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睡在我下铺的博士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2 12:52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张志杰(公务员)

  已记不清博士搬来的确切时间。那天,我像往常一样回宿舍,发现原来放置行李、杂物的下铺,已整理出来,坐着一个人,清秀瘦小,带着高度近视眼镜。目光相遇之际,他微笑着,也不说话。临睡时,我发现他仅盖一条踏花被,当时春寒料峭,夜里还很冷,于是我把自己的一条毛毯借给他,推辞一番,他接受下来,便蒙头大睡。寝室里的卧谈会,室友们大声喧闹,谈着漫无边际的话题,他一点反应也没有。

  知道他确切的身份——南京一所高校的博士生,是在第二天中午。宿舍有人与他细谈过,他的师弟以前在复旦做实验时也住过这里。当时宿舍里人员身份很复杂,进修生、访问学者、准备考研的学生,还有偶尔在这借宿的流浪艺人。博士住在这里也见怪不怪,他早出晚归,每天不到6点就起床了,夜里我们临睡前才回来。待和我们熟了,他也经常说一些俏皮话。博士来了,大家总是很高兴,至少可以做博士后(站在他身后便可自称博士后)。博士爱清洁,这是宿舍一些老大哥,拿博士和他师弟比较得出来的。他那以前来复旦做实验的师弟,一个冬天不见他洗脚,临睡前,脱下袜子,晾一下,便自称干洗过。

  博士后来告诉我,他在这里要住6个月,主要是为毕业论文收集数据,需要做一些实验,经导师推荐便来复旦做。6月份他要博士论文答辩,现在时间很紧,因此,都得加班加点,中午也不回宿舍休息。他有时也给我们讲讲他从事学科的发展情况,关于生物工程、基因变异、克隆。有一天晚上回来稍早便在床上向我们介绍克隆是怎么一回事,我们学文科的,只听过名词。他像开讲座似的,讲开来,隔壁宿舍也有人跑过来听。我们要求他每月开一个“讲座”,介绍有关情况,他似乎也有兴趣,有时也带点科普读物或从报纸上剪下来的资料,给我们看。可惜,他很忙,第二次讲座也不见下文。

  我们中没有人见过他除做实验之外的任何活动,他便反驳说,他一周看一场录像。美国的科幻片真有想像力,他不住地夸昨天看过的片子。

  他说自己还很喜欢体育运动,大学时迷恋足球,念硕士时喜欢打排球,但读博士,没时间,整天要做实验,还要参加学术会议。他还说交女朋友时,对方一定要对音乐体育美术其中一样有点兴趣,这样一起生活会有情调些。他自己现身说法,他老婆喜欢音乐,平日一起可欣赏音乐。在这一点,我们没有发言权,仔细想来也的确有点道理,人,应该有点爱好,这样至少在生活中还有些期待,还有些欢喜。

  博士有一天邀请我到他实验室去看看,我大致知道他实验室在谈家桢楼,也就是遗传学楼,在他实验室里,我看到那么多的瓶瓶罐罐,还有众多的仪器,他逐一介绍,加速器,能降温到零下200多度的冰箱。他还向我解说同位素等专业名词术语。

  有一次我发现他回宿舍特别早,便和他说开了。他说,他可能会留校当老师,不过工作一二年后,想到美国去做博士后研究,生物科学领域,人家要领先一步。他的求学之路颇为曲折,没念过普通高中,职业高中毕业的,保送进农大师资班学习,要回职业中学当老师。他说自己是苏北的。在上海大家都知道“苏北”这词的具体涵义,有时说一个人,说他来自苏北,便够了。他想继续念书,改变自己的生活道路,他便计划要考研,但底子差,职高时没念过英语,至大四时还没通过大学四级考试。那时整天攻英语,考研时英语考了六十几分。念硕士时,由于成绩突出,学校里有名额让他硕博连读,到现在他真心地喜欢做实验,做学术研究,而且有自己的追求目标。

  他说他的生活在别人眼里看来很单调,但他从未这样觉得,乐业也许是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吧。他名字叫克余,在我看来真有点自我超越的意味。现在博士应该在他母校里教书育人,还忙着自己的学术研究吧。我有时在想:一个人应该有点追求,有为之执着的精神,能从中获取乐趣,这样的人是幸福的。

稿源:温州日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