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卢荻秋:北大“讲师也能当博导”合理吗?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6 16:44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记者13日从今年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上获悉,今后北大将放宽博导的任职资格范围。据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仰麟教授介绍,目前北大取消了“博导固定资格制”,实行以教师申请和学生选报为基础的“不定资格制”。也就是说,北大不再限定博士生导师必须是教授或者副教授,只要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讲师也能当博导”。

  同样一则新闻,不同的侧面和角度,能够读出不同的味道。“北大讲师也能当博导”也是这样,相信不少人都会读出“打破博导终身制、不拘一格降人材”的改革创新精神来。不过,笔者读后,却忽发奇想,既然讲师能够当博导,那么博导有没有可能屈尊来当当讲师呢?我想,应该是可以的。

  “博导”的本意是具有博士生指导资格的教师,它不是教师职务等级中的一个固定层次,也不是教授享有的荣誉称号,而是一种工作岗位。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改革博士生指导教师审核工作的实施办法》中,对博导的任职条件作了具体规定:比如,博导必须是本学科学术造诣较深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者),能担负起实际指导博士生的责任;比如要近年来科研成绩显著,有较高水平的专著、论文,学术水平在国内应居本学科的前列;再比如必须正在从事教学、科研或工程技术工作,承担由国家或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或其他有重要价值的项目,有必要的科研经费培养博士生,等等。

  这些规定实际上是一个学术机构遴选博导的依据。也就是说,按照规定,讲师、副教授是没有资格担任博导的,同样,缺乏足够的学术地位、科研成果和在研项目,教授也是没有资格当博导的,甚至曾经的博导也不能继续担任博导的。

  那么,为什么又冒出来“讲师也能当博导”这样的“意外”呢?这说明我们的大学在博导遴选、管理工作中,乃至对教授的学术管理中,存在着诸多弊病。比如,评教授论资排辈,缺乏对年轻人学术成就的尊重与认定,使得滥竽充数者混进教授队伍,年富力强者不得其门而入。由此,现在的教授队伍中,并非都能真正担当博导重任,而担任博导职责的教授又多有名不副实者,真正具有能力的中青年学术干才却因为没有教授职称而与博导无缘。

  因此,真正的问题出在教授评审与管理诸环节中,没有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正常通常的教授晋升渠道。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才会出现“讲师也能当博导”这类貌似改革的新闻来。

  严格地讲,“讲师也能当博导”这一做法,本身是对当前教授评审与管理中不合理弊病的视而不见,或消极默认。

  那么,既然承认和允许讲师队伍中有出类拔萃足以但当博导重任之人,实际上也就等于承认和允许教授群体中有无所事事之人的存在。由此,我要说,讲师既然可以当博导,为什么不能出台政策让不堪其位的博导也回过头来当当讲师呢?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