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高考制度困局不在高考本身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4 13:06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今年的大学新生的录取正在进行之中,可想而知考生和家长在焦急地期盼录取的结果。考上心仪的大学肯定是梦想的实现;没有考上心仪大学而被以“服从调剂”名义录取的,一定有遗憾;而“名落孙山”的则会成为永远的痛,且一定不会是“痛并快乐着”那般洒脱的感受。

  总而言之,目前的中国高考呈现出的是这样一种现象,其结果虽然有人感到喜悦,可是其过程却难觅快乐的感受。所以,高考制度成为了质疑的对象。

  对当下的这种现象,我首先想到的问题是,假若中国没有了高考会怎么样?在“文革”时期,这不是假若,而是事实。我是七七级的学生,得知恢复高考消息时的那般喜悦,备考过程中的那般兴奋和快乐,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般幸运感受,已经不是今日的考生可以比拟的了。曾经给我们带来无限快乐的高考,现在怎么就成了爱恨交加的对象呢?

  从我的专业知识背景去分析,我认为高考制度的困局,并不完全在高考制度本身。比如说“今日中国为何出不了大师”,难道其直接原因在高考制度吗?我看主要原因在于中国没有自由和民主的文化传统,而正是由于没有这种文化传统,政府对教育领域的干预太多,社会没有自主的空间,教育没有自主的空间,个人没有选择的空间,这样当然就没有一个可以产生创造力的环境。

  创造力是与个人选择、自由竞争的制度安排直接相关的,这种制度安排在经济领域体现为市场经济制度,在政治领域体现为民主制度,那么在教育领域它应该体现为什么制度?前段时间电视上热播的《大国崛起》在总结德国的崛起经验时,有这样一段话:“国家必须对教学和科研活动给予物质支持,但是不得干涉教育和学术活动。同时拥有国家的保障和充分的自由,成就了德意志的科学家。”从1851年到1900年,在重大科技革新和发明创造方面,德国取得的成果达到202项,超过英法两国的总和,居世界第二位。直到今天,德国依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科技大国之一。可是在我们的教育制度下,学生最善于做的是背诵,是引经据典。在家听家长的话,在学校听老师的话,在单位听领导的话,这是标准行为,不合标准会被打入另册,并且知识有标准答案,在这种环境中如何产生创造力?

  又比如,“让学生不堪重负”是社会对高考谴责最甚的问题之一,难道高考改革能使学生“减负”吗?我的经验告诉我,没有高考就能使学生“减负”,“文革”中我们这一代人就是“玩”大的。高考不可以没有,高考制度无论如何改革,难以使学生“减负”。问题不在高考,在就业压力,看看我们现在就业市场的门槛,好的职业已经开始非研究生不要了。一方面我们不得不提高全民的教育素质,而另一方面,我们的人口太多,就业不易。而通过高考是最可预期获得成功、提高生存质量的人生道路。有人说条条道路通罗马,可哪条道路最顺畅,可能性最高,成功的希望最大?还是高考!不要拿比尔·盖茨说事,他的成功是个案,没有普遍意义。高考是面对大众的。中国的高考要走出困局,除了教育的自主性之外,恐怕就是多元考试制度的建立。

稿源 晶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