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新高考英语:在平稳中求发展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1 10:50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由于英语学科考试模式的导向性作用,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英语高考一直是各学科高考改革的重要风向标。因此,关注今年四省区的新课改英语高考,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广东卷题型设计和内容品质别具匠心

  在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的推动和支持下,广东省的基础教育很快地走到了全国前列,这为英语高考的改革逐渐夯实了加大力度、加快步伐的基础。今年广东的新课改英语高考试题是难得的一套质量比较好的试题。

  今年广东英语高考试题的写作部分从形式上看与新托福、雅思和国内的全国英语等级考试相比没有什么创新之处,但出题者的别具匠心之处在于阅读材料的选择上——父亲为自己又一个即将出生的孩子写的一封充满父爱的信。

  此信语言简洁、生动,字里行间洋溢着父亲的期盼和希望,是一篇难得的“教子篇”。这封信在浅显易懂的地道英语里面不仅蕴藏了英语语言文化的典故,更从内容的角度将“满足学生心智和情感态度的发展需求”、“促进心智、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发展和综合人文素养的提高”的新课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使人读后无不为之动情。这样的写作试题不仅让基础好的学生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获得高分,也让基础差一点的考生容易有感而发。

  第一节的“基础写作”的形式虽然属于常规的图表作文,但内容的选择却较好地体现了时代性。试题以当今青年学生中普遍存在的令家长和社会担忧的“偶像崇拜”现象为切入点,用具体翔实的数据引导考生在英文考试的同时,思考如何树立良好的偶像观。因此,今年广东英语高考试题的写作部分,不仅是多年来难得一见的好题,还是当今构建和谐社会、培养青年学生健康情感和人生追求的良好素材,值得“全国卷”以及各自主命题省市学习借鉴。

  阅读理解试题部分也是广东试题的一大亮点,取材多样,具有较强的时代感和时效性。在语篇中考查语言综合能力的同时,注重了语言与情感文化的融合以及跨文化意识的培养。

  第一节的A、B、C三篇短文中,分别涉及了古董钟的收藏、幸福观和非洲的疟疾问题,这些问题都是一个高中毕业生应该有所了解的。第二节的“信息匹配”是一道极具探索性的试题,全部选自英文报刊的简短广告,应用性极强。同样的试题在大学英语竞赛中时有出现。这样的信息匹配试题对现有的教材、师资等高中英语教学资源是一个挑战,是一个促进,是一个方向。

  广东试题的填空题来源于改革开放初期大学英语教材中课后练习的同类题型,这样的试题将语法知识综合运用于语篇中,是将语法考试语篇化的很好探索,这样的试题对促进中学的英语语法教学必能起到良好的反拨作用。本题的权重占到了总分的10%,是一道举足轻重的试题,与试题本身的效度期望值相吻合。

  广东试题的听力部分更多地借鉴了2000年左右推出的大学英语教材,题型也与当时大学英语一年级期末的学业性考试的听力试题类似。听力试题是高考英语前进与倒退的标杆,近年来,随着英语高考改革力度的加大和高中英语听力教学资源的逐渐丰富,高考英语听力部分的考查目标也正在向新课标七级的目标靠拢。

  海南卷难度适中体现新课改理念

  “今年海南高考的英语试题,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新课改的基本理念,注重考查学生的应用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试卷中没有出现偏题怪题和生涩的词汇,选材内容广泛,时代感强,贴近生活,比较人性化。”谈起今年英语高考的试题,在英语教学讲台上辛勤工作了26年,教学经验丰富的海南中学教学研究室主任、省英语特级教师吴运通,不无感慨地说。

  与往年及其他试卷的短文改错不同,该卷短文改错题不设行不设小题,要求考生对文中10处错误进行改正。其目的就是为了开阔学生思维,提高学生对错句的判断能力和识别能力。

  从听力的对话独白,到书面表达题的英文书信,大多与英美国家的文化有关。基于英美文化背景的选材和地道的英语语言,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试卷不仅从选材上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也渗透着新课改培养学生情感、态度及价值观取向的理念。总之,实施新课改后的首次英语高考命题,难度适中,较好地体现了新课程改革的理念。

  海南文昌中学高三英语教师黄春燕,她的学生基本上都是来自农村。她针对农村孩子学习英语的特点,在打基础上狠下功夫,通过测试发现学生学习英语的薄弱环节,然后“对症下药”。

  曾桂贞是位农家小妹,她在这次高考中,英语单科成绩高达819分,她的体会就是“基础打好了,万变不离其宗。”文昌中学虽然地处城镇,但这里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与省城最好的学校齐头并进。曾桂贞感叹说:“老师教给我们的不仅是学习方法,更重要的是对待学习的态度。在高考中我们的心态都非常放松,所以才会取得这样的成绩。”

  杨曦是海南中学的学生,今年高考她取得了全省文科总成绩的“亚军”。对于高考她感受最深的就是新课改后,课本内容丰富,视野更加广阔,也更贴近生活,英语的实用性更强了。

  海南省教育研究院英语教研员王芳梅老师说,高考结束后,她与一些老师交换意见,大家普遍认为,新课改的实施是成功的,而这次英语试卷的全部考题与新课程要求的时代感相吻合。考题出得特别鲜活,一改过去呆板严肃的面孔,更加注重情景交际的作用,淡化了单纯的语法测试,让学生时刻都能感受到学习英语的魅力。

  山东卷注重考查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

  今年高考是山东省实施高中新课程后的首次高考,也是该省首次自行命制除英语听力及小语种之外的全部试题。因此,山东省对今年的高考命题工作高度重视,高考结束后,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立即组织专家、大学教师和中学教师座谈,对试题进行分析、评价,同时征求专家对今年高考试题的意见。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今年英语试题和参考答案科学、规范、严谨,题意表达清楚,语言准确、简洁,符合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的要求,体现了新课程标准提出的“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这一指导思想。

  新课标试行以来,教材难度有所增加,词汇量、阅读量有较大提高,更加强调语言运用能力。从2007年英语试卷来看,“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仍然是考查的重点,词汇和语法知识中各小题均考查考生在理解题干内容基础上对词汇或语法知识的掌握情况;完形填空打破了以往夹叙夹议的文体模式,选用了一篇议论文,更加强调考查考生在语篇理解的基础上对词汇知识的掌握情况;阅读理解部分则从不同的角度考查考生对书面语言的理解能力;写作部分则直接考查考生的书面语言表达能力。

  新增加的阅读表达题重视语言的综合性与语境化因素,把语言知识放在实际的语境中考查,注重问题的真实性、情境性和应用性,使学生能够展示个性发展和思维的多样性与开放性。该题型符合交际教学的特点,体现了新课改的基本理念。

  从语法和词汇知识、完形填空、阅读理解到阅读表达和写作,各部分的选材都与考生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时代感强。尤其是完形填空、阅读理解和阅读表达的选材,题材多样,主要有生活感悟、人物报道、教育动向和科技发明等,这样的选材会对学生的全面发展起到良好的反拨作用。

  今年题型有了一定变化,阅读理解部分由往年的5篇短文改为4篇,同时取消了短文改错题,增加了阅读表达题,但总体来说,今年高考英语试题继续保持了较大的阅读量,这对考查学生的语言能力、理解能力、提取和处理信息能力都有益。

  有关专家指出,今年山东高考英语试卷整体上体现了新课程标准,达到了为高校选拔优秀人才和促进中学英语教学改革的任务。但就试题看,在难度的渐进性方面还有完善的必要,尤其是,要依据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的要求,充分考虑新课程介入的适应程度,考虑高中教与学的实际,适当控制难度,包括写作题、词汇量等,达到逐步提高的目的。此外,在个别题材和选材上,要考虑以往考试风格的继承性和连续性,不要变化太大,使学生的学习和备考有所遵循。

  宁夏卷集知识性思想性时代性于一体

  作为一名资深的中学英语教师,宁夏田家炳中学英语高级教师姚进认为,今年宁夏的高考英语试卷较好地把握了新课程改革的方向,坚定了广大教师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的信念,能够比较真实地反映出学生的水平。

  试题内容生动、有趣,与生活联系较紧密。听力部分主要描述生活中的开会、上班、乘车、找工作等内容,贴近学生的生活,学生听起来没有陌生感,容易全情投入,得分较高。单项选择题中对语言知识的考查注重情景的衬托,这是知识回归自然运用的真实写照。完形填空讲了一个生活中的小动物对妈妈的依恋以及动物妈妈如何照顾好自己的孩子的故事。从这个故事中折射出现实生活中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与责任。

  阅读理解题主要从社会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关怀,父母与子女、邻里之间的和谐以及名人传记给人们的启示,生动地反映了新课程标准中所倡导的情感、态度、价值观问题,试题很好地与课程改革相结合,体现了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学方向,具有广泛的教育教学指导意义。写作以找笔友为主线,对所找笔友提出具体要求,体现了当代中学生个性特点以及个人审美价值观。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试题在阅读理解、改错两方面有一些变化。往年的试卷阅读理解题只有一种题型,既根据文章内容设置问题选项并选择正确答案。今年的阅读题中增加了一项内容,即根据短文内容,从短文后的选项中选出能填入空白处的最佳选项,选项中有两项为多余选项。改错题中的变化表现为,英语短文中的每一行中不限定只有一处错误,整篇文章共有10处错误,错误的密集点增加,因此今年的改错题难度较往年有所增加。

  今年是宁夏普通高中新课改后的第一届高考,新课程对教学的要求是,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很多内容只要求学生了解,不作深入探究的要求,如果考试内容偏难,必会挫伤师生教与学的积极性,也会造成教学与评价检测两张皮,失去了课程改革的意义,而今年的高考英语试题较好地解决了这一教学与改革的矛盾,学生得分率较高,全区英语科目得分率较往年有较大幅度提高。

  银川二中理科考生纪思源告诉记者,这次英语考试比以往的考试略简单些,主要体现在阅读理解方面。考试其实是平时积累的成果展示,只要平时积累完全、到位,考试时就一定会有好的回报。今年的英语试卷在篇章选材方面,更贴近学生的生活,让考生读起来更容易、更感兴趣,同时也使考生从中得到了很多启示。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