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全国教育对口支援西藏工作部署会议举行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4 11:32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7月13日,坐落于美丽的“日光城”的西藏人民会堂气氛格外热烈,全国教育对口支援西藏工作部署会议在这里举行。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内地西藏班办学和教育援藏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对口支援西藏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对今后一个时期的教育援藏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教育部部长周济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济在讲话中强调,西藏是我国重要的边疆民族地区,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促进西藏教育事业的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战略决策,是从根本上解决西藏发展和稳定问题,全面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的重要政治举措,是实施“科教兴藏”,将人口资源尽快转化为人力资源,进而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现西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使西藏很快发展起来,在中国四个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重大措施,也是全国教育系统的共同责任。教育援藏关乎西藏未来几代人的基本素质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大计,关乎西藏的安全、稳定和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千秋大业。教育援藏既是一项具有长远战略意义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具有现实意义的具体工作。帮助西藏大力发展教育事业,不仅仅是为西藏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持,更是培养好下一代、造福于未来的重要工作,是一项关乎西藏社会发展与稳定和国家前途的重要举措。我们一定要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高度,从讲政治、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快西藏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正确理解和把握教育援藏的重大意义,自觉地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和部署上来,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做好教育援藏工作,努力为西藏培养和输送一大批各少数民族合格人才。

  周济指出,继续做好教育援藏工作,既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内地省市、高等院校和有关单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实现“十一五”及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发展目标的宏伟战略之一,同时也是西藏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对新时期西藏教育发展的新期待。我们要按照全国内地西藏班办学和教育援藏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对口支援西藏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迅速行动、真抓实干。各地、各部门都要按照《意见》确定的任务和签订的协议书确定的项目,切实落实好对口支援西藏工作。第一,要强化领导协调和组织指挥机制。第二,要明确相关部门的工作责任。第三,要搞好协调配合。第四,要建立教育援藏工作评价机制,加强督促检查。第五,要建立教育援藏工作年报告制度。

  据了解,今年1月26日全国内地西藏班办学和教育援藏工作会议之后,教育部分别召开了三次承担教育援藏任务的省市、高校和部属单位协调会议,对教育对口支援西藏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并确定通过签订协议的形式推进工作的落实。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西藏教育厅召开了受援单位协调会议,提出了援助项目建议和受援工作实施方案及保障措施,拟订了协议书。这次会议期间,支援方和受援方正式签订了协议书。内容主要包括:承担对口支援的北京市等18个省、直辖市重点帮助西藏改扩建15所普通高级中学和7所中等职业学校,使其整体办学条件和综合能力达到国家标准。设立专项经费,资助对口地区高中阶段家庭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从2007年至2010年,承担对口支援的省、直辖市每年为对口支援地(市)培训840名中小学骨干教师,4年共培训中小学教师3360名、教育行政管理骨干人员1680名;西南交通大学等35所内地高校帮助受援西藏高校制订整体发展规划,加强学科和教师队伍建设,帮助提高教学、科研和管理水平,援建实验室,加强资源库建设,使受援学校的综合办学和科研能力得到显著增强;12个教育部直属单位重点帮助有关单位培训管理干部,改善办学条件,从资金、设备、技术等方面强化支援。

  出席会议的还有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向巴平措,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吴英杰,承担教育对口支援西藏任务的单位、西藏受援方单位的代表,以及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财政部和教育部等有关部委教育司(局)的负责同志。

  会议期间,周济部长等领导同志与参加会议的代表一同出席了西藏大学新校区启用仪式。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