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中高考成绩甫出学校玩文字游戏 自称第一何其多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2 08:53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热烈祝贺我校在高考中取得优秀成绩”、“XX中学今年高考一本上线率XX%”……在这个升学季,杭城各知名中学门口漫天飞扬的是这样的横幅,引起了不少过往市民的关注。据知情者透露,由于统计方式不一,各中学公布的高考成绩参差不齐,已被有关部门勒令停止宣传。

  重高出现“状元之争”

  今年高考成绩揭晓已半月,但记者近日仍接到一些家长的热线电话,询问浙江高考理科状元究竟是哪一位?因为,在杭州学军中学、湖州中学、新昌中学的校园网上,3所中学都发布消息说自己的学生拿了第一。上网用百度查询出的结果也让家长们茫然:杭州媒体全部报道为“学军中学李清扬与湖州中学张琛并列第一”,而新浪网、搜狐网及绍兴日报都报道“新昌中学赵倩为理科状元。”

  原来,此前杭城媒体报道为学军中学李清扬与湖州中学张琛以699分并列第一,而新昌中学校园网上打出的大红喜报称自己的学生赵倩以708分拿到了高考理科状元。

  一省的高考怎么会出现三位不同分的理科状元?经记者向招生部门查证,原来新昌中学赵倩的实际高考分数为688分,因2006年10月获全国高中数学竞赛一等奖,获得20分加分,加分之后反超学军中学李清扬与湖州中学张琛9分。

  加分能否计入高考总分?据招生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招办每年都会出两张排名表,一张为高考文化课总分排名,一张为加分之后的高考总成绩排名。高校录取时必须严格按照文化课总分排名录取,加分是否作为录取依据,由各高校自己决定。

  看来3所学校的说法都“没错”,他们只不过都采用了最有利于自己的排名方法。

  校网比拼中高考升学率

  记者发现,今年打混仗的不仅只有谁是高考第一名。看看杭城各中学的校园网,也让人雾里看花,一片糊涂,不知哪所重高今年高考成绩最好?

  以杭州为例,今年杭州市高考上线人数及重点大学上线人数都依然遥遥领先,居全省之冠。可具体到每一所学校就不那么清楚了。

  一所排名中上的中学在校园网上称“我校重点大学上线人数名列杭城同类重点中学之冠”——仔细一查,原来是因为考生比其他学校多了100多人!

  有中学称“(我校)各类别考生位列全省前100名总计20余人”——乍看不错,可按此计算,仅杭州4所中学进入全省文理科前100的就有80人了,而实际上今年整个杭州地区进入全省文理科前100名的也只有69人。

  再找业内人士查问,才知道问题出在“各类别考生”上。所谓“各类别”,除了包含文理科总分前100名考生外,还有艺术类前100名,艺术大类中又有艺术、体育、美术各前100名,而这3个100名中又可以分出专业课成绩前100名、文化课成绩前100名、综合成绩前100名。照此计算,这进入前100名的学生可多了!

  高考如此,中考也不例外。杭州一成绩中等的初中称今年中考省一级重点中学上线率达到78%!而据记者了解,2007年之前仅有一所民办中学这一数据超过60%。

  校长敢造假?当然不会,奥秘就在学生总人数的计算上。一位知情者说:“比如一个学校有400名学生,其中30人直升职高,20人提前保送,实考人数350人。最后计算省一级重高上线率时把直升的剔除,把保送的算上,比率自然大大提高。更有甚者,在借读生上做文章:考得好的算我(校)的,考得不好的算别人的!”于是出现了五花八门的上线率。事实上,杭城省一级重高在杭州地区招生人数为4700人左右,杭州今年总共有初中毕业生2万人左右,按此计算,全市平均考上一级重点率为22%。

  名校集体自我膨胀

  学校的中高考成绩学生及家长应该拥有基本的知情权,但中高考上线率算法多样,所以许多学校玩起了“文字游戏”。除了毫无疑问的第一、第二位学校敢于公布全部上线生的分数段、名字之外,其余的多少有点“浑水摸鱼”,说的都没错,说的却都是对自己最有利的。但老百姓看多了,总觉得是一笔糊涂账。

  学校如此煞费苦心,一位校长道出苦衷:就各重高而言,生源不同决定了上线率必然有高低之分。如果真的要比拼教育质量,比的不仅是上线率,更重要的是增量,即学生在入校时与毕业后的成绩增长幅度。但增量的计算比较复杂,因此摆给老百姓看的,上线率成了衡量学校的唯一指标。

  事实上今年杭城多数重高成绩均有提升,且各校已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这从近年来中考时,各高中稳定的录取顺序可窥见一斑。作为一所成熟稳定的学校,应该自信如实、详细地公布自己的中高考成绩。

  令人关注的是今年拱墅区一所初中学校做了这样一个调查:老师跟踪了2003年学校第一届毕业生的去向,当年210名毕业生中有77.9%的学生升入前8所学校,3年后这批学生中90%以上进入重点大学,其中复旦3人、清华2人。当年香港理工大学招收的3人中也有2人初中出自该学校。校方认为,就初中学校的教育成果看,学生的高考成绩比中考成绩更具说服力。学校的最终目的在于育人,比拼的不该是一时的成绩,而是学生的一生成就。

稿源 钱江晚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