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学习资料 正文
关键词:
 

别拿语文不当语文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6 16:31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语文课程标准》的颁布,引发了一场语文教师思想的革命,使语文课堂教学异彩纷呈。然而“乱花渐欲迷人眼”,在这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些教师打着“课改”的旗帜,把语文不当语文,把语文课上成了综合课、多媒体展示课,等等。特别是在公开课、评优课上,更是大有“星火燎原”之趋势。

  学科整合无疑是新课改中最为抢眼的亮点,然而“真理多走一步就成了谬论”。这边刚提倡“整合”,那边有的教师便把自己的“十八般武艺”全拿到课堂上展示,美其名曰“大语文”,过后还要感叹“艺到用时方恨少”。果真如此吗?曾听过这样一节公开课,教师在教学苏轼的《水调歌头》时,一开始先用歌曲《明月几时有》导入,接着就让全班学生共同演唱这首歌,然后用不到5分钟的时间讲解字词,剩下的时间则让学生发挥想象,讨论怎样表演苏轼喝酒赏月的情形,旁边还有几个女生轻歌曼舞,热热闹闹。整节课教师完全把原诗抛开,对字词的理解犹如蜻蜓点水。我想,为了上好这节公开课,学生不得不花大量的时间去学习歌曲、舞蹈和表演,然而在课堂上一番热闹后,他们在语文方面又学到了什么呢?遗憾的是这类现象目前比较普遍,语文课被“异化”为政治、历史、地理、美术等大杂烩,而恰恰把属于“语文”的东西给丢失了,这样的“整合”实在是令人堪忧。

  多媒体技术以其高效、便捷特点为课堂教学注入了活力,丰富了学生的直观感受,成了新课改中一个耀眼的大光环,以至有的地方在评课时把它作为教学的“硬件”——无多媒体不成公开课。“一书一笔一嘴”的年代似乎已“大江东去”了。我无意贬低多媒体技术,但对有些教师的做法确实不敢恭维。有位老师上《罗布泊,消逝的仙湖》一课时,用了50多张幻灯片来展示罗布泊的过去与现在。而当讨论“造成生态环境破坏的原因是什么”时,学生有不同的观点,这本应成为课堂亮点,却被教师以一句“你们说得都不对”给扼杀了,随后教师迫不及待地把早已准备好的答案呈现在屏幕上。课后与该教师交流,不料听到的是:“我的课件没办法把那些答案都体现出来。”为了追求多媒体展示的听觉、视觉效果,而使言语的欣赏、积累、运用等原生态的“语文学习”退出语文课堂,实在可悲可叹!

  别拿语文不当语文,语文就是语文,跟其他学科有所联系,但又有所区别。作为母语课程,语文课主要通过语言文字来表情达意。诚然,语文课本中有的是讲自然现象的,有的是讲地理历史知识的,有的涉及到音乐美术等方面,但所有这一切,仅仅只是作为学习语文的材料而已,并不是要求语文教师通过语文课传授自然、地理历史、音乐美术等方面的知识,否则,设置语文课程便属多余。语文之所以是语文,语文教师应当在引导学生领悟文本所表之情、所达之意的同时,再启发学生了解文本是如何表情达意的,文本为了追求最佳的表达效果,选用了怎样的文体、怎样的表达方式,又是怎样遣词用语的。这才是原汁原味的真正的语文课。

  别拿语文不当语文,语文教师上课心中要时时有“语文”的观念,换言之,就是语文教学必须有语文的学科含量。任何一门学科的教学都有自己的学科个性,语文也不例外。就阅读而言,不同学科的老师都会用自己学科的眼光来指导学生阅读。历史老师引导学生关注文本中含有什么历史事件及其评价,地理老师会让学生关注文本中说明了哪些地理因素,政治老师会要求学生在文本中寻找政治的、社会的和伦理的内容。那么语文学科的教学目的是什么?顾黄初老师有一段精辟的阐述:“教语文当然要教文章,文章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文学,因此当然也要教文学。只是教文章,主要不是教文章学知识。教文学也主要不是教文学常识,归根结底,还是要分析研究语言运用的范例,借以提高学生运用语言来理解和表达的能力。”不少语文课之所以不像语文课。其主要原因就是少了对语言的玩味。如果我们能在课堂上引导学生以语言为本来阅读课文,在组织学生活动时以正确运用语言为要求,不管是涉及到哪个领域,采取哪些方式,落脚点都在于品评语言文字,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与发展上,何愁不能上出有语文味的课来?

  (作者单位系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塔前中学)

稿源 中国教师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