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新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热”喜与忧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6 13:44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毕业在即,又一批高校大学毕业生通过“选调”的形式走向乡镇和农村。因为这种大学生就业形式的走俏,有人称之为“新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热”。

  是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让广大高校毕业生暂时放下城市白领梦,如当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一般,奔向农村。今天,“选调”已成为大学毕业生热门的就业选择。

  去年,贵州省只“选调”300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到基层锻炼,而全省高校报名大学生近5000人。这种“供需矛盾”顿时让“选调”竞争激烈起来,也有效抬高了“选调”的“身价”。是“天之骄子”真的是爱上了农村吗?

  然而另一幕却让人冷静:一个西部边远贫困县到贵州大学招聘旅游专业大学毕业生,一个上午无一人应聘。一边是就业形势严峻,而西部地区求贤若渴;一边是大学生“选调”如火如荼,而贫困县招聘却无人问津。同是公务员,为何两重天?

  2005年6月,国家出台“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其中有诸多优惠条件,比如:从2006年开始,省级以上党政机关考录公务员,考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今后在选拔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时,要注意从有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中选拔;在他们到基层工作2年至3年后,按照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按照有关规定,结合岗位需求,从中择优选拔部分人员任用到乡镇、街道领导岗位;今后,县级以上党政机关补充公务员,应优先从“选调”生中选用……在就业形势日趋严峻的情况下,这些条件无疑对大学毕业生极具诱惑。

  我们不难发现,扎根基层并非大学生所愿,展翅飞回都市才是他们的最终目标。事实上,“选调”不过是毕业生打的如意算盘的第一步,因为国家有承诺。

  “到基层干得好就能‘选调’到省里,如今就业压力较大,这是条好出路。”“考到前50名的‘选调’生可以留在贵阳市,如果既能当上‘选调’生又能留在贵阳市,不是两全其美吗?!“我愿意到国家机关工作,稳定。如能当官更能体现自我价值。当然,我想我不会一辈子留在农村。”这些话是大学生真实的想法。

  大学生向往大城市优越的生活条件无可厚非,但“选调”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如果大学生到基层工作,不是内心的价值判断和驱动,没有对农村的热爱和责任,而是因为一些优惠条件的诱惑,甚至追名逐利,大学生到基层后将会更加“迷茫”,不仅不能贡献自己的才智,还可能毁了自己。

  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确实越来越大。但在我国西部等地区,人才缺口仍然不小,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国人才总体上是缺乏的。丰厚的物质回报、快捷的信息传递、丰富的精神产品以及完善的社会医疗等保障制度,是吸引人才聚集城市的重要因素。但如今大城市提供的岗位日趋饱和,大学生就业较难。然而,在我国西部、农村等地区,人才缺乏,但这些地区社会保障制度等显得不健全、不完善,不能给人才生活等方面以保障。

  在上述情况下,做公务员成为大学毕业生最好的就业途径之一,于是“选调”就热起来:大学生希望通过“选调”进入国家机关,走上仕途,并一步步走进城市,得到两全其美的结果。

  这种冲突在短期内并不能解决,这需要落后地区致力于经济发展,完善保障制度。同时需要国家在政策、资金投入上,给予西部落后地区更多的倾斜,让这些地区能真正留下大学生,让大学生能真正为基层发光、发热。

稿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