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博士求职感言:第一学历成了无法抹去的“污点”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0 08:37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在常人的一生中,难免会犯一些过失,形成一些所谓“人生的污点”,但这些污点幸好大多数是可以改正的,对个人的成长也没有大的影响。可是有的“污点”却是社会强加到你身上的,你无法回避,也无法抹去、刷掉、洗净。

  老实说,要不是这一次博士毕业求职的惨烈经历,我还真不知道自己还有这样的“污点”。毕业前夕的动员会上,我就坦言自己是“三无”产品——无本科“211”院校毕业的显赫经历;已过不惑之年无年龄优势;无高级职称。这些都是事实,无可讳言。本人上世纪70年代末读师专,本科上的是教育学院,硕研上的是军校,都是统招统分,从没进入过人才市场,没有“找工作难”的感性认识,所以我并不担心自己的就业。

  但现实给我上了一课,形势要比想象的严峻得多。

  2006年年底,北京市农展馆举办了一场大型招聘会,几万人将偌大的展厅挤得水泄不通。在一个大学摊位前,我递上了一份简历。一个年轻的招聘人员只用眼扫了扫简历的前半部分,就对我说:“对不起,我们需要本科211毕业的。”以后几个学校都是类似的答复。这是我平生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招聘会,也给我上了第一课。

  几天后,在北京大学校园里又有某省高校在京主办的一场招聘会,在某大学摊位前我毕恭毕敬地递上了简历,因为我不是重点大学的毕业生,招聘单位竟然连简历都不收。

  终于,我联系上了某外地大学,学院领导约我过去试讲。试讲进行得比较顺利,讲完之后,院系领导就同意接收,填了表,临别前,领导对我说:“你最好自己到人事处去一趟,问问有关政策。我们学校是“211”和“985”学校,不愁没有人进来。你第一学历是大专,本科是教育学院毕业的,现在用人单位对这类成人学校有看法。你见到人事处领导,不要提过多的要求。”我答应了。到了人事处,我还是忍不住问了几个关于待遇的问题。没想到犯了大忌,工作人员紧绷着脸说,“没有房,我们不解决任何家属问题”,三言两语就要打发我。

  到了2007年6月中旬,一位同学给我透露信息,说是北京某大学招人。我揣着简历,坐了两个小时车找到这个学校。系领导很热情,看了我的简历,他沉吟了一下,笑着说:“你这个实事求是地讲有点难。我们北京院校进人有一个特点就是特别讲究第一学历。最近我们试讲了一位博士生,这位同学博士和硕士都是人大国政毕业的,按理说牌子很过硬,但第一学历是理工科的。尽管他的试讲不错,我们将他的材料报到学校,学校还是卡掉了。你的情况也类似。即使我们报上去,院里也通不过。”一番话彻底打消了我对北京高校的念头。

  几番应聘的经历终于使我明白了自己的处境。为什么不是“211”的学生连入围的资格也没有?难道我的论文我的专著我的表现还不足以说明问题吗?在一些人的心目中,211=高素质;非211=低素质,民办高校的学生甚至被贴上“废品”的标签。这是多么荒谬!

  我的母校还在招生,全国还有那么多二本、三本、专科学校、民办高校在招生。无数的家长还在耗费着精神和物质的代价把孩子送进这些学校。他们带着美好的愿望进入这些学校,也许想不到,几年寒窗结束,等待他们的将是什么样的歧视。 (杨吉华)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