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面对“80后” 思想政治课怎么上?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0 08:01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参加志愿活动的大学生们

  他们几乎都是独生子女,一边成长一边见证中国的改革开放,一些人在“穿名牌、听ipod、吃麦当劳”中长大;他们经历了高考的“独木桥”,也面临着高校扩招和就业带来的巨大压力,不再拥有“天之骄子”的自豪;他们熟知互联网,习惯在论坛“灌水”,用QQ和MSN聊天,用博客表达自我;他们思想解放、个性独立,崇尚“我的地盘我做主”、“不走寻常路”……他们,就是“80后”的大学生。面对他们,思想政治课该讲什么?该怎么讲?

  “思想政治教育是否是门科学”,引发师生之间平等大讨论。“80后”思想独立性更强

  思想政治教师要多适应少指责

  “要问我们‘80后’青年的思想特征,我特别认同‘我的地盘我做主’这句话,也就是独立思考不盲从。”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陈琛这样说。他的话代表了不少“80后”大学生的观点。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良也持类似评价,他认为“80后”大学生的最大特点是自我选择性极强,很少对某种价值观盲目认同,趋同意识很淡,喜欢自主展示思想,通过争论和碰撞形成观点,摸索新的思路。

  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学生对思想政治课认识不清。去年,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在校园BBS上发起了关于“思想政治教育是否是门科学”的大讨论,甚至有学生提出了“思想政治兴,则人文学科亡”的尖锐观点。在这场争论中,师生、同学间展开了激烈而平等的探讨,开放式的讨论中,人人都有发言的机会。回忆起这场讨论,任教该学院的李斌雄教授说:“我几乎每堂课的前后都要花时间解答学生的一系列问题,通过电子邮件要求我解疑释惑的学生也越来越多。”

  当争论渐渐平息,人们发现,最初的“反对派”转变了观点。一位一直站在“反对派”前沿的学生最后在网上留言说:“要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好,要打好哲学、思想史、政治史、政治理论、教育学、心理学、马克思主义这些学科基础。这样看来,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门博大精深、内涵广阔的学问。”

  “现在在校的大学生主要是1985年到1989年出生的,其成长背景与上一代人明显不同。国内,正处于推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阶段;国际,趋向经济全球化;其自身又是伴随着网络的迅猛发展而成长,国际上的前沿信息、文化动态他们都可以很快获取。”顾海良分析,“80后”大学生的道德观念、人生态度、语言风格必将打上鲜明的时代烙印,思想政治教育,也应该适应这样的时代变化,教师素质能力和人格魅力,必将被摆到更高的位置。

  大学生群体是不断发生变化的。从1977年恢复高考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这七八届大学生之间的变化并不大。之后,学生的代际变化缩短到五六年,然后是两三年,趋势是频率加快,代际差异加深,一个大一学生的思想就可能和大四学生当年大一时有很大不同。“在对外开放的形势下,‘80后’大学生通过比较鉴别,在多种信息交融的基础上可以建立自己比较独到的见解,但独立见解又分真理和非真理两种。这都给思想政治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教育工作者及时调整思路来适应变化,引导‘80后’大学生,而不是单纯地指责他们。”顾海良说。

  生动活泼与照本宣科,一种课堂两种效果,“80后”考验思想政治教师功底

  思想政治课应更加注重引导

  大学生群体在变化,但是很显然,实践中思想政治教育尚未适应这种变化。

  “‘80后’学生渴望成熟、渴望独立,某些方面比老师知道得多,这就对思政工作者的专业功底、教学方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学校教育多半还停留在单向的知识与道德观念的灌输上。”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良说。

  1983年出生的武汉大学学生杨磊的经历印证了顾海良的看法,“我们喜欢‘思想解放’的思想政治课老师,那些照本宣科的老师吸引不了我们的兴趣。”他告诉记者,他曾经上过两个截然不同的思想政治课,一位老师讲课事例不断、妙趣横生,学生积极参与、气氛活泼,另一位老师却捧着茶杯念书本,学生昏昏欲睡,对比鲜明的课堂让他觉得,有些思想政治课老师亟待改变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

  “‘80后’大学生思想活泼,价值选择多样,思想政治老师的当务之急是帮助他们从多种选择中整理出一个核心价值观,而不是‘灌输’什么观点,提高引导水平是重中之重。”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佘双好也同意“要引导不要灌输”的观点,他认为,培养一名优秀的思想政治老师,其难度和意义不亚于培养一名学科带头人。

  “其实,作为老师来说,没人愿意进行灌输教育。但是,目前国家的投入体制和高校的教育评价体系实际上没给思想政治老师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佘双好有些无奈。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大学思想政治老师告诉记者,思想政治课内容以理论为主,老师在讲课时也倾向于引用身边的例子讲解,“这样既可以活跃课堂,还让自己更轻松,但这样的话,教学大纲要求的内容就无法讲完。”在教学大纲的要求与学生的要求面前,很多老师选择了前者。

  “为什么上大学”、“毕业后能否找到工作”,成了“80后”的现实困惑

  思想政治课不能回避热点问题

  “思想政治课大多是上百人的大课,难以提供动手实践或探讨交流的机会,其效果必将大打折扣。”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海归”学者曹志先教授相信,课堂永远只是教育的一部分,成功的教育应该延伸到生活中。

  他的这一观点得到了很多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同意。

  武汉大学文学院05级人文科学实验班导师郭婷婷给学生布置了一项任务,要求他们通过电子邮件告知自己进入大学第一年的收获和困惑。结果,全班80%同学认为“现实困惑”是就业目标不明。针对这个困惑,郭婷婷首次将思想政治教育跟就业设计和专业规划指导结合起来,抓住学生的关注点,一下拉近了学生与思想政治老师的距离,不少学生对社会问题有看法、有了心理困惑,都爱找她聊天解决问题。

  “‘80后’的学生问我最多的问题是:‘我为什么要上大学?’‘毕业后能否找到工作?’”曹志先教授说,部分“80后”大学生从小是“为父母而读书”,辛辛苦苦考上大学,以为未来一片光明时却发现可能“毕业等于失业”,对未来开始迷茫。有的学生采取了消极的应对方式,逃课睡觉,“享受生活”,或终日流连网络。

  “关注我们关注的问题,留意我们留意的热点,这才能让思想政治课保持活力。”1985年出生的武汉大学大四学生程晓博曾是院学生会团委副书记,经常解答师弟师妹的各种困惑,发现就业问题是导致“80后”大学生思想问题的重要因素。她说,随着大学的扩招,学生的就业压力正在前移,学生往往进校就要考虑就业,这是“80后”甚至是将来的“90后”大学生无法回避的一个现实问题。而且,“80后”大学生思想活跃,关心社会热点问题,并喜欢独立思考,“如果思想政治课无视这些现实情况,‘躲进小楼成一统’,学生肯定不爱听。”

  “上世纪80年代,来找我们心理咨询室求助的大学生问题比较单一,主要是人际交往障碍或学习困难,可现在,来做咨询的学生问题来源越来越多,有就业压力、经济困难、家庭内部问题的,爱情和性困惑的,人际交往问题也更加突出,这对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多年从事大学生心理咨询工作的三峡大学副教授戚道芳的工作经历与程晓博同学的感受相同。

  “思想政治课与热点问题的结合,其实就是寻找一个学生接受的载体。”武汉大学一位学生辅导员说,“为什么学生会在思想政治课堂上开小差、塞着耳机听英语,说明在这个学生心中思想政治课没有英语重要,如果思想政治课关注热点,找到合适载体,让学生认识到它比英语更重要,他自然不会逃课。”

  “持续关注热点,拓宽范围,延伸到学生生活当中去,的确是思想政治课面对‘80后’挑战、保持活力的一个重要途径。”这位辅导员说。

稿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