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意外伤害成孩子“暑假杀手”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6 08:20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受伤的蒙蒙

  去阳台看白兔竟撞碎了玻璃门,绊一跤竟摔成了脾破裂,为了找妈妈竟从楼上摔了下来……据市儿童医院急创外科副主任医师李宗凯介绍,每年仅市儿童医院接诊的因各种意外伤害而受伤的儿童就有上千人,其中尤以暑假时的意外伤害最为集中。“从孩子们考完期末考试到现在,已经有四个受了重伤的孩子被送到这里。”

  都是玻璃门惹的祸

  7月6日的一个下午,9岁的蒙蒙(化名)去同学家玩,看到阳台上饲养的小白兔,蒙蒙兴奋地冲了过去。但是,蒙蒙并不知道,室内和阳台之间竟然还隔着一扇透明的落地玻璃门,待她发现时已经来不及了,收脚不及的蒙蒙就这样撞了上去……只听哗啦一声,玻璃门被撞碎了,像刀尖一样的玻璃碴儿扎进了蒙蒙的肚子,而且一直扎到后腹壁,只差一点就扎穿了。

  蒙蒙父亲现在提起这件事,仍然心有余悸。“我现在都在后怕,如果孩子送医院送得慢了一点,如果那个玻璃碴儿扎得再深一点,孩子的命就肯定保不住了。到现在我也想不明白,那个玻璃门怎么就能撞碎了?”蒙蒙父亲说,“蒙蒙平时在家不是一个特别活跃的孩子,在大人眼里她很安静。”

  绊一跤也能出大事

  蒙蒙出事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对同学家的环境不够熟悉。但今年10岁的小勇(化名)只是被姥爷家的门槛绊了一跤,竟然也摔成了脾破裂。

  小勇母亲说,一周前,她带孩子到姥爷家串门,大人聊天的时候,小勇被门槛绊倒了。“我们当时谁也没有太在意,因为那个门槛也就有二三厘米高,从外表看,孩子也没有什么伤。可是没过一会儿,孩子开始说肚子疼,后来就昏迷了,我赶紧带孩子到儿童医院,一检查,孩子腹腔中已经淤满了血,医生说有4000毫升,最后孩子的脾被摘除了,到现在还躺在监护室里……”说到这里,小勇母亲伤心地哭了。

  对此李宗凯表示,家长应该明白,对于孩子来说,意外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所以一定不能马虎大意。“我接诊的小患者中就有这样的例子,有的家长出门买菜,把睡着的孩子反锁在家里,孩子醒了以后哭着找妈妈,结果从楼上摔了下来。儿童医院曾经在一个月里接诊了3个坠楼的小患者,其中的两个没有救过来。看着家长哭成一团的样子,谁的心里都不好受,因为我们也是做父母的。”

  暑假主要警惕“七杀手”

  李宗凯说,现在的孩子学习压力比较大,放了暑假之后,他们就会找小伙伴到处玩耍,活动范围明显扩大,活动场所也很复杂。而对于孩子来说,他们缺乏必要的安全知识和防范意识,身体又比较娇弱,很可能会因为一个疏忽或一个不小心发生意外伤害。

  绝大多数家长都怕孩子出意外,可在日常生活中又不够细心。比方说,家里的药品或消毒液随处乱放,孩子伸手可得;下楼买早点、买菜前把孩子反锁在家里,使孩子产生心理恐惧,最终导致坠楼悲剧的发生。

  “每年假期都是各种意外伤害的高发期,尤以暑假最为明显,意外伤害发生率比平时高一倍还多。暑假常见的意外伤害主要包括狗咬伤、烫伤、车祸、溺水、药物中毒、食物中毒、坠楼七方面,年龄越小的孩子发生意外伤害的几率越高,因此家长一定要保持警惕。”

  李宗凯介绍,值得注意的是,新的生活方式也会成为儿童发生意外伤害的诱因。例如,现在很多家庭都有私家车,孩子乘车时如果固定不牢,一个急刹车就可能导致受伤;还有的家长不注意锁好车门,有时车子还没停稳孩子就开门下车,非常容易摔伤或被后面上来的车撞伤。

  家长要当心家装隐患

  李宗凯说,预防儿童意外伤害,家长要在生活中处处当心,时刻留神。“现在家装设计中有很多可能导致意外伤害的隐患,比如造成蒙蒙受伤的那扇透明玻璃门。试想,如果它是一扇茶色的玻璃门,或者门上有图案点缀,都会引起孩子的注意,悲剧也就不会发生了。”

  李宗凯建议,如果家里有比较小的孩子,应该少使用玻璃、镜子这样的易碎品进行装饰,对有棱角的家具要注意进行包裹,以防划伤、戳伤孩子。还有,装推拉门后留在地表的小门槛,比较时兴的过门石等,别看就高出那么一点,也有可能绊倒孩子酿成大祸。另外,地砖应选择防滑性能良好的,以防孩子滑倒。“总而言之,家长要记住一句老话,‘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对于孩子而言,任何一点意外都有可能造成严重的伤害。”

稿源: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