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莫让就业冲击教学质量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6 11:17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心由规模扩张转向提高质量。但是许多高校毕业班的教学质量在就业压力的冲击下难以得到保证。

  高校的就业工程被视为“一把手”工程,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以及社会把就业情况看成评价一所高校整体水平的重要指标。在此压力下,各高校把许多精力放在了如何解决学生就业问题上,其解决方式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一是鼓励学生考研;二是放任学生参加各种就业招聘会;三是对学生以找工作为名请长假不管不问。

  先说就业招聘会。给广大学生提供就业渠道,这本来是件好事。但目前举办就业招聘会的时间一再提前,举办次数也不断增加,无形中冲击了毕业班正常的教学秩序,许多课程因为学生人数少而不得不停课。本科教学的第七学期的下半学期和第八学期,毕业班实际上处于半放假状态。四年制的本科变成了三年制或三年半制的本科。这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再说考研,许多学校非常重视,尤其是新升本的院校把学生的考研率与学校的办学声誉和社会影响联系起来,对考研的学生大开方便之门。其结果是,考研的学生在教室里“身在曹营心在汉”,有的学生干脆以考研的名义请假在家或在宿舍里复习,决不踏进教室半步,甚至专业课都不去上。其负面影响是一部分不打算考研的学生也借考研名义,行逃学之实。

  还有一些学生,由于有一定的社会关系,提前找到了工作,履行请假手续,甚至整学期整学年地请假,堂而皇之地上班了。学校从学生的就业出发,采取默许的态度。这使得部分厌学的学生也打起这样的算盘。

  据某校不完全统计,以这三种形式请长假而不在学校上课的学生占学生总数的85%,另外15%的学生,大部分是既不考研,也没门路找工作,又不愿安心在教室上课的,因此本科第八学期到教室正常上课的学生一个班常常只有三五人,难怪有教师自嘲地说是在带研究生。在本科的四年当中,许多学校把实习、见习放在第七学期,毕业论文(设计)放在第八学期,这样实践教学环节受到的冲击最大。如果放任这种局面继续存在,连正常的教学时间都无法保证,高校的教学质量如何得到提高?

  笔者以为,首先要正确理解教学质量与就业率之间的关系。教学质量与就业率之间本身没有矛盾,产生矛盾的根源在于我们只看到了问题的一个方面,即片面注重就业率。就目前的情况看,还没有形成一个有效考查本科办学质量的监控体系,或者说即便有,时效性也得不到保证。而就业率的时效性比较强,可以及时发布,这就造成了只注重就业率而忽视教学质量的不正常现象。

  其次,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协调各有关方面对就业招聘会的时间进行调节,尽量减少对正常的教学秩序的冲击,同时加大对毕业班教学质量进行跟踪监控的力度,妥善解决理论教学环节与实践教学环节的时间安排问题。至于考研,大部分新升本院校的办学定位于地方性、教学型、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对这些院校而言,决不能本末倒置,不能以牺牲教学质量为代价来换取考研率。

  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只有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出合格的人才,才有广阔的就业市场。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