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管卫东:我参加高考不是做秀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6 16:42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7月5日晚,由博众网策划发起的《高考落榜生,下一步如何走》见面会如期举行,教育专家管卫东再次走进同学们的视野中,面带微笑的他又一次面对“参加高考是否做秀”的提问。

  有熟悉管卫东的人说,他参加高考就是为了做秀,也有熟悉他的人说,管卫东纯粹是为了更好地教学。对于两种截然不同地说法,管卫东的回答都是一个淡淡的笑。

  今年高考期间,管卫东如约来到和平街第一中学第三考场。和他教的学生一起,踏入了高考考场,伴随他的,是门卫和众多家长惊讶的目光。

  他总结出了“考试情商”

  “说自己不紧张,那是假的。”从参加完高考后,管卫东更坚定了自己的观点。

  管卫东参加过很多次考试,上学期间就不用说了。就在教授GMAT课程期间,曾经17次参加GMAT考试,7次参加TOEFL(托福)考试。亲赴考场的过程中,他获得了丰富的考场应对经验。然而即使这样,管卫东还是被考场的庄严和肃穆所“震撼”,“那种压力是潜在的。”事后,管卫东分析。记者:可能你也听说了,大家对你的参加考试褒贬不一,有的说是做秀,有的说是出于真心,你怎么看?

  管卫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我不好评价什么,但我必须声明,我参加考试决不是为了做秀,或者说是炒作自己。说我做秀的人,说的不客观一点,是“拿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腑”。

  记者:那你的目的是?

  管卫东:本次体验高考,我是想搞清楚一件事,就是学生在考场究竟遇到了什么问题?为什么平时学得很好的学生成绩却不一定高?为什么复读了一年,却只有30%左右的考生提高?决定“发挥”的因素还有什么?是可以量化、可以训练的吗?

  记者:你找到症结了吗?

  管卫东:参加完试之后,我觉得此行的目的完全达到了,我发现了一个影响考试成绩,过去又很难意识到的问题,我称之为“考试情商”。

  什么叫“考试情商”?概括起来,就是在考场时间压力、心理压力、答题规范压力的条件下,在身心、情绪已经不在最佳状态时,准确完成考题,有效得分的能力。

  比如说考试之前,家长和教学老师尽力让孩子没有压力,但是如果到考场上调查,尤其是在进入高考状态之后,会发现其实学生是有压力的,只不过这个压力他自己根本不知道,或者说服自己“不紧张”,很多紧张都是外人体会不到的。而在这个情况下,学生的发挥水平,比最高水平稍微低一点,但是稍微低一点,就会对分数有非常大的影响。

  在此,我描述一下一个中等考生,在高考考场上的做题过程:全神贯注的看题、做题――遇到第一道有障碍的考题――(控制情绪)――继续做题――遇到第二道有障碍的题――(情绪波动:心慌、脑空白、沮丧等)――(理性思维逐渐弱化,转入感性思维状态)――勉强继续做题――(接近考试时限)――(慌乱中)强迫自己检查或疯狂书写尚未完成的解题步骤。

  平时基础越好的学生,在清醒状态下,以理性思维做题的时间越长,相对能有效得分的部分越多。但是,能把整张考卷一气呵成做完的很少。因此,在考试的后半程,学生处于有压力、焦虑、慌乱、患得患失的心理状态下,依然能够控制自己,按要求做完题目,成为提高卷面成绩,或者说,发挥水平的关键。

  记者:刚刚听您说,考试情商分为很多部分,第一部分是考试影响心理的问题,按您的说法情商可能是考生失分的大问题,针对情商问题有没有比较好的方法?

  管卫东:亲自参加考试之后,我对自己的教学理念产生第三点的补充――除了知识点的梳理和理解,整个思维体系的构建之外,必须加进一个全部考试的情商的训练。学生“发挥不好”,不应简单归咎于学生“心理素质差”或“做题少”,老师应该承担训练不足,或不得法的责任。在此,我简单介绍三种“考试情商”的训练方式:

  第一种是压力训练。

  第一步,不要用最高水平把一道题做出来,要用自己的中等偏上点,或中等水平把题做出来。第二步,每一种题型必须练习感性做题过程。学习时,用“一题多解”训练思维,指导学生理出一个最适合他自己的解法;备考时用“一解多题”,把所有题目的做题过程统一,用同一思路解出来。

  第二种是审题训练。

  第一方面:审题的速度作为第一位。把做题过程中遗忘某一条件要求,而做错归为“马虎”,其实是在姑息自己缺乏训练。

  第二方面:客观审题。“读题目的过程中就开始回忆知识点”,是很多同学在考场上的不良做题习惯,看似“节省”时间,实则由于主观联想的干扰,更容易出现类似“马虎”的错误。

  第三种是适应高考改革,强调素质训练。

  高考,已经开始逐渐从知识点考查,转向从综合素质上的考查。思维体系、书写规范、快速准确审题、记忆掌握的知识点、对题目的理解……高考,是一个考查综合素质的过程。在整个复习过程中,课本是第一位的,但是只看课本,可能顶多拿基本分,再往上得分数就不见得能得到。复读生,如果是300分左右知识点还不熟练的,可以提高一部分;对于得600多分,为了上名校而复读的高分考生,就必须加强整个考试的相关审题、计算、理解这些因素点。

  18年后他还是想上北大

  6月1日委托一位40多岁的女同事领取准考证,发证的街道办事处人员以为她是老管的妈妈,非常同情地说:“你们家孩子可真不省心,这么大了还没考上!”

  管卫东知道后笑了。“我就是现在也不能让大家省心。”据了解,就在高考前一天晚上,管卫东吃了一整个西瓜,导致夜里多次起来上厕所……

  记者:这次考试你认为最轻松的是哪一科?

  管卫东:语文。

  记者:语文?在高考复习期间你不是给你爱人发短信,说语文太难了吗?

  管卫东:是啊,因为不会,所以才轻松啊。

  记者:考完之后,您觉得自己哪科考得比较好,哪科考得不是很理想?

  管卫东:英语及语文的非作文部分,这些部分考的还可以,像数学的解答题给我的空间较大的做得还可以,他说这道题,难题空间比较大的块,我得的还可以,但是写的比较多的部分,我做的一般。

  记者:你填报的志愿有哪些?

  管卫东:我只填报了北京大学,其实我在18年前参加高考时,目标就是北京大学,但因为阴差阳错,与北大失之交臂。所以,这次就填报了北大。但是你知道,即使考上,我也不会去上的。

  记者:我还是认为你本身没有升学的压力,所体验的高考紧张也就不是真正的紧张。

  管卫东:其实这才是我参考前,告知媒体我参加高考的原因,就是制造出一种气氛来,给自己施加一种压力,毕竟是老师参加高考,万一考不好,怎么面对学生和家长。

  记者:明年还会参加高考吗?

  管卫东:有可能,要是明年考的话,我会选择一个学生都不愿意报的专业,总之,不会占学生名额。

  他对高三学生有话要说

  有一学生曾对管卫东说:“老师就教一门,当然学的好了,真的高考,没准还没有我分高呢!”管卫东对那个学生说:“我考一个给你看看。”

  管卫东觉得自己很勇敢,他认为很多老师在教学方面都是尽职尽责的,但就是不敢参加高考,因为他们“怕在学生身上丢面子”。记者:像您做高考培训很多年了,您对现在高三的老师和同行们有没有想说的话?

  管卫东:对高三老师我想提三件事。第一,梳理知识点只是知识理解中的初级阶段,为什么这么说呢?

  举个例子,大家可以设想一下,在我脑中如果我具备100个知识点的时候,和当我脑中只具备一个知识点的时候,但是我这一个知识点是涵盖了这全部100个知识点时,我这一个知识点并没有少,因为这一个知识点是涵盖全部一百个点的,至于你想用第八条、第九条知识点去做这个题,你需要有一个搜索的过程,尽管表面说做题很快,但是做到N道题之后耽误很多时间,这被我称为知识点的升华。

  第二思维体系点。比如说,我听到学生们曾经说过,有一次老师在做一个式子变形的时候,他突然将这个式子分子分母取倒数,他问老师为什么想到取倒数?老师答是做题的感觉,你做题做多了就会有了。我认为我们不能告诉学生做题的感觉,应该教给学生,一道考题起点有很多点,我教你们,凭什么第一步走这个,而不走这边,走这边怎么做,你可能会做,你关键不知道为什么走这个点,从起点开始,到整个终点详细程,这之间每一步,凭什么有岔路口的时候,走这一步,我走这一步,把这些讲明白后,学生做什么,他可以提供一个思维体系点,他可以具备这个分析能力了。

  第三点,建议各老师,我是考过试的,老师也考过,只是多少年前的事了,多少年前和现在不一样。每年高三的下半年,老师们最好能除了讲知识体系和思维体系之外,加大考试情商练习,这个过程如果各老师了解的总结一下规律,给学生讲一下,如果不了解的,多跟我聊天,我有全套东西我毫无保留地给各老师。

  记者:面对马上要由高二成为高三的孩子,你对他们有什么建议?

  管卫东:对于这样的高二孩子,他们应该把这一年充分利用上,首先,不论你前两年班上的成绩如何,你都不要认为在高考那天你能考你们班第一,为什么?实际上最后的一年高考的复习,你只要走的路正确,你很有可能会把很多人甩在后面。摆脱前两年分数或高或低的影响。

  第二,最好在这个暑假完成一件事,刚才说三大体系:知识体系、思维体系、考试情商体系。开学之前,最好把整个高考所涉及的全部知识体系梳理加理解,梳理并不难,只要看书就好了,关键是理解,理解每条知识点在什么时候能用上,我快速想他们的全部道理,这是理解,这应该在暑假完成的。在高三的上个学期,最好通过做题,通过老师的讲解,加强对知识点的熟练度及练习思维体系,就是第一遍做题中的全部起点是怎么判断的。思维体系本身其实并不是解决所有考题,主要是解决有点难的题,有中等难度偏上难度的题。高三下学期就不一样了,整个下学期除了通过做题做模考,而且是做整套卷子练习考场的状态,把知识点和思维练习之后,好好练习情商。至少解决四点:一审题速度解决,二计算速度解决,计算速度包括公式的变形速度,数字计算速度,三是最重要的,就是题目的理解方法,四是第一遍的做题过程,很强的第一遍的做题过程。

  记者:请问管老师,对于高考失败的人,你主张他们复读吗?

  管卫东:我只主张两种人复读,一种是第一年水平很低,他们的提升空间很高;第二种是确实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平的人,他们需要再由一次机会来证明自己。而对于一般的人,复读一年,提升的概率是很小的。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