18班班主任任中莲前些天遭遇了好心没办成好事的尴尬:他发动学生为班上的3名特困留守学生捐款,班会课上当他把募捐得到的钱转给这3名特困生时,却意外地遭到了一致拒绝。

  记者在邻水县采访时发现,有的留守学生因贫困而自卑,有的花钱大手大脚,有的富有攻击性,有的深陷孤独不能自拔,这些孩子都需要教师用“心”通过不同方式给予关爱。教师对留守学生的关爱要讲求艺术,才能既不伤害学生的自尊心,又能潜移默化地纠正他们的不良行为习惯,帮助他们在健康的氛围中成长。

  留守学生的问题错综复杂

  西天乡中心校8年级3班留守学生周松的毛病是吸烟、考试作弊。班主任杨小琴介绍说,这个孩子父母离异,都不在身边,跟着爷爷奶奶一起住,经常与社会上的一些闲人混在一起,张口闭口就是要“修理”他人。

  邻水县鼎屏镇第三小学4年级6班留守学生张建的特点是“攻击性”较强。“一个上午,他就用不同的方式欺负了5个同学,有的还被他弄哭了。”鼎屏三小副校长卢春告诉记者。她认为,产生这种倾向的原因大多是监护人对孩子采取简单粗暴的处理方式,孩子做错事就“一记耳光”,监护人对孩子冷漠,不闻不问,而爷爷奶奶对孩子溺爱,等等。

  据了解,该校共有699名留守学生,占全校学生的32%。通过心理测试调查和留守儿童亲情卡调查,留守学生的问题主要体现为:蛮横,以自我为中心;孤僻、内向,无法与人融洽相处;自我约束力差,喜欢攻击人;叛逆心强,经常撒谎、旷课等。

  不同的家庭经济状况带给留守孩子的影响截然不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贫困留守学生内心自卑,性格孤僻倔强,自尊心特别强;富裕家庭的留守孩子则花钱大手大脚,贪图物质享受,甚至不尊重长辈。

  关爱留守学生需不同形式

  对于具有攻击性的留守学生,卢春认为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共同教育。邻水县的普遍做法是,及时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利用班会课宣讲法制知识。比如,鼎屏三小已将法制教育课纳入课堂教学,广安区石桥小学每天早上9点到9点15分都是法制、安全、礼仪教育等。

  西天乡中心校校长余健全介绍说,父母不在身边,留守学生没有安全感,极易产生自卑心理。该校组织了大量趣味性活动,给予学生多层次的奖励,让活动和奖励充满留守学生的生活。虽然该校只有1100余名学生,但每次表彰大会都会发出200多张奖状,有“学习之星”、“公德之星”、“卫生之星”、“进步之星”,等等。

  周末,非留守学生回家了,部分留守学生孤独地呆在校园里“无家可归”,倍感失落。针对这一问题,邻水二中和邻水中学实验学校等城区学校都组织了关爱活动。邻水二中在周六下午安排了1个小时、周日上午3个小时,学生分成不同兴趣小组,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开展活动。邻水中学实验学校则把学生分成影视、棋类、运动等不同小组,安排青年教师跟他们一起活动。该校还建立了周末住校生管理制度,图书馆、绿色网吧等在周末也照常开放。

  虽然留守学生的问题相对较多,但他们身上的优点更珍贵,更需要教师及时表扬。九龙镇中心校校长任宗成说,留守学生在感恩、自理能力等方面,也有着明显的优势。西天乡中心校校长余健全也有同样的发现:“大多数留守学生自己煮饭、洗衣服、打扫卫生,甚至能够独立地安排自己的生活。别人给予他们一点点帮助,他们都会铭记在心并真诚地表示感谢。”

  记者还发现,也有部分留守儿童天真活泼,学习也刻苦努力,并不在意自己的留守学生身份。他们并不觉得自己是特殊的,也并不需要老师给予“特殊”的关爱。

  留守学生更需要情感关爱

  “虽然他特别贫困,但你一味给他钱,他肯定就受不了。有些贫困的留守学生性格很倔强,自尊心太强。”任中莲不断地反思和总结。面对学生的拒绝,任中莲想了另外的法子。他发动全班同学在校园内收集旧矿泉水瓶,一周能有20元钱左右的收入。这笔钱以班委会的名义奖励给特困学生,理由是成绩进步大、寝室管理好等。

  据九龙镇初级中学校长林云介绍,有严重行为问题的学生中,留守学生居多。他说:“对这部分学生,我们不明确地提出来,只是暗地里做思想工作。把我们的关爱融入到平常的教育中,尽量不伤害他们的自尊心。”林云认为,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对留守学生和非留守学生不能明显地区别对待,对留守学生的关爱不能太“显山露水”。他说:“对待留守学生要有平常心,多微笑,做到润物无声。就像春苗,‘不见其长而日有所升’。”

  部分班主任发现,学校将关爱活动搞得轰轰烈烈,捐款捐物、帮扶结对、大力宣传,以及在公众场合“张扬地”给予留守学生特殊待遇,反而会对个别留守学生产生负面影响。相对于物质帮扶,留守学生更需要老师的情感关爱,有时候“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一个微笑”就足够了。

  目前,邻水县已经明确提出,学校要为“问题学生”落实一名有爱心、有责任心和经验丰富的帮扶教师,制订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针对“问题学生”自卑、孤僻、不合群等心理特征,大力倡导“大手牵小手、大家连小家”活动,让他们在师生潜移默化的关心和帮助中纠正自己的行为。

  邻水县教育局局长张庆荣告诉记者,邻水县委、县政府已经下发了《关爱未成年人特别是留守儿童的实施意见》,决定建立“共管、保障、活动、帮扶、考核”5项长效机制。具体包括:分类建档,各部门形成齐抓共管的机制;优化环境,建立安全保障机制10大举措,形成留守儿童关爱活动机制;奉献爱心,建立帮扶帮教帮困机制;落实奖惩措施,建立考核评估激励机制。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459008] 重庆市 网友:三极管的 于2008-08-10 18:20 发表评论:

  当事人台

[459007] 重庆市 网友:是 于2008-08-10 18:19 发表评论:

  朱俊沛是好人,那天他救了 我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