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星巴克咖啡店将撤出故宫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4 13:07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原设在故宫九卿朝房内的星巴克咖啡店

  一度被认为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糟蹋七年去留争议———

  本报讯据北京电视台报道,昨天下午,故宫博物院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了新的经营策略,以后故宫内的任何经营主体都必须以故宫品牌为主,否则不能在故宫经营。这意味着,星巴克等品牌经营店将会从故宫内迁出。

  据介绍,2006年故宫通过邀请招标的方式选择了一家有国际经验的专业公司,为故宫的经营网点进行规划,该方案现已初步成形,预计在2008年“五一黄金周”之前,故宫内的经营主体都必须以故宫品牌为主。

  下午记者从通气会上了解到,目前,故宫内尚有大小34处经营网点。通过友好协商,过去一些与故宫按照合同开展合作经营或独立经营的网点,可以通过整合,利用故宫的品牌继续经营,也可以按照企业自身意愿,停止在故宫的经营。

  而故宫星巴克选择了后者。据了解,原在故宫内营业的星巴克所在地九卿朝房,目前已经开始整修,以后这里将统一规划,改作冷热饮综合服务点。

  昨天下午,当记者赶到故宫星巴克的时候,这里已经打烊,由于门窗紧闭,看不到里面的情形,所以,记者无法判断星巴克是否已经迁出。对此,故宫方面表示星巴克迁出就是这两天的事。

  “我们谈过几次了,他们觉得他们另外有其他的想法,那么就打算要退出。”对于此次整合品牌是否是针对星巴克,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文儒进行了否认:“那没有,这应该是我们正常的一些工作。”

  李文儒表示,随着《故宫博物院文化产品专造、监制管理办法》、《故宫博物院商品准入办法》、《故宫博物院商标管理办法》等办法的颁布和即将出台,故宫内的经营行为将进一步规范,经营网点的形象将更加统一。“劣质雷同的小商品将在故宫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有故宫授权的产品”。他透露,故宫目前与各方开发的相关文化产品已上千件,其中有故宫特色的近500件。新闻内存

  七年争议宫里的咖啡

  2000年的那个秋天,来自美国的星巴克进驻故宫“九卿房”,在这座据说曾是清代大臣们等待皇上接见的等候室地方,卖起了咖啡。

  但自它进入故宫开始,7年间外界对“星巴克入驻故宫”的讨论、争议甚至谴责就一直未断。

  在争议中,故宫方面摘下了店外的星巴克标志;而也是在争议中,又有两家洋咖啡店落户故宫。

  今年初,央视英语主播芮成钢在其博客上发出的抗议,再次将这场讨论掀起。他认为,星巴克在故宫设店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糟蹋,并以个人名义向星巴克总裁发出抗议书,要求星巴克从故宫里搬出去。

  不久,星巴克总裁吉姆当诺在回信中说,星巴克当初是被中方邀请进故宫开设分店的。星巴克是抱着尊重中国文化传统的心态开设这家分店的。而且,星巴克已经尽了努力让这家店和周边人文环境相适应。

  也就在不久之后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姜鸿斌提交了“关于星巴克立即搬离故宫”的建议案,要求:“星巴克必须立即从故宫搬出去,这一抹杀民族文化的事件必须立即停止。”

  对于该话题,凤凰卫视的闾丘露薇认为,该抗议的不是星巴克,“为何不好好想一想,星巴克当初又是如何进入故宫的?这是关系到故宫的管理问题,如果要追究的话,我们是不是应该要求管理者,不能够光是考虑到通过出租铺位来赚钱,来创收,更需要的是考虑,如何营造一个和故宫相匹配的环境下的服务。”

  闾丘露薇在其博客文章中说:“法国的罗浮宫、英国的白金汉宫不会有星巴克,这是因为,在那里,根本没有铺位出租这一说。”

稿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