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天津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别让宝贝感觉孤独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9 08:20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别以为你宝宝太小就不懂孤独,实际上,由于缺乏有效的交流手段和表达技巧,宝宝的孤独感比成人更甚。

  近年来,世界各国都对儿童孤独症做了大量的研究,有资料表明,我国患孤独症的儿童已经超过40万例。造成宝宝孤独感的主因有三:一是越来越忙的父母无意识中“忽视”了宝宝;二是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宝宝缺少玩伴;三是父母很少以孩子的思维和宝宝进行有效的沟通。回想一下,你的宝宝受到上述“不公正待遇”了吗?

  “一个人,就孤独”

  佳佳和爸爸在客厅争看电视,爸爸想在客厅看篮球赛,就让佳佳去用他自己的小电视和碟机播放动画片。谁知,佳佳竟撇着嘴伤心地哭着说:“爸爸在客厅,我一个人去那边坐会很孤独的。”孩子们也许是跟着电视或故事学着用“孤独”一词,但仔细想想,当我们每天只顾自己忙碌的时候,孩子们也许正在品味孤独学着理解孤独呢。

  今天早上妈妈送佳佳去幼儿园,和老师聊起不知道孩子怎么知道了“孤独”一词,结果旁边的孩子们都七嘴八舌:“阿姨,我回家也很孤独。”“阿姨,我一个人就孤独。”……

  点评:目前,儿童患孤独症的人数是以往的3.5倍左右。专家认为,这与家长工作紧张,无暇陪伴孩子或对孩子表现得急躁、缺乏耐心有关。

  据专家介绍,儿童孤独症过去的发病率为千分之二左右,现在为千分之七左右。患孤独症的儿童多有语言障碍、多动、不合群等。这些孩子上学后多会出现学习障碍,长大后在与人交往时也会遇到困难。

  电视孤独症

  童童4岁了,一直以来妈妈都很忙,经常把工作带到家里做,让童童在一旁看电视。最近妈妈发现童童很不对劲,他时常会在电视机前一坐就是半天,两只小眼睛只盯着荧光屏,对其他什么都不感兴趣。他不愿活动,不愿和别人说话,对吃饭也没有多大热情。而且童童见了外人也不敢抬头,还不愿和其他的小朋友一起玩儿,就连摇马都不会坐。

  妈妈带童童去医院的儿科心理门诊,经过检查,发现童童患有贫血,生长发育程度也较同龄孩子慢,只相当于2岁大的儿童,医生说童童患了“儿童电视孤独症”。

  点评:近年来国外学者发现,随着电视机的普及,儿童孤独症患者日益增加。他们将其中由于看电视而引起的孤独症,称为“儿童电视孤独症”,多见于3—7岁的儿童。当他们过多地看电视时,就会造成大量的电视信息深深地渗透到他们的性格和行为之中。往往是电视看得越多,对患儿的影响亦越大,常对身心健康造成如下危害:

  1、由于处在孤独之中,常常既忘了自己的存在,也忘记了他人的存在,完全陷入虚幻的情景之中想入非非,日后心理变态严重。

  2、缺乏学习能力,积累不了多少生活经验。这类孩子只会在家中处理日常生活,不会与他人交往,不知道应该怎样对待周围的事物,也没有适应社会的能力,长大后很容易成为“心理不健全”的人。

  吃出来的“孤独”

  琦琦一直寄住在爷爷奶奶家,周末妈妈都会把琦琦接出来玩,最近妈妈发现孩子特别偏食,只对肉和炸鸡腿等油腻食品感兴趣,其它蔬菜一律不吃,怎么劝都不听,脾气还特不好,一不高兴就说:“我找奶奶去!”最近也常哭闹,又三天两头地生病拉肚子。

  妈妈带琦琦去医院进行了检查,检查以后,医生就说琦琦吃了太多酸性食物,导致有“孤独”倾向。

  点评:孩子过量食用酸性食物增加了儿童孤独症的发生和发展。如今,三高(高蛋白、高糖、高脂肪)的营养食品充斥餐桌,受到孩子的青睐,导致蔬菜、杂粮摄入偏少。许多科学研究已证明:过量食用高糖、高脂肪和动物性蛋白的酸性食品,易使体液酸性化,呈现酸性体质。儿童时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医学研究证明,过食酸性食品,会渐进性地出现一系列症状——手足发凉,容易感冒,常哭闹不止,免疫力降低,严重者可殃及大脑功能,导致思维功能紊乱。可以说,酸性食品对儿童孤独症的发生发展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稿源 北方网—今晚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