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中考  >  招生计划
关键词:
 

技校招生七问:今年招“农转非”学生1315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4 13:23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记者从天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悉,市发改委、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发布了2007年本市技工学校招生计划,本市共有48所技工学校计划招生11000人。据了解,今年技工学校招生实行中招志愿网上录取和登记注册入学相结合的招生录取办法。应届填报中招志愿的学生按中招志愿录取;没有填报中招志愿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往届、在职和其他社会人员实行登记注册入学。

   市劳动保障部门强调,各学校应按市物价管理部门的规定,严格收费标准和范围,加强财务管理,并落实特困生减免学费政策,保证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辍学。技工学校在外埠成建制招生,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天津市技工学校招收外埠学生的办法》执行。其他有关招生的具体事宜,将按天津市技工学校招生办公室的有关规定执行。

  另据介绍,本周六上午,本市部分技工学校将参加在人民公园举办的2007年本市中招咨询会,面对面为考生和家长服务。

  据介绍,为补充企业生产一线操作技术工人的严重不足,今年继续安排“农转非”招生,全市共有12所技工学校计划招收“农转非”学生1315人。在招生录取中,市技工学校招生办公室可根据生源情况和企业用工需求,在“农转非”计划总量内调整学校招生人数。

  技工学校招收的“农转非”学生,在学期间按暂住人口管理,毕业后被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录用并签订五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先按农村劳动力身份就业,在本企业从事所学工种连续工作满三年后,可以办理“农转非”;对因未毕业或不服从就业安排等原因未被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录用或已被录用但未在本企业从事所学职业(工种)连续工作三年的,不予“农转非”。

  按照今年招生计划,本市高级技工学校(班)招收初中毕业生的,实行技工学校和高级技工学校(班)的连读教育,学制五年;招收高级中等学校(技工学校、中专、职业高中、高中)毕业生的,实行三年制教育。今年有12所技工学校招收初中毕业生开设高级技工班,实行五年制连读教育,计划招生2760人。招收高级中等学校毕业生的高级技工学校(班)的招生计划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另行下达。

  2007年技校招生七问

  1 技工学校的招生对象是什么?

  技工学校招生不受年龄、职业、户口限制,招生对象是具有本市户口的应届、往届初中毕业(结业)生。具有同等学力的在职和其他社会人员,在本市有居住条件的在津经商、工作的外埠人员子女可自愿选择一所技工学校就读,市级(省部级)以上重点技工学校还可以成建制招收外埠毕业生。

  高级技工学校设中技部和高技部,中技部的招生对象与技工学校相同,市级和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经批准可以开设高级技工班。高技部和高级技工班的招生对象是应届、往届高级中等学校(技工学校、中专、职业高中、普通高中)毕业生和已经取得中级职业资格证书的在职和其他社会人员。

  2 技工学校招生对户口有哪些规定?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技工学校按计划招收的“农转非”学生只限本市学生,在学期间按暂住人口管理,毕业后先到定向培养单位就业,签订五年以上的用工合同,在本企业连续工作三年后,可以办理“农转非”手续。技工学校招收的其他学生,不论是本市还是外埠户口,均不涉及户口问题。

  3 高级技工学校(班)属于什么性质?

  “高级蓝领”是社会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人才,高级技工学校(班)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诞生的,是在具备高级技工学校设置标准的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中改建的。根据有关规定,高级技工学校(班)属于高等职业教育的范畴,以培养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等“高级蓝领”为主要目标,同时承担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及其他培训任务。

  4 高级技工学校(班)毕业生待遇是如何规定的?

  1.高级技工学校毕业生和市级重点技工学校开设的高级技工班毕业生,经考核分别颁发高级技工学校毕业证书和技工学校高级技工班毕业证书及高级职业资格证书。

  2.毕业生所取得的“双证”是其就业和确定工资待遇的重要依据。

  3.高级技工学校毕业生到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就业的,其工资待遇参照大专毕业人员工资待遇执行,具体规定参见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人事局《关于天津市高级技工学校毕业生工资待遇有关问题的通知》。

  4.毕业生参加技师评聘考核时可免试理论部分。

  5.优秀毕业生符合技师评聘条件的,理论和实际操作免试,经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审查批准,可直接获得技师职业资格证书。

  6.毕业生在技工学校担任实习指导教师的,申报一级和高级实习指导教师时,其高级技工学校学历可以作为学历破格条件。

  5 技工学校的“双证书”制度是怎么回事?

  实行“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并重”的双证书制度是国家推行的证书制度。学历证书是学习经历的证明,职业资格证书是达到某一职业所要求的水平能力证明。国家规定,新生劳动力在就业前应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对从事技术复杂以及涉及国家财产、人民生命安全和消费者利益的职业(工种)的,必须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因此,技工学校从1990年开始就普遍实行“双证书”制度。职业资格证书是职业能力水平的证明,是就业的通行证。

  6 技工学校学费标准是如何规定的?

  技工学校属于职业教育的范畴,按照有关规定,技工学校同其他非义务教育一样,依法收取学费。依据市价格管理部门的规定,技工学校的学费标准是一般专业每生每年最高2200元(艺术类专业另有规定),高级技工学校的高级技工班每生每年最高4500元。学校的收费必须有物价部门颁发的收费许可证和核定的收费标准。

  7 哪些学校是重点技工学校?

  今年招生的高级技工学校和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有:机电工艺学院、斯波泰克现代高级技工学校、电子信息高级技术学校、交通高级技术学校、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高级技术学校、工程师范学院附属高级技术学校、工程高级技工学校、公用高级技工学校、海员学校、翔宇科技贸易学校、水运技工学校。

  今年招生的市级(省部级)重点技工学校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第二职业技术学校、仪电自动化学校、天津碱厂技工学校、天津化工厂技工学校、天津大沽化工有限公司技工学校、建工集团公司技工学校、铁18局天津技工学校、市政工程局技工学校、津工技术学校、轻工职业技术学校。

稿源: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