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留学指南  >  留学资讯
关键词:
 

出国留学前先做好三道思考题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2 14:52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弄懂留学目的 做好留学准备 认准就业方向

  出国留学前先做好三道思考题

  高考结束,招生开始。在国内高校招生“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竞争趋于白热化的同时,高中毕业生的“留学热潮”也在这个毕业的时节急剧升温。

  从经济学角度来看,去国外留学读本科本身也是一种对将来就业前景的投资。既然学子们付出的是远高于在国内读大学的高额费用,自然也应该要求与之相匹配的经济回报。但实际情况是,并不是所有的留学投资都能在回国之后快速地收回成本或者创造超额的效益。

  也就是说,希冀从留学过程中提高自身竞争力的学子不得不认真考虑这样一个问题,——出国留学,自己的投入和产出是不是成比例呢?专家表示,在选择出国留学之前,一定要慎重考虑,谨慎选择,必须先搞清楚自己想从留学的经历中获得什么,以及怎么去获得。

  现状及分析

  留学投入与产出未必成正比

  留学费用

  一般工薪家庭较难承受

  广东省留学人员服务中心黄海京部长(下称黄部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出国留学的费用,远比在国内接受教育的费用要高很多。他表示,对于计划在国外接受高等教育的高中毕业生来说,家里至少要准备好4-5年的教育、生活等费用,而这些费用还要因不同国家、不同学校的教育收费标准、汇率因素、消费水平、不同科目的收费标准等有所差别。以美国为例,费用全包的话,一位学子每年大约需要25万元人民币,4年读下来的总额花销就是100万元人民币。

  此外,留学担保费用也是一笔不可忽视的数目。目前的情况是,英国、美国的担保费用在留学国家中的水平最高,大概在80万元到100万元人民币左右。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需要50万元至60万元人民币的留学担保金。即使申请去日本留学,一般也需要20万元人民币的留学担保金。

  从上述的数据来看,出国留学的费用大概是在国内读大学本科的数倍乃至十数倍,是一般的工薪阶层家庭很难承受的。

  “海归”就业现状

  薪酬水平没有显著优势

  前些年,从海外留学归来的学子还是高薪和高素质人才的代名词,被称为“海归派”。然而随着“留学热”的持续升温以及归国人员的增多,“海归”的就业形势也和国内高校的毕业生一样变得严峻起来,时常有不少“海归”回国后难以找到合适工作的新闻出现,在媒体报道中,一些原本高贵的“海归”变成了尴尬的“海待”。

  根据世界HR实验室对1500个“海归”样本的统计结果,35%以上的“海归”存在就业困难,不得不暂时待业而成为“海待”;60%的受访者愿将月薪标准下降到1000元人民币;受访者中已有3个月未找到工作的占30%,另有15%的“海归”在5个月内都没有找到工作。“海归变海待”是近几年海归大潮中一种日益引起社会各界关注的现象,也给那些急于出国留学的家长和学生敲了警钟。

  黄部长分析认为,由于近几年大学扩招,国内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竞争越来越激烈,整体的新酬水平在下降,“海归”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据他估算,在国外接受本科教育的留学生回国,在广州地区就业的话,平均薪酬大概在3000-4000元。

  那么,留守国内的“土鳖”呢?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在4月底公布了一份题为《广州市2007年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的报告,报告显示,本科生在广州新就业的月薪平均为2058元,非新就业的本科生在广州月薪平均为4539元。

  也就是说,无论从就业率还是新酬水平来看,本科“海归”的竞争力优势并不明显。如果考虑到留学期间高额的投入,那么从平均水平来看本科留学还是一桩短期盈利难度较大的买卖。

  企业对“海归”的评价

  六成半持观望态度

  日前,智联招聘专门针对“海归”进行了一项调查。根据该网站对106家企业高管用人情况的调查结果显示,65%的雇主在对“海归”的录用问题上持观望态度,其中有18%的雇主不愿意选择“海归”。

  据介绍,愿意选择“海归”的雇主们更多看重的是“海归”们相对较好的沟通技巧和英语水平。但是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内英语教育普及和国际交往的日益频繁,不少学生不用出国也能说上一口流利的外语。“海归”在语言方面并不占到绝对优势。

  黄部长认为,高中毕业就出国留学的学生,融入当地文化的程度比较深,具备多元思维能力,独立能力比较强,这个是企业老板看重的他们的优势。但是如果留学后回国发展的话,首先就需要融入国内的文化和企业的文化,这就需要一个适应期,这个适应期可能会比较长。这也是部分企业对“海归”望而却步的原因。

  此外,智联招聘的副总裁任玮吾还表示,由于“海归”们前期留学投入太大,后期就业期望值普遍较高。对用人单位来说,如果完全满足“海归”的薪酬要求,那么录用“海归”要比录用本地员工的成本高20%至30%,这也是导致“海归”成“海待”的重要原因。

  专家建议

  留学须慎重想好你再走

  对于上述现象,广东省留学人员服务中心黄部长表示,出国留学一定要提前想好,我到底要的是什么?应该怎么办?将来回来后干什么?

  千万不要盲目,一旦选择错误,一步错,步步错,将来的后果可能很严重,尤其对于那些高考后因考试失利而决定出国留学的学生。

  首先要搞清楚,出国留学到底要的是什么?

  如果仅仅为了出国留学,体验一下,那就没所谓。如果想出国镀金,搞个“海归”身份,那也不妨可以。如果是想出国开阔视野、提高自身的能力以及就业竞争力的话,那就要出国前做好充分的准备。

  俗话说,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出国留学前,了解相关资讯,搞清规则很重要。关于签证和准备资料,不同国家和学校的要求不一样,这是一件繁琐又急不来的事情。

  语言准备很重要。一般高中生的外语能力相对较弱,盲目出国,无法交流,对学习、生活乃至自信心有很大的负面影响。

  另外,出国留学从某种意义上说,就像一种“烧钱”行为,一定要具备相当的经济基础,否则留学手续办到一半就办不下去,将会造成很大的损失。

  另外,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出去前就要想好回来干什么,不要等回来了才发现当初应该学什么。这就跟出国前对学校和专业的选择有很大关系。

  不同国家、不同学校的教育特色是不尽相同的,不同学校的不同专业也有着一定的差别。高中毕业生在选择国外院校及专业时,要非常谨慎,要着眼于未来需要。

  创业立业的地域要着眼于事业发展,选择专业时要考虑到自身爱好、语言能力等综合素质,否则无法保证学业的完成,最后很可能浪费资金和时间。

稿源:南方日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