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恰同学少年》引发大学生人生观讨论(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2 08:58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当代的湖南一师大学生在校园里畅谈《恰同学少年》精神  

 

  清晨,湖南第一师范的院落里,毛泽东白衣胜雪、长身而立,朗声诵曰:“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相继加入朗诵的有蔡和森、肖三等,诵读声响彻云霄。


  这是近来热播的电视剧《恰同学少年》中的镜头。本剧以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五年半的读书生活为主要背景,展现了以毛泽东、蔡和森、向警予、杨开慧、陶斯咏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青年风华正茂的学习生活,同时塑造了杨昌济、孔昭绥等一批优秀教师形象,以他们那一代人的故事,深刻阐释了“学生应该怎样读书,教师应该怎样育人”这个具有现实意义的问题。


  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恰同学少年》,收视率创了历史新高,尤其在大江南北的青年学生中反响强烈。据记者了解,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有很多学生自发收看了本剧;华北电力大学在各院系组织了“观《恰同学少年》,循伟人足迹”加强学风建设主题活动,引发了全校同学的热烈讨论;湖南省高校集体收看了本剧,并举办了观后感评比。


  日前,记者就本剧在青年学生中所产生的影响在一些学校作了采访。


  共同思考:他们的故事何以触动我们的心灵


  湖南第一师范是《恰同学少年》故事的发生地,该剧热播时,学校组织全体师生观看。同学们看着在自己的母校历史上发生的伟大故事,全身心融入其中,内心洋溢着自豪感,受到的感染也格外深。


  该校小教部大专班的李节丽同学在观后感中写道:这些伟大的校友们让我们发现世间有那么多的感动,需要我们带着泪光去阅读,需要我们用心去感受,这些故事像火种一样,点燃了同学们内心深藏的激情。她的话代表了广大青年学生共同的心声。


  该校刚刚从农村调研回来的赵蒙同学说,这部电视剧让我意识到人应该拥有这样的爱国激情,应该有这样燃烧的生活;同时,本剧让我们将两个时代对比,将两代青年对比。它把伟人平民化,还原年轻人的本色,大家看到,伟人也同样年轻气盛,也同样锋芒毕露,也有我们身上存在的缺点,这让我们觉得很亲近,一下子拉近了距离。当然,也让我们看到了差距:那个时代的进步青年总是为着理想积极奋斗,值得我们现实中的同学们反思。


  很多同学提到,本剧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收看时很自然联想到自己,会促使自己反思成长历程和现在的精神状态;会对比一下自己与伟人之间在自信、毅力、勤奋、勇敢等方面的差异。有的同学看了本剧后反问自己:我从前内心为何没有这样的理想?为什么没有这样的精神面貌?


  北京大学一名二年级研究生告诉记者:这部片子最打动人的地方有两点,一是毛泽东和周围一大批人意气风发的精神状态,这让我们意识到,人可以有这样激情澎湃的精神状态,人可以这样痛快淋漓地追求理想;二是毛泽东那代人做事的态度,那么专注,勇于站出。我认为这些都不仅限于那个时代,这些非常美好的东西,也应该在我们这个时代发扬光大。


  北京大学的王久高老师对记者说,《恰同学少年》让我们看到的是阳光和青春的活力,积极向上的精神和胸怀祖国的气魄,它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有志青年的意气风发!


  北京大学教授沙健孙从事中共党史、毛泽东思想的教学和研究数十年,他收看本剧后说,《恰同学少年》是一部优秀的青春剧,它讴歌社会理想、充满青春活力、催人奋进。它向人们展现了一个朝气蓬勃的崭新天地。《恰同学少年》受到广大青年欢迎这件事情本身,也使人感到欣慰。因为这说明,我们的青年一代是崇尚理想、追求进步的。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仝华教授对《恰同学少年》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本剧对在青少年中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重要意义。


  领悟真谛:青年时期什么是最重要的


  几乎每个人都写过立志类的文章,很多人写自己的志向是当科学家、当军事家、当政治家、当教育家等,但这好像是为了写一篇作文,志向问题似乎并没有解决。当很多大学生遇到学习动力不足,厌学,甚至感到生活乏味时,志向问题和究竟为什么而学习的问题又一次显露出来。青年学生收看《恰同学少年》时,看到毛泽东、蔡和森、陶斯咏那些人如此勤奋学习,生活充满了激情,好像总有用不完的劲,同学们在思考,这是为什么?


  北京大学毕业生刘红一语道破:学习动力不足的原因在于缺乏坚定和明确的目标,缺乏宽阔的胸襟。有人认为,十年寒窗才熬进大学门,该喘口气了,该休息一下了,于是逃课,放任自己熬夜、沉溺上网、玩游戏、跟风恋爱;有些学生贪图享受,甚至堕入自私、偏狭、脆弱之中。而这个年纪的毛泽东们,却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废寝忘食地为救国而读书。


  湖南一师副校长刘鸿翔激动地对记者说:《恰同学少年》剧中的第一课就是立志课。这也成为我们湖南一师的传统,就是在一开始告诉学生,要把国家命运当成自己的事和责任,一心为国,忧国忧民。要有为了理想信念坚韧不拔、奋勇向前的精神。


  湖南省教育厅厅长张放平在“湖南高校观看电视剧《恰同学少年》座谈会”上谈道,《恰同学少年》对我们思考现在需要培养什么人、用什么方式培养、学生怎样学等问题有很多启发。毛泽东等人在学习过程中,时刻关注民族危亡和未来,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我们国家今后的发展,如果没有新一代热血青年关注祖国的未来和发展,并投身到祖国的经济建设中,我们就难以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


  北京大学研究生张震同学对自我定位有深刻的分析。他认为,对于每个人,历史都规定了努力的方向和要求,我们必须有深刻的社会历史观,把自我价值放在国家、民族和人民利益之中,才能有抵制诱惑的力量,才能做到独立思考,有所作为。


  谈到收看本剧后最大的收获,同学们说:知道了什么是最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志向和胸襟,这是力量之源;还有优良的品质和健康的个性,这是必经之路。湖南一师的赵蒙同学以简练的语言总结说,青年学子要从本剧中学习心怀天下、忧国忧民的爱国主义精神,追求理想信念坚韧执著、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思变求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实事求是、经世致用的务实精神,融会百家、兼收并蓄的开放精神,敢做敢为、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创业精神。


  仝华教授认为,收看本剧,最重要的是帮助当代大学生树立起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的人生理想与信念,把个人的成长、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国家的前途和人民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这样做,有利于大学生把握正确的人生方向和选择正确的人生道路,这对当代大学生的成长至关重要。

  

  深刻启迪:青年学子该如何读书学习


  杨昌济向毛泽东指明,要以“坚韧”二字为读书与为人之精神,终生不怠。师徒相授至深夜。第二天清晨,留宿在客房的毛泽东被杨昌济朗朗的读书声惊醒,发现老师早已起床,以冷水浴其身体,以先哲文章浴其精神,迎来了崭新的一天。晨曦之中,望着老师的身影,毛泽东顿悟何为“坚韧”,怎样求学,并为自己制定了周密而严格的学习锻炼日程表,将自己的每一分钟充分利用起来。


  收看本剧的同学们,在此发现了求学的根本精神:坚韧。


  湖南一师的李意梅同学的话可以代表很多同学的心声:“再也不能把大好光阴浪费在吃喝玩乐上,该踏踏实实学知识,别等老了把肠子都悔青了。”甚至有的同学鲜明地提出:要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向前贤学习。他们说,学习是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受到很多诱惑和干扰。尤其生活在物质生活优越的当今世界,更需要抵御诱惑。毛泽东等人学习过程中表现出的坚韧精神,深深震动了我们的心。在这一点上,我们找到了差距,回想自己曾经耗掉那么多时间去玩游戏、打牌,甚至去喝酒,实在很惭愧。今后,自己要彻底改变生活方式,把浪费的青春补回来。


  《恰同学少年》为青年学子该怎样求学提供了正确的方法:既要读有字之书,又要读无字之书。北京大学的姜云涛同学说,剧中的毛泽东不是个坐而论道的书生,而是个讲究学以致用的实践家,尤其强调行动和实践的重要性。他在求学期间就做了大量的社会调查和社会实践活动,坚持在实践中学习,把自己的知识用于改造社会。这与我们现实中有些同学好高骛远形成了鲜明对比。


  如何发扬《恰同学少年》中倡导的求学精神?北京大学仝华教授认为当代的大学生应该做好以下几点:第一,要努力了解国情和世情,懂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国家进步和社会发展对当代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要求及其现实条件,实事求是地制订培养当代大学生创新能力的目标和途径。第二,要努力学习和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掌握扎实、宽厚的科学文化知识和丰富的社会生活知识,为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必须的思想条件和知识条件。第三,要勇于吃苦、不怕困难、不畏挫折,同时努力养成顾全大局和善于合作的良好德行,为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必需的毅力条件和适宜的环境氛围。第四,要善于及时总结经验,并做到胜不骄、败不馁,以利循序渐进,一往无前。


  肺腑强音:今天的青年学生当成为强国一代


  在北京大学和湖南一师采访期间,不少同学谈到80后的话题。他们反对“80后是垮掉的一代”的说法,他们不否认80后有自己的一些弱点和不足,但多数人是热爱祖国,充满理想的。现在的时代与《恰同学少年》剧中的时代不同了,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内容方式也不一样了。毛泽东等人身处战乱环境,他们的爱国就是把祖国从危难中解救出来,是救亡;我们80后的爱国应该是做强国的一代,要以此为出发点来努力完善自己。


  北京大学张震同学谈道,“做强国一代”,大学生就要有肩负历史使命的自觉,就要做开辟新时代的先导,就要勇于直面社会中存在的问题,就要终生学习,永远进取。


  湖南一师的同学表示,今天的爱国就是用我们的聪明智慧,用我们的双手,使祖国更加强大。


  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不少同学引以自豪的故事。他们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践行着《恰同学少年》中所展示的奋发为公的爱国精神。湖南一师的赵蒙同学创办了红色学坛,带领同学下农村调研,写出了出色的调查报告。北京大学的姜云涛同学积极参与奥运活动,志愿延学一年,参加了为期一年多的奥组委场馆管理部的实习工作,实现了自己为奥运会作贡献的梦想。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高明同学,是自2000年在高校在读生中征召义务兵政策实施以来北京大学首位入伍的大学生,他于2005年12月入伍,目前正服役于云南一个偏远、艰苦的炮兵营中,他以“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信心和责任心鞭策自己。他在日记中写道:“我的这次参军总算开了个先例,我想让人知道,北大学生的理想也不能仅是进外企和出国。也许有人说我‘意气用事’,但我总觉得自己这个选择是正确的,‘男儿意气无关富贵’”。书生高明,已先后18次在各级组织的军事比武中名列前茅,并以其优异的表现被评为“优秀士兵”和优秀共产党员。


  这不正是《恰同学少年》所提倡的胸怀天下、志存高远、学以致用、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的发扬光大吗?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