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暑期补习班鱼龙混杂 有多少“名师”在忽悠(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6 14:53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每到假期,学校附近打着类似“名师”招牌招生的广告都有很多

  在中小学附近散过步或者在学校附近停过车的人,相信很多都曾收到过补习班的宣传单。而这只是社会补习班招收学生的方式之一。

  “采用在街头散发招生简章的形式招收学生,原因是办班者大多不具备合法资格,正规媒体不可能为他们刊登广告。”一位知情人说,也有一些与学校老师有关的补习班并不依靠这个传统方式,而是直接通过班主任在课堂上动员学生报班,但这种形式的效果一点不逊色于街头小广告。以一所中学为例,班主任在课堂上做过动员后,学生报名率竟高达60%以上。

  “我最近还收到过有关某中学‘名师’补习班的短信,谁知道是真是假!”张女士说,她的孩子放假后,外出旅游玩了一段时间。最近想给孩子报个班,但这种非正常渠道发布的消息让她无所适从。

  现实:真假“名师”鱼龙混杂

  补习班招生简单铺天盖地,让学生家长难辨真伪。

  记者从收集到的招生简章上看到,所谓的“名师”要么自称来自黄冈中学、北京四中、北大附中等在全国有点名气的中学,要么自称来自本土省级示范性中学。而按照郑州市教育部门的管理规定,在职教师是根本不允许在社会上从事兼职补课的。

  还有一种现象被称为“草根名师”。记者了解到,某高校的马老师,就因为做家庭教师做得好,今年暑假收了50多个学生。辛老师则因辅导孩子学习英语并在全国大赛中得了大奖而声名鹊起,刚一放暑假,就有三四十个学生家长慕名找到家里,死缠活缠,花钱请求把自己的孩子留下来接受辅导。

  “如果真是招生简章上宣传的那些名师讲课,也还可以接受。可气的是这些老师讲课时根本不会露面。这不是对家长的一种欺骗吗?”一位知情人说,许多补习班打出“名师”的招牌和旗号,就是为了招学生。实际上,真正上课的根本不是招生简章上印有姓名的“名师”。

  说法:官方“名师”条件苛刻

  为了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推进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郑州市教育局早在2004年就推出了百名“名教师”评选活动。该活动每三年一评,今年是第二届评选,评选结果尚未出炉。

  据了解,郑州市教育局在评选“名教师”时,条件涉及师德、学历、教改、教研以及利用现代化手段进行教学的能力等诸多方面。在评选过程中,由参评学校、县(区)教体局、市教育局层层推荐,而且每个阶段必须经过考试和公示,才能逐级上报,参加上一层次的角逐,条件可谓相当苛刻。

  呼吁:补习市场亟待规范

  记者在随机调查中发现,60%以上的中小学生家庭都为孩子报有补习班,其中一半以上补习的科目都在两门以上。然而,郑州市暑期补习班到底有多少家,谁也说不清。

  据业内人士介绍,社会上有一批补习班是合法社会力量办学机构举办的,其经营范围包括各类文化课补习和培训。而现实是,许多中小学校的教师参与办班,利用暑期“狠捞”一把。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办班的则更多。

  对于补习班打出的“名师”招牌,郑州市教育部门并不认可。郑州市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教育部门评选的“名教师”仅限于郑州市中小学、职业学校、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的在职教师。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的教师还没有列入“名教师”的评选范围。

  有人认为,补习班的大量出现暴露出培训市场管理的缺位。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培训机构办学许可由教育部门主管,登记则属于民政部门。许多补习班在家庭举办,地点比较隐蔽,查处起来非常困难。

  “各种补习班之所以要打着‘名师’旗号进行招生,是因为家长更愿意把孩子送到师资好的补习班。”一位教育工作者认为,在应试教育体制下,暑期给孩子补课已成为一种社会需求。在上海等城市,许多有名气的合法教育培训机构打市场靠的都是当地在校“名师”。郑州教育部门既然评有“名教师”,与其让他们偷偷摸摸兼职,倒不如暑期开禁,让这些“名教师”堂堂正正进入补习班发挥作用。这样,那些假“名师”也就自然会不打自退。

  提醒:上网查询可辨真假

  打着“名师”的旗号和招牌招生,真正上课的老师却是在职教师甚至在校大学生,这令许多家长非常气愤,而又投诉无门。最好的办法,就是家长在为孩子选择补习班时擦亮眼睛,学会识别真伪。

  “家长在选报补习班时的随意性是很多培训机构和个人补习班在招生时进行虚假宣传的真正根源。其实,师资力量是否真实可靠,上网一搜索,就可以全面了解了。”省会知名培训机构——郑州联大外国语学校甘宇祥校长说,以黄冈名师数理化项目为例,黄冈名师数理化项目最早是由联大引入郑州的,来的全是黄冈中学的特、高级教师。但在此之后,看到效果好了,很快就有人出来模仿、抄袭。这模仿、抄袭如果真有“名师”前来任教也行,要命的是他们把学生招到后,承诺的黄冈“名师”根本不会出现,甚至在街头、路边散发的宣传简章上打出的“名师”在网上连姓名都找不到。

  对于社会上出现的“草根名师”,社会上也有不同看法。有些人认为,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对此予以规范。也有人认为,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的教师和确有成功教育经验的家长,只要口碑好,被学生和家长誉为“名师”也无可厚非。

稿源:大河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