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北京高中课改启动 高中不再分文理班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5 13:40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高中阶段修满144学分,只表示具有高中毕业资格,要想参加高考还须再修学分。记者从昨天(12日)上午市教委举行的北京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第一次新闻通气会上获悉,通过模块考试的学生还需要参加会考,会考也将首次把9科的命题权下放给区县。

  新课改要想参加高考修满144学分还不够

  据透露,高中新课程改革的最大变化便是模块化教学,学生每通过一个模块考试便可获得相应的学分。按照新课改计划规定,普通高中设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等12到13个科目,各个科目均由若干个模块组成,每一个模块都对应一定的学分。是否通过了模块考试便可不参加高中会考?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每个高中生都要参加高中会考。这就意味着将来的模块考试相当于目前进行的期末考试或阶段性测验。

  高中新课程要求学生总学分达到144分方可毕业,但仅修满这些学分还不够参加高考的要求,学生还需要学更多的科目。北京市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改革实验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钟作慈主任说,因为高考有些科目可能不在这些学分科目之内,参加高考的学生还要学习这些科目,“但具体还需要修哪些学科,修多少学分,则要等高考改革的具体方案出台才能知道。”据悉,新高考方案最晚在2009年公布。

  会考9科命题权在区县允许社会人员报考

  据了解,高中会考将进行改革,考试科目分为两级,分别为全市统一命题和区县自行命题。其中由全市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评卷的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共9科。由各区县自行命题评卷的科目为信息技术、通用技术、艺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以及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

  会考的考试内容,主要是各科必修模块的教学内容,将以高中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为依据,难易适度,同时注重考查学生对各模块间知识的整合与应用能力。考试时间初步定为每年的1月和6月,每年组织两次考试,具体考试科目的时间安排将根据课程改革后的高中教学计划确定。考试成绩将实行等级制,评卷时按原始分计分,按等级制通知考生。参加会考的对象是普通高中在校生,所有学生都应参加,同时也允许其他各类人员报名参加考试。经过考试成绩合格的学生才能获得高中毕业证书。

  高中不再分文理班志愿决定文理选修学分

  昨天的通气会透露,高中实行新课改后,在高招高考中也将有文理以及艺术、体育等的区分。但更多采取“走班制”的班级管理方式后,学生到高二不再像现在重新分成文理班,而是继续沿用原来的教学行政班的管理模式。

  尽管高考新方案还没有出台,但新高考仍然实行文理分科以及艺术类或体育类招生录取却是肯定的。新课改按照学生未来的学习方向规定了选课要求。记者看到,人文学科方向的学生除了要从相关科目课程标准所设置的选修模块中选修语文、英语、数学、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等传统文科外,还需要选修物理和化学;而理工学科方向的学生则再没有历史、地理等文科选修要求,只是加大了对数学、生物、物理、化学等理科科目的选修量;艺术或体育类方向的学生则要多选艺术或体育与健康科目的模块。

  专家观点

  全市选修模块教学普遍存在“三不足”

  本报记者邓兴军报道选修模块教学是高中新课程设置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据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全市300多所普通高中在选修模块教学的实施上,却程度不同地存在“三不足”:即相关配套资源、走班教室数量、师资力量配备等三方面的不足。

  市教委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正加紧高中新课程选修模块网络资源开发与实施项目,从而凭借信息技术开发选修模块的配套资源、凭借网络优化教学方式和评价方式,将在应用层面使“三不足”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