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天津教育 正文
关键词:
 

让快乐教育滋润智慧的花朵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4 13:14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刘书宏的《我还是希望你快乐》出版了。很难想象这些关于孩子成长的文字竟然在网上流传了近十年之久,众多网民从这些轻松幽默但又发人深省的文字中看到了一个叫刘真然的小姑娘从牙牙学语一直长到十岁。

  她不择好学校、不考试、读私塾、诵经。

  她有着与同龄人一样的天真、善良,但还有着与同龄人不相符的对社会、对世界的认识和看法;她可以和成年人进行快乐而深刻的交流,她具有和与她年龄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的成年人进行沟通的能力。

  这是因为她走过了一条特殊但非常快乐的成长路程。

  这些成长经历和能力不是从特殊的训练班而来的,更不是从各种补课和兴趣班中获得的,而是从与父亲在生活交流中最点滴的、最普通的言行中获得的。

  很多人在网络上评论这样的教育方法另类;也有人认为这样的教育方法是教育改良的另一条通途;还有人认为这是拿孩子的前途开玩笑。专家们说法各异。

  在此书发行之际,我们暂且不从传统教育理论方面对其进行评价,毕竟面对拥有几千万学子的泱泱大国,教育本身永远是需要探讨和研究的命题,教育立法、教育方法永远不会孤立存在。

  教育的本质是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传授人类社会基本知识。话没有错,道理也全对,但如何有效地实施这一过程,我们现有的方法就是完全正确的理论加上应试教育。

  当然,任何方法都是有缺憾的,没有一个方法可以放之四海皆准。我们最终还是要无奈地回到应试教育上来,毕竟这还是一个选拔人才相对公正的方法。但是,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都知道,人生没有这样简单,社会也不会让一个民族和国家如此轻松地面对教育这样一个沉重的问题。

  当有些孩子由于各种原因出现厌学、弃学现象,当有些家长感觉到孩子的知识与能力不成比例地发展,情商与智商不协调地塑造,诺贝尔奖离我们仍然很遥远,人们开始反思,呼唤并期待有一种方法能改良我们现有的教育手段,而且,坚信存在一个更好的教育方法。因为我们毕竟是一个有着如此悠久文明历史的民族,拥有令我们骄傲的东方文化,我们正在崛起,我们正在影响世界。这本让很多人感兴趣的书的确从一个非常规的角度给我们启发,让我们品味过去,思考现在,畅想未来。

  很多读完这本书的读者都会有一个想法,也许,孩子真的应该是这样成长的。这本书里没有大道理,没有说我们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孩子该如何不该如何,有的就是我们生活中最平常的那些小事情,这些小事情是我们每一个家长都会经历的,是我们每一个孩子都会遇到的,这些事情是那么熟悉,那么鲜活。上学、考试、睡懒觉、家庭矛盾、国际局势等等,虽然是平常小事,但是我们都会清晰地在字里行间读到一种新的教育观念,在孩子和大人之间轻松、愉快的言行中读到对教育的全新思考和行动。他似乎从一个侧面诠注了教育应该是快乐的,快乐的教育是可以实现的。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才。每一个家庭都是孩子成长的快乐天堂。

  只是,我们没有那么去做,我们没有方法去做,我们总是期待谁给我们一个可以放之四海皆准的手段,其实,这个手段是没有的,不存在的,有的只是观念。一个孩子有一个孩子的个性,一个家长有一个家长的风格,如果我们拥有这本书里传递的快乐教育的观念,那么,我们都可以在生活中,在家庭中创造出新的方法,让孩子快乐成长,让孩子具备更多的谋生能力,具备对社会、对世界更深刻、更全面的了解和认识,让孩子成为家庭快乐和幸福的源泉。

  我们需要一个方法,这个方法可能不适合每一个家庭,可能不适合每一个家长,可能不适合每一个孩子,但它至少适合一部分人,让一部分有着全新教育观念的家长找到另一条出路,我们必须探索出一个观念,在这个全新的观念下,逐渐地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学习方法,教育方法,启蒙方法,这个方法是因人而异的。就像珠穆朗玛峰,你从南坡爬上去和从北坡爬上去一样了不起。

  可是,真的存在这样一个观念吗?存在这样一个可以借鉴的方法吗?东方博大而精深的思想体系可以和西方现代教育观念融合在一起吗?

  《我还是希望你快乐》这本书也许能为我们带来一个答案。这个答案并不像上面的文字描述的那样理论味十足,而是一个个生活小片段,这些小片段会让我们捧腹大笑,会让我们会心一笑,会让我们感觉似曾相识之后才发现原来这是我们每一个人成长过程中都会经历的小片段。

  这是一本好书,好在快乐的主题,以及书里轻松愉快的文字。我们在享受刘真然快乐成长的经历时,也一定能享受到我们每一个人和孩子快乐成长的经历。有很多没有孩子的读者说,读了这本书,真想马上也要一个孩子。

  这是一本好书,好在书里的对话清晰地勾勒出一位现代父亲的轮廓:对待子女真诚的尊重,友善的交流。

  有孩子的读者会觉得,不考试、读私塾可能不敢去尝试,但是,书里的快乐成长的观念,和孩子一起发现并享受生活的作法是完全值得效仿的。

  有不少人在教育孩子上存在一些思想和方法上的偏差,以至于痛苦不堪的家长,读过这本书后则说,原来教育是如此快乐的,成长也是如此快乐的。教育不应该让大人和孩子在痛苦、矛盾、纠葛中进行。

  教育是快乐的,生活是快乐的,成长是快乐的。这些快乐和我们在读这本书的时候一样,值得开怀大笑,然后愉悦地思考。

  在《我还是希望你快乐》这本书里,你一定能读到教育的快乐。想起自己曾经忽略的那些孩子的成长经历,想起未来自己的孩子会经历的所有的这一切,想起因为孩子给我们带来的幸福和快乐。是啊,孩子定会成才,人生本应灿烂,关键是您快乐吗,您付出了吗!(作者为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副教授)

稿源 光明日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