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关键词:
 

三名优秀高考生:港大北大清华招生面试对比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9 13:14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香港高校“进军”内地,是继出国留学后,内地学生尤其是尖子生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外的又一个新选择,香港高校与北大、清华等名校的这场竞争实际上是两种教育体制、教育模式的较量,这场较量将给内地的教育体制尤其是高考制度以怎样的冲击?本报记者试图通过三位获得港大录取资格的学生———黄文溢、许子辰、许琪莉的经历,带给读者一些思考和启发。

  黄文溢:两次面试,第三种选择

  7月7日中午12:00,香港大学负责内地本科招生的老师再次通过电话与黄文溢确认是否就读港大,经过认真考虑的黄文溢表示放弃录取港大的资格,他十分感谢港大给予他面试的机会并且也通过面试证明了自己的实力。确定了自己的方向之后,黄文溢和家人坐上了去武夷山度假的火车,辛苦了好几个月,是时候该放松一下了。因为,从本周开始的内地高校录取对他而言已经没有悬念,清华大学正在不远处向他招手,而且还是他最喜爱的计算机专业。

  黄文溢,福州一中高三理科毕业生,今年香港大学在福建正式录取的5位考生之一;今年高考原始成绩671分,另外还有20分信息学奥赛加分。10天前当黄文溢接到香港大学面试通知时,其实已经在内心倾向清华大学了,因为清华的工科实力是国内顶尖的,其中当然包括他心仪已久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之所以还是认真去参加香港大学的面试,黄文溢只想证明自己的实力,毕竟这种纯英文的开放式面试是一次难得的体验。

  港大面试:一次证明实力的体验

  面试从上午9:00开始,接到面试通知的考生提前半小时到场。港大通知面试的名单按考生高考成绩从高到低排列,黄文溢分在第一批面试的第一个小组,每个小组6~7人不等。“我们先是在一间备考室里休息做准备,每个小组的同学围坐成一圈,有一位老师引导我们用英语聊天、相互介绍,可能是先让大家适应用英语交流的氛围。”黄文溢说,大约20分钟后,他和小组成员进入一间主考室,里面坐着一男一女两位考官,男考官做完自我介绍后基本不再说什么,女考官负责提问。小组6位同学每人领到一个号码牌别在衣服上,方便考官记录每个人的表现。

  讨论过程当考官不存在

  首先进行的是个人自我介绍环节,每人30秒左右。接着考官提问,黄文溢这个小组的试题是:Starbucks(星巴克)为什么在福建没有开分店?如果你遇到Starbucks的总裁,会如何说服他在福建开店,有哪些好的建议?考官要求小组成员自由讨论,可以假设考官不在场,但每个人讨论的声音必须足够响亮,可以让考官听到。

  黄文溢说,在大约半小时的讨论过程中,他们这个小组的气氛一直很热烈。考官们核对每个人的号码牌记录大家的表现和发言,偶尔也给一点小小的信息提示。例如大家讨论到Starbucks的消费比较高,可能不适合在福州开店时,考官提示说,在Starbucks消费一杯咖啡大约28元。最后,考官提示时间只剩1分钟,然后让每位小组成员各自陈述讨论中所得出的结论。陈述完毕,小组成员回到原先的备考室里,等待主考官确认人员和号码无误,就可以离开。

  6人小组、4人入围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一个比较有趣的现象:香港大学在福建正式录取的5个名额中,有4人都出自黄文溢这个小组。今年福建省报考港大的有600多人,其中201人获得面试资格,经过层层淘汰最终只有5人入围,面试录取比率仅2.5%。黄文溢认为,他们这个小组之所以成功率较高,与小组成员懂得相互配合、讨论氛围比较活跃有关系。由于整场面试都要用英文来完成,如果有人一时忘词,其他同学就会互相提示。当然,良好的口语水平和随机应变的能力也非常重要。

  北大面试:第一次面对开放的测试

  港大是黄文溢参加的第二次面试,第一次是2006年底,当时他参加信息学奥赛获奖,申请北京大学的保送生考试。而获得保送资格要通过笔试和面试两道“关卡”,全国有1万多名学生报名参加。笔试在一天之内完成,上午从8:30开始到12:00,要完成语文、数学、英语三份试卷;下午大约两个小时考物理和化学两门。笔试过后大约有1200人获得面试资格,黄文溢也是其中之一。“我对自己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后来一直到高三上学期快结束时,才知道自己落选了。”黄文溢回忆起参加北大的面试过程,半开玩笑地说:“那次面试没有通过,可能因为我当时太张扬了吧!”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海峡都市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