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自考 正文
关键词:
 

语文名师为学生暑期开书单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7 10:38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漫漫长假里,除了可以打游戏、看电视,中小学生还可以通过阅读书籍来增长知识,为此记者采访了语文特级教师黄玉峰,为学生推荐一批暑期读物。

  [高中篇]

  文言文部分

  1、杨伯峻《论语译注》杨伯峻的《论语译注》注重字音词义、语法规律、修辞规律及名物制度、风俗习惯等的考证,论证周详、语言流畅,表述清晰准确,不但有很高的学术价值,更是高中学生了解《论语》的一本入门参考书。加上传统的儒家文化对中国影响非常大,因此这本书黄玉峰建议学生一定要看。

  2、李泽厚《论语今读》

  作为一位美学家,《论语今读》是李泽厚先生的重要著作之一。对中国人特别是中学生来说,《论语》不能不学,而这本《论语今读》先后对二十篇《论语》逐一读解,或讲本文,或谈哲学、或发议论,明白透彻,文体活泼,读起来比较浅显。

  3、《世说新语》《世说新语》记述后汉至南朝刘宋人物的遗闻轶事的杂史。主要为有关人物评论、清谈玄言和机智应对的故事。反映门阀世族的思想风貌,保存社会、政治、思想、文学、语言等方面史料,价值很高。

  4、《聊斋志异》《聊斋志异》多谈狐、魔、花、妖,但其中批判了当时社会的种种弊端,揭露了人性的丑恶。值得一提的是,该书的古文程度与高考程度相当,对学生来说,读来帮助颇大。

  现代文部分

  1、沈从文《边城》

  黄玉峰建议学生读一些沈从文的作品,其中特别推荐了《边城》。《边城》是沈从文的代表作,展示给读者的是湘西世界和谐的生命形态,展现出了一个诗意的自然环境与人类社会。

  2、徐志摩的散文徐志摩的诗字句清新,韵律谐和,想像丰富,具有鲜明的艺术个性,为新月派的代表诗人。而他的散文也自成一格,取得了不亚于诗歌的成就,其中《自剖》、《想飞》、《我所知道的康桥》、《翡冷翠山居闲话》等都是传世的名篇。

  外国文学部分

  1、《别闹了,费曼先生》这是一本最近正在热销的书。费曼一生幽默机智、几近顽童的行止,与其在理论物理方面的成就齐名。本书与《你管别人怎么想》同享盛名,全书没有难懂的科学知识,在一件件新鲜事背后,隐然透露着人性最接近自然的本质。

  2、茨威格《异端的权利》

  20世纪的欧洲文坛上,有三位作家被公认是出类拔萃的中短篇小说家,他们是俄国的契诃夫、法国的莫里亚克和奥地利的茨威格。而作品译文的语种之多,销售量之大,则以茨威格为最。学生可能会比较熟悉作家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而《异端的权利》则对学生来说略有些深度,但同样值得一读。

  3、房龙《宽容》

  早在20世纪20—30年代,房龙的部分著作即被译成中文出版,影响当时整整一代年代人,房龙的著作,其选题基本上围绕人类生存发展的最本质的问题,其目的是向人类的无知与偏执挑战,普及知识与真理,使之成为人所知的常识,因而具有历史不衰的魅力。

稿源 新闻晨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