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论文市场变成高级骗子市场 科研诚信岌岌可危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0 08:37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代写论文,买卖版面发表论文,在中国早已形成庞大的市场。《中国青年报》7月6日头版的报道,使这个市场的交易行为和过程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这个市场,说得难听一点,是由利益相关主体共同打造的高级骗子市场。

  凡是用钱买版面发表的论文,基本都是拼凑抄袭而成,制作者在网上找资料粘贴打印,抄也懒得抄,请人代笔而挂名者往往看也不看。至于发表假论文伪论文的出版部门,更不是为了宣传学术观点,而是为了收取版面费。这种所谓论文,是国家一再禁止的有偿新闻的一个重要变种。一家主要靠收取版面费生存过得很滋润的期刊编辑曾经私下告诉我,他编稿的标准,“就是没有不良言论,改正明显的错别字和不通顺的句子”。代笔者、署名者、编辑出版者和中介者,共同制作这种有其名而无其实的论文换取金钱名利,这与商场上用假冒伪劣商品骗取钱财本质上完全一样。如果说有什么差别,那就是:这是一种高级欺骗行为。

  首先是直接买家的文化程度高。花钱买版面发表假论文的人绝对不是普通工人、农民,而是大学里的教师、学生,机关的领导,企事业单位的管理者和专业人员。他们属于我们社会的精英阶层,知识群体。

  其次是卖方地位高。论文卖方分为直接卖方和间接卖方。直接卖方有两家。一是代笔写论文的人,这种人捉刀弄笔为生,没有什么地位。另一个直接卖家是发表论文的报刊社,他们是国家的合法出版单位,出版物有正式刊号(这是版面值钱的前提)。社长总编至少是县处级以上的领导,管理者一般是厅级以上部门,决非集贸市场偷鸡摸狗的小骗子可比。

  论文的间接卖方,是负责论文评审的专家队伍。表面上看,他们是直接行骗对象,其实他们是骗局的共同参与者,而且是关键的参与者。购买假论文,就是为了过他们这一关。评审中级高级职称、学位的专家,他们大多数有一定真才实学(也有部分靠假论文获得专家地位),对假论文一眼就能看出来。可是这种论文照样通过,因为专家们领取评审费,受到优厚的接待,不少人收取了论文署名者的好处。有的还是论文报送者的导师或者上级领导,或者上级领导的什么人,关系盘根错节复杂得很,专家不敢或者不愿意把关。假论文在专家评审中通过后,就成了闪闪发光的高附加值商品,制假的最后也是最关键的程序全部完成。

  笔者无意贬低和全盘否定假论文产业链上的知识精英们的才能。他们中不少人其实本来有真才实学,可是因为某种原因,不得不制假售假。论文市场的商品,也可能有少量属于署名者本人精心制作具有一定质量的真论文,却不得不买版面来发表。记得有位社会学专家说过,一种错误行为发生在少数人身上,主要原因应当从当事人自己身上找:如果发生在许多人身上,主要原因就应当从制度中找。假论文泛滥成灾,究竟是我们社会哪个制度环节出了问题,到了该关注和解决的时候了。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