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天津教育
关键词:
 

别被“漂亮蝴蝶”迷了眼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7 13:30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最近,在一位好友的博客上读了一篇短文。文章大意是说,前年,某县中的校长到京津地区考察了7天,回校后,宣布学习京津地区的教育经验,出台了教师考勤管理规定,一天内不定时点名三次,每缺岗一次,罚款十元。去年,该校长到苏杭一带考察了十天,归来后,宣布学习南方教育经验,把教师工资的一部分扣下,学期结束,再按照教学成绩重新分配。今年,校长去东北考察了两周,归来后,宣布学习东北教育经验,由学生给任课教师打分,分数不足80分者,要待岗,再低者,要下岗。最近,这位校长又要赴新马泰考察,教师们都人心惶惶的,真不知道他考察归来后,又要进行什么样的改革?

  试想,教师们在这样一种穷于应付的状态下,其工作效果又会怎样?近几年,随着基础教育改革的日益深化,全国各地一些新的教改经验不断涌现,诸如“衡水现象”、“洋思经验”、“杜郎口旋风”等。只要哪个地方创造出一个新经验,学习者就会蜂拥而至,回去后再“借鉴”实施。可是实践表明,这样做的往往没有几个能成功的。这也不由得让笔者联想到了最近曾经读过的一则故事:

  在很久以前,太平洋上有一座美丽的无人小岛。有两个国家都想把这个小岛据为己有,但又不想诉诸战争。于是,两国的主要领导人商定,各派一支船队向小岛进发,谁先把自己国旗插在小岛的最高峰上,那么这座小岛就归谁。两国的船队同时出发了,甲国的士兵凭借船上稍高一筹的设备,提前到达了小岛。

  刚到小岛的士兵被小岛的美丽惊呆了,一群群美丽的蝴蝶飞来飞去,带队的队长和士兵都被这些漂亮的蝴蝶迷住了,他们开始追逐这些飞舞的蝴蝶,而忘记了来小岛的目的是什么。过了一会,乙国的士兵也拖着疲惫的身躯登上了小岛,他们看到了甲国的船,但他们没有发现最高峰上插有甲国的国旗。于是队长鼓励士兵们坚持就是胜利,迅速把自己的国旗插在了小岛最显眼的位置。当甲国的队长带领士兵回来时,一切已经晚了。

  由此可见,为自己的团队设立一个比较合理的目标,对于一位有远见卓识的领导者来说并非一件难事。但是,要实现这个目标,作为团队的首领就应该矢志不移,不要被“漂亮的蝴蝶”迷了眼,随便偏离了自己确定的目标。作为学校领导者,会面临许多困难、歧路或诱惑,譬如可能学校在你多年的苦心经营下,还没有显现什么骄人的成就;也可能你刚到这所学校,想马上让学校变个样来验证一下你的能力;抑或是觉得他人的管理经验比较先进,想学习借鉴一下……但你是否想到,你的目标朝令夕改,会让教师和学生无所适从,整个学校的人员都会穷于应付这些不确定的命令,大家在疲于奔命之余,会对你失去信任感,这又谈何实现学校的宏伟蓝图?

  任何事物的成长,都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学校的发展也是如此。这就要求校长要有一颗坚定的心,面对自己确定的目标不能三心二意,不能人云亦云,看到别的学校在某一方面取得了成功,就去掉转船头要跟上别人的步伐,这样不仅背离了自己确立的目标,也会令一切努力前功尽弃。因此,对于学校管理者来说,要时刻擦亮自己的眼睛,要有一种对目标矢志不渝、不达目标不罢休的精神,要在工作中不断研究、探索、实践、反思、创新,这样才可能真正打造出品牌学校,才能使自己成为新时代的校长。

稿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