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仰恩式”疯狂所反映的群体性无奈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2 14:28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前不久,福建泉州一所名叫仰恩大学的民办学校里发生了惊人的一幕,数百名即将毕业离校的学生冲出宿舍,在校园里放烟花、放火烧东西、从高空抛下各种杂物甚至电器,并把学校门口的保安亭砸了个七零八落。他们将这种不文明的举动称之为“毕业狂欢”。

  说到“毕业狂欢”,人们很容易联想到天空飘满学士帽的壮观情景。当大学生经历几年的学习,即将离开校园、走向社会的时候,他们往往用抛掷学士帽的动作表达内心的欢欣以及对未来的向往。但是,仰恩大学的毕业生们很可能不会有类似的激动心情,因为他们面临着并不乐观的前景,在花费了巨额的学费和生活费之后,这些学生并没有取得社会公认的高校毕业文凭,他们在找工作时面临着起点歧视,家庭的支出和个人的努力与社会的承认并不对等,毕业对于他们来说几乎是失业的代名词。其原因很简单:他们并不是普通的或曰“真正的”高校毕业生,而是民办高校的毕业生。多了“民办”二字,他们就成了一个特殊的群体。

  仰恩大学学生的疯狂举止不值得欣赏,但他们的情绪却应该受到社会的高度重视。在他们不理性的“毕业狂欢”背后,其实隐藏着一个特殊群体的深深无奈。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已有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600余所,民办高校在校生数量已经超过280万人,其增长速度超过了普通公办大学。但在这种表面的繁荣之下,却有着另一番不足为外人道的混乱景观。

  首先是招生混乱。每年高考过后,许多地区都会出现奇怪的“另类”招生现象,比如落榜生往往会收到多家高校的录取通知书,招生中介通过回扣等诱饵,把触角伸到了社会的各个角落,以虚假宣传、夸大就业率等手段,不遗余力地为民办高校网罗生源,许多根本不具备接受高等教育资质的学生就这样混进了大学校园。其次是教学混乱。民办高校办学水平良莠不齐是个公认的现实,有些民办高校缺乏基本的办学条件,师资力量极其薄弱,甚至连固定的校址都没有,却向学生收取远远高于普通公办高校的学费和生活费,给学生的心理带来了极大的反差。由此,民办高校学风不好,学生管理困难,生源不稳定,已经成为一个痼疾。最后是就业混乱。大部分民办高校都无法兑现招生时的慷慨承诺,一些大学生在毕业时不仅找不到工作,甚至拿不到国家承认的高等教育文凭;也只有在毕业的时候,他们才如梦初醒般认识到,自己的大学四年其实是打了水漂。

  一方面是百万民办高校毕业生难以落地,另一方面是体制外招生年年如火如荼。一方面是家长和学生的高额投入得不到相应回报,另一方面是民办高校的“忽悠大法”从未止息。这样的繁荣与超常发展,其实隐含着一个巨大的社会问题,但这似乎并没有得到教育主管部门的足够重视;而舆论在强烈关注高考状元的同时,却忽略了我们社会里还有一群高等教育的“贱民”。难怪会有人感到愤怒。他们表达情绪的方式不可取,但他们的心情却是那样真实。

  很少有人能够真正了解我国民办高校的整体现状。从一部语焉不详的《民办教育促进法》中,人们根本无法抓住民办高校的办学脉络,因为法规与现实之间、政策与常识之间,几乎有着无法逾越的鸿沟。比如说,一些独立学院的名称上经常挂着著名大学的前缀,但它们与那些著名学府之间到底有什么实质关系,却没人告知天下。又比如,民办高校分为“普通高等学历教育”与“非学历高等教育”两种,它们从招生到毕业文凭都有根本差异,但是,究竟有多少学生和家长懂得这样的区别呢?他们如何从铺天盖地、天花乱坠般的招生简章中知悉这样的差别呢?太难了。如果教育制度的设计让人们如此困惑,它又怎么可能引导社会资源进行良性的分配呢?很难想象。

  民办高校也是高校,而不是落榜生收容站,更不应该成为赢利机构的点钞机。民办高校应该有统一的办学标准,应该有强制性的质量杠杆,应该在稳健的发展中逐步积累自己的信誉,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以诱骗式的扩张去透支人们的热望和信任。如果民办高等教育照现在的路子发展下去,不知道有多少孩子会对个人和社会的未来失去信心,不知道还会有多少仰恩般的疯狂不断地上演下去。

稿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