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首经贸大学161学生没拿到毕业证 选择“留级”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2 08:33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现在本来应该是高校毕业生怀揣毕业证书高高兴兴离校的日子,但首都经贸大学有161名学生不得不做出另外的选择。

    该校已有近20名学生选择了拿结业证离校,有140多名学生选择了“延长学籍”,再读一年“大五”。

    因有“挂科”未修满学分,他们不能毕业。

  ■事件:最后清考160人不能毕业

    上周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0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在丰台校区举行。该校今年的毕业生应该是2275人,但参加毕业典礼的只有2100人左右。因为有160名学生因未修满学分没有毕业不能参加毕业典礼,这一数量占毕业生总数的7%。

    其实,这些不能毕业的学生在一个多月前已经知道了这种结果。

    5月中旬,学校为所有四年期间有挂科的应届毕业生安排最后一次补考,学生称之为“清考”。他们知道,这是他们能否毕业的最后一棵稻草,如果能顺利通过考试科目,就能幸运地拿到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高高兴兴地就业。但如果一旦有一科再“挂”了,那就不得不面临一种痛苦的选择。

    6月7日,学校发布了毕业生“清考”成绩。不幸的是,仍有160多人未能通过。也有一种说法是共有500多人参加“清考”,200多人未过,但学校最终向记者确认是161人今年不能毕业。

    这一结果引起了一些“再挂科”学生的强烈不满。因为他们觉得,最后一次“清考”一般应该只是走个过场,学校会放学生一马。没想到,又有这么多的人没过,去年不能毕业的学生100来人,今年抓的力度太大了。还有一个原因是,161名学生中的相当一部分已经找到工作或考上了研究生,如果学校不让毕业怎么办?

    后来,有一些未能通过“清考”的同学找学校领导,希望学校能网开一面,但是没有改变。

  ■进展:100多人选择“留级”

    首经贸学生处处长孙昊哲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能毕业的学生可以有两种选择,一是拿结业证离校,一是延长学籍,再学一年。“现在已经确定的是15人选择了拿结业证离校,有5名学生还在考虑;另有140多人已选择了延长学籍。”

    如果他们在下一学年里顺利通过“挂科”的课程,明年这个时候他们也能参加毕业典礼,拿着毕业证和学位证跨出校门。而现在,他们只能念一年“大五”。“如果明年毕业时还有挂科,可允许再延长一年学籍,但在校第六年还通不过就只能结业了。”孙昊哲说。

    据介绍,去年首经贸共有107名学生未能毕业,其中94名学生选择了延长学籍暂不毕业。到现在已经有70多人通过了全部考试拿到了毕业证。

    “留级”的学生并不是非要跟下一届的同学跟班就读。孙昊哲介绍说,学校一般会给这部分学生单独编班排课,对于已经学过的课程或者他们觉得自学可以通过的课程,学生可以选择不来上课,只要能考试通过就行。“学生的自由度是比较大的。”

  ■交锋:学校的责任VS学生的问题

    “学校平时管理不严,不多提供几次补考机会,到毕业‘清考’时突然发难,这不是坑人吗?”一些不能毕业的学生抱怨。

    有学生认为,学校的制度确实不合理,课程也不合理,有的同学都考上研究生了,而本科却不能毕业,学校应该反思自己的错误。

    孙昊哲认为,学校现在普遍实行的是弹性学制,学生可以在3至6年完成学业,部分学生四年内完不成学业到第五年毕业很正常。

    另外,按照首经贸的考试制度,每一门课都有三次考试机会,课讲完有一次期末考试,如果没通过在新学期开学后有一次补考,如果还没通过在临毕业前可参加最后一次补考,也就是学生们所说的“清考”。“高校一定要履行自己的职责,不能把不合格的毕业生送到社会上去。”孙昊哲说。

    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学生不能毕业?孙昊哲并不认同扩招后学生质量下降的说法。“首经贸现在每年的录取分数都在攀升,在市属高校中基本是最高的。不是宽进严出,而是严进严出,生源质量并没下降。”孙昊哲认为,一些学生受社会大环境影响比较大,比如有的学生炒股、做生意、迷恋网络,还有一些人是因为自我约束、学习能力等问题。

    孙昊哲认为学生考试不及格怨学校平时管理不严是一种“孩子埋怨父母”的心态。“都是年满18周岁的成年人了,不能靠老师整天看着。学校的考试制度和管理制度都很完整,学生应该学会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

  网上争论

  支持学校方居多

    首经贸的毕业风波在网上也成了一个热点话题。

    一方网友认为:不好好学习,就是不能毕业,大学生文凭不能如此好拿啊,高等教育不能眼看着就这么给毁了,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教育质量,学生不能只为混一张文凭而不顾它的含金量。严重支持首经贸的做法。

    有网友认为:“举双手赞成宽进严出,否则中国大学生的质量实在太差了。”“这些没毕业的大学生,你能怪谁,只能怪自己,大学不是批发毕业证的。”

    另一方网友的观点是:首都经贸大学做法太残忍,寒窗多年不易,学校平时管理不严,毕业“清考”时突然发难,要管也该要早点管,何必拖到最后,这完全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也有网友认为,学校此举是为了赚钱,因为学籍保留一年,不管学与不学都要向学校至少交5000元学费。

    首经贸一学生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吧里留帖说“我虽然没参加清考,可我也觉得学校的行为让正常人无法理解!平时不重教学质量,出了事全怪在学生身上,你们的责任感都哪儿去了?!”

    记者调查

    不同高校政策各不相同

    一般会给两年补考机会

    记者采访北京多所高校了解到,对于该毕业了还修不满学分或有“挂科”的学生每所高校都存在,各高校采用的政策各不相同,但学校一般都会给学生一至两年再补考的机会。由于高校普遍采用弹性学年制,四年毕不了业并不是一件新鲜事。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并不在毕业前组织全校的“清考”,而是采取未雨绸缪的做法。从大三下学期开始,学校每学期都要给每一名学生一份学分成绩单,成绩单上会罗列学生还差多少学分,哪些科目没通过。这样可以有三个学期的时间提前提醒考生抓紧补修,大四下学期有最后一次提醒,临毕业前系里会安排一次补考。如果还有“挂科”,那就“对不起了”。“学分修不够肯定是没有毕业证的。每年大概有2%的学生因修不满学分当年拿不到毕业证。”二外有关负责人表示,但学生可以先就业,两年内来学校补考。

    差学分比较少的,比如差两三个学分的学生在毕业一年内可以补考,通过后可以补发毕业证和学位证。而一年以后再考的就只能拿毕业证。

    而北京物资学院等高校则是另外一种做法。毕业前对“挂科”的学生组织一次补考,如果还有没过的两年内可以来学校补考,考过后才能发证书。据介绍,由于学校严把关口,物资学院有一年未毕业学生达到8%。还有的高校是以差学分的多少来区别对待。如果差15个学分以上,就只能留级再学一年,如果15学分以内可以先就业,下一年再来补考如果三次考试机会都不够,还要多少次?

    北京农学院每年不能毕业的学生较少,因为学校要求当年没通过的学生第二年再重修该课程,所以到毕业时大部分学生不再有“挂科”。

    但学校的共同的做法是:修不满学分不发毕业证。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