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关键词:
 

18岁只穿过16件新衣 争气的她高考考上复旦(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23 14:29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吴蕾,女,家住常德市澧县澧阳镇新河村5组。毕业于澧县一中,理科高考成绩642分,已被复旦大学录取。父亲在外打零工,母亲患有间歇性精神分裂症。

  只有16件新衣服!18岁的漂亮女生吴蕾平均每年买了不到一件新衣,其中最贵的一件是90块钱的羽绒服。“以前是长身体,所以才要换衣服,最近两年没长高了,就不用买新衣服了。”眼前这个说话轻柔的女生是澧县一中的应届高考生,刚刚以642分的高分被复旦大学临床医学系录取,该专业为8年制本硕博连读。虽然考上了梦寐以求的大学,但这个录取信息并未给吴蕾带来多大的喜悦,因为巨额的学费,因为舍不得离开患病的妈妈……

  趁着暑假挣生活费

  见到吴蕾时,她正在给高一的学生补习功课,趁着暑假挣点生活费。在补课空隙,吴蕾跟记者聊了起来。原本吴蕾也有个幸福的家,直到1994年,父亲因为交通事故肇事逃逸被监禁,患有间歇性精神分裂症的母亲和年幼的她完全失去了经济来源。“妈妈一受刺激就犯病,犯病后不仅全身抽搐,还脾气暴躁。”说到这里,吴蕾的表哥接话说:“她妈妈犯病后还喜欢打她,经常把她打得青一块紫一块。”

  父亲出狱后被单位辞退,被迫外出打零工,由于没文化及身体差等原因,父亲的工资仅够自己过活。出事后,父亲单位的宿舍也不能继续住下去了,吴蕾和妈妈开始在外租房住。妈妈利用房东家的过道做起了缝补的活儿,靠换拉链、绞裤脚边付房租以及母女俩生活。

  担心走后妈妈没人照顾

  吴蕾说话声很轻,聊天的时候就像在讲述别人的故事。中学六年,吴蕾从未在学校吃过一顿饭,每天的早餐都是1块钱的馒头,中午回家吃饭然后带晚上的饭。“有时候只吃5毛钱的馒头,另外5毛钱等妈妈没钱的时候给妈妈。每次学校要交钱的时候,我都不敢跟妈妈说,一是家里没钱,二是怕妈妈因为着急而犯病。”很多次因为这样,吴蕾一个人偷偷抹眼泪。虽然生活让这个女孩承受了太多,但她始终坚持学习,不管什么情况,她每天都坚持看书到晚上12点,每次都考班上第一。仅一次考了班上第三名,吴蕾难过得哭了好久。

  吴蕾是很直的长发,天生的,束着一根普通的红橡皮筋。“头发不长到遮住眼睛,我是不会买夹子夹头发。”吴蕾说,“妈妈的头发都是用帮人缝裤子的松紧带绑的。上海的消费那么高,妈妈肯定不能跟我走,要是妈妈再犯病怎么办?”

  此时,编辑打电话来要求给吴蕾配张图。听说要照相,吴蕾显得有点不好意思。“她是不好意思带你去她家。”吴蕾表哥看出了妹妹的心思。“我只照过一次相,是寄给爸爸的。”在去吴蕾家途中,经过步行街,记者随口问了一句:“你平时逛街吗?”“高考结束后和同学逛过一回,买了头上这根红橡皮筋。”

  几分钟后到了吴蕾租住的家时,我才明白为什么吴蕾会不好意思带我来。这间5平方米的房间仅放了一张单人床、一张小桌子、一把小椅子,夕阳穿过房门映红了整个房间。6年了,吴蕾就是在这里学习、成长、照顾患病的妈妈。她只希望,通过她的努力,能让妈妈不再住这只有5平方米的房子。

稿源:潇湘晨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