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学习资料 正文
关键词:
 

一条炼狱之路:注册会计师考试深度透视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6 13:24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CPA考生,没有不知道机会成本的含义的。在财务管理中,所谓机会成本,不是通常意义上的“成本”,它不是一种支出或费用,而是失去的收益。这种收益不是实际发生的,而是潜在的。比如,在投资方案的选择中,如果我们选择了一项投资方案,则必须放弃投资于其他途径的机会。其他投资机会可能取得的收益是实行本方案的一种代价,被称为这项投资方案的机会成本。对于CPA的考生而言,放弃目前的工作,或放弃学习英语、考研等其他机会,放弃舒适的生活,甚至小到放弃听音乐会、看本来酷爱的世界杯等,都是考CPA的机会成本。虽然,有些内容是无法用金钱衡量和计算的,对于习惯于用数字说明问题的会计人员,尤其如此。考CPA的机会成本很大,尤其是与现实经济生活中选择其他投资项目不同的是,考CPA的付出不一定有收获。按照财务管理的风险理论,考CPA的风险概率很大。在经济生活中,高风险的项目高收益,但是考CPA却是高风险,不一定有高收益。

  在中国,高考是一件牵动全国的一件大事。高考的学生用“黑色的七月”、“残酷”等词来形容高考。但是与CPA考试相比,无数经历过高考并已经在高等院校就读或毕业的CPA考生普遍认为,与CPA考试相比,高考很简单,根本不能和CPA相提并论!如果说两个考试有共同点,只不过让考生再次回忆起过去已经获胜的战斗而已。年轻的学子普遍反映“经历过CPA考试后,感到高考的那个阶段真是幸福。那时能够集中精力学习,一切以我的高考为中心,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而现在参加CPA考试,在工作和家务之余学习,顾此失彼,从来没有一天能够心无旁骛地专心学习。”且不说CPA考试的难度和通过率远低于高考,而且高考学生是在家长和老师的庇护下,专心复习,而CPA考生却是在经济、家庭、工作“三座大山”的压迫下去应考的。一切资料要靠自己找,学习时间要靠自己挤,还要诚惶诚恐地看领导的脸色,生怕考试还没有通过,而饭碗已被砸。有一位考生,为了参加CPA考试,寒、暑假从来没有带孩子度过假。那年夏天,她拒绝了孩子暑假去海滨度假的要求,坚持不休假,计划把年休假用于考试前复习。可是,考试临近时,领导不批准她休年假。她从单位直接去考场考试,临走前,同事通知她下午要开会。她说不行,要去考试。好心的同事提醒她:“还考试?别考完试,回来就下岗了。”她无奈地回答:“正因为随时要下岗,所以更不能放弃考试。”有一位在县城城建系统工作的考生,在考前一个月,被领导派到驻外地办事处蹲点。平时的一切努力,顷刻化为乌有,消失殆尽。如果说,高考是当时必须走的路,而今天参加CPA考试却是他们在人生道路上自己选择的更加艰难的第二次搏击。

  不见了春天的阳光,没有女友的依偎,为了通过CPA,生活是如此的单调和枯燥。在一位年轻的考生眼里,认为注会考试简直是在受刑。他说:我知道许多人为考CPA甚至不上班,孩子也不管,家也不要了。还有许多人考前学得直吐,累垮了身体。同事曾开玩笑说,你们发注会证的时候应该再加上个六级伤残证。可见我们付出甚多。尤其是大龄考生,失去的东西太多了,机会成本太高,付出与得到不成正比。可是他一边抱怨着,另一边却义无反顾投入考试大军中。春节刚过,他就手捧书本,孜孜不倦。他把旧教材中财务管理的全部公式和经济法中的数据全部整理出来。5月初拿到新教材,他就参加辅导班,参加面授。他通读教材5遍以上,做北京注协编的《轻松过关》三份练习题,听闫华红老师讲的VCD两遍,提问不计其数。考前两月,每天看书做题14小时。即使如此,考试完毕,对于结果仍然没有把握。

  参加CPA考试,不仅仅是对学识的考验,也是对意志的磨炼。很多在考试场上曾经百战百胜者,在CPA的考试中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有位考生,从小学开始,依靠“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读书上”的奋斗精神,历次考试都名列前茅,而且在1989年高考时位列某市理科第一名。但是,这种“勤能补拙”的方法在注册会计师考试中却未能奏效……虽然他度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但是考运并不佳,没能摘到胜利果实。有一位在校生,大三时报了五门,连学校的课都不去上了,整天备战CPA,每天学习10小时达以上。这位在同学印象中堪称聪明的考生,考试的结果却不理想:报了五门,学了四门,实考三门,感觉能过两门,实际只过一门。无数在考研中轻松过关者,也在CPA考试中溃不成军,望CPA考试而兴叹:难、难、难!

  在考CPA的漫漫之路上,最为悲壮的要数一些多年未能过一门的考生,所谓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这些考生始终在CPA及格线的门槛前徘徊。有一位考生的经历令人扼腕:他从1999年第一次参加考试,到现在一门未过。1999年,他报了5门,考试结果有4门都是几分之差。后来听说会计最难考,于是2000年就集中考会计一科,结果成绩仍然是58分。为了给年幼的儿子树立一个榜样,也为了心中的理想,他打起精神,参加了2001年的会计考试,结果成绩却只有59分。一分之差,天壤之别。他默默地擦干眼泪,又上路了。2002年5月,他参加了会计中级考试,以优异的成绩过了关,尤其是会计得了95分,是他所在城市的第一名。因为上班很辛苦,下班以后还要照管儿子,所以他想集中精力把最有把握的一门会计先攻克下来,以后再考其他课。有了多年的会计学习基础,合上书能把书上的内容讲出来,看目录也能把相关的分录说出来,他以为稳操胜券,稳能过会计这一关。可是,考完会计,他就觉得大事不妙,失败的感觉一直萦绕在他的脑海。综合题第一题没做,第二题没有时间做完。他扪心自问:“我该如何办?我这样继续下去可能最终会以失败告终的,但我心不甘呀。不,我不会放弃的,至少现在不会。我还要努力拼5年,考到35岁,若依然没有结果,我认输。”

  即使那些一次成功通过五门的佼佼者,在他们的某一段生命的历程中,也只有CPA,只不过这个历程远比他人短。曾经有这样一个统计数字,即CPA考试影响每一个考生的生活平均达三年之久!生命里只有CPA的日子,不再有快乐、轻松、甚至健康,没有与家人团聚的好时光,没有享受生活的好日子。有些考生家里几年不开电视,从不叫亲戚朋友来家玩。甚至有考生买了秒表,做题看书都分秒必争,掐表做练习。每天下班后,拖着疲惫的身体伏案挑灯夜战,哪个CPA考生不是在忍受着痛苦的煎熬,又何尝不是在追逐着自己的梦想。在考CPA过程里,在明知考CPA的付出不一定有收获,但却一次次充满激情地去奋斗。

  备考期间,无数的考生在上班工作和考CPA中间两点一线。不用工作的、可以休假的考生甚至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当然,那些学习和家务一肩挑的妈妈考生、爸爸考生除外。有一位在五大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考生,6月份回安徽老家复习至9月份回京参加考试,整整3个月,没有迈出她家的大门,全心全意备战。最后一举攻下了两座山头———财务管理和经济法都在当年过了。她找到了好工作,进了著名的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

  不能请假的考生好生羡慕有时间看书的人。从事会计和财务工作的考生,工作繁重,月底和年底的加班是常事。一位考生刚毕业,本来想在一年内考完剩下的三门。班上有做不完的事情,根本就不可能看书。每天下班头昏沉沉的,只有每天早上早早到公司里看书,同事们都来了就不能再看了。收集到足够的资料却没有时间看,最后他不得不放弃审计了。考前感觉经济法和税法都是一团糟,书没有看够、看透,题没有做完,最后仓促上阵,结果可想而知。在著名的五大会计事务所工作的考生,加班更是家常便饭。上班的时候忙得头晕脑涨,下班已经筋疲力尽。很多考生每天工作10个多小时,若要学习,只能从睡眠时间中挤,睡眠不足6个小时。许多考生除了做完一本本习题集之外,还做了不下二十套模拟试题。有些考生做完了所有能找得到的习题。有一些考生,班上工作不是十分繁忙,但是单位学习风气不是很浓,如果与大家一起聊家长里短,大家相安无事。如果脱离群众埋头学习,难免会招来一些冷嘲热讽。因此各种对策也应运而生,有的把书包上书皮作掩护,有的在上班时间在电脑上看CPA资料,下班再看书。

  有一位考生,看书看到虚脱,打点滴时还在痛惜时间的流逝。她这样形容她的备战实况:“我是2001年开始考的,当时报了五门。六月份辞职开始全天候地备考CPA.当时距离第一门审计开考只有107天了。在这之前我对手里的旧书已经粗粗地温习过了。拿到新书后,我从早五点到晚十二点,每天看书在百页以上,学习时间在十五个小时左右,一刻也不敢怠慢。每读一章节就做这一章节的练习题。开始做了很多习题集,后来就只剩北注协编的习题集,每一门课的反复在四次以上。记得那时候我做题时用的是铅笔,一本书做完了之后就交给母亲,由她负责把所有的笔迹擦掉。那一个夏季,我们家用了十几块橡皮。一次又一次地擦掉笔迹,书都破了,不停地反复。我针对自己的情况不停地调整复习进度和计划,增加了审计的复习次数。连旧书带新书,我把审计看了八遍,把北注协杨闻萍编的习题集做了整整五遍,前几次落笔做,后几次看到题目回顾一下。因为税法还有些基础,用的时间少些。会计因为历年考题都很灵活而且离课本知识也较远,我在理解教材的基础上着重做题。经济法这门,我是在理解的基础上重复记忆,无论多么枯燥,一遍又一遍。对财务成本管理,我不遗余力地按部就班学习。

  “对我来讲,那个夏天可谓不堪回首的噩梦之旅,一切为CPA让路。炎炎夏日,我闷坐在密室,蒸发汗水,升腾希望。那时候连洗头和洗澡都是奢侈,因为我只要一沾到水就会特别的困。我几乎忍到了生理和心理的极限。有一次我病了,也许是疲劳导致了病情的加重,仅仅一天时间,我就发烧得脱水了,于是输液补钾。输液补钾很费时间,我从下午七点开始输液,到第二天凌晨两点才打完了这一针。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我也没有怜惜自己的身体,而是在懊恼时间的流逝。

  “那段日子我是在用纳米计量时间。有一首名叫‘找一个字代替’的老歌,歌中是讲想找一个字代替爱意。不知为什么,那阵子我老想到这首歌,想到如果找一个字代替我的感觉,那个字就是‘累’;如果找两个字代替就是‘真累’;如果找三个字代替就是‘累死了’,不是没有别的词而是其他词都显得多余,就是考CPA累的。大家都知道头悬梁,锥刺股,映雪读书,闻鸡起舞等故事,我想我们与他们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由于CPA通过率低,很多考生在刚刚考完试,就马上着手准备第二年的CPA考试了。9月中旬考试结束后,很多考生给自己的放松和休息时间是到9月底,10月份马上开始学习。所谓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CPA考生没有晨,没有春,多少个三百六十天,都是从手捧CPA教材开始。天天早起晚睡,看书做题,往脑子里填、塞,看书不下十几遍,做题大大小小上万道。

  回首审视考CPA的崎岖之路,艰难、寂寞同时也有欢乐的岁月,表现得清晰明朗。有一位考生,在考试的前夕扭伤了脚,都说伤筋动骨100天,可是她还是一瘸一瘸地走进了考场,于是这次考试在她记忆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年一度的CPA考试又要开始了,随着时间的流逝,2000年的那次考试越来越清晰地浮现在我面前,我会永远记住这次考试。2000年9月2日,雨后的秋日里有着丝丝的凉意,我飞快地骑着自行车,一溜烟来到家门前的台阶上,习惯地单脚支车,准备进家门。被雨淋过的水泥地面滑溜溜的,当我的高跟泡沫凉鞋踩上去的时候,我还没有反应过来,一下子就从自行车上坐到地上。旋即,我的左脚脚腕处起了一个碗口大的包,痛得我眼前一阵阵发黑。‘也许不要紧吧,’我暗暗地安慰自己,‘只是扭了一下而已,很快就会好的。’进了家门,只见我的脚背慢慢地肿起来了,脚趾也慢慢变成了青色。

  “当我再一次下地时,脚一接触地面,就钻心地痛,脚背和脚趾肿得越来越大。在医院等待片子的结果时,我坐在医院的走廊上,无助的泪水静静地滴落在地板上,‘还有几天我就要考试了,我的腿怎么办?我为什么会这么不小心?’我懊恼地责怪自己。X报告出来了,脚拐和肱骨均裂开。每晚,钻心的疼痛几乎让我彻夜无眠,日子是在泪水中一天天度过的。考试的日子来临了,母亲劝我别去考了。可是一年的努力难道就前功尽弃了吗?我咬咬牙,心一横,非去不可。由于脚胀得实在厉害,已经穿不上自己的鞋了。我穿上了父亲特大号的球鞋去了。我一瘸一拐地进了考场的大门,此时此刻,我只觉得这是一次多么悲壮的考试。我低着头,慢慢地挪动我那疼痛的脚。平日里只需要一蹴而就的事,现在花了我近半个小时,好不容易找到我的座位,还痛得满头大汗。由于走路的时间过长,我的腿又肿了。我小心翼翼地将腿平放在另一只板凳上,答了三个小时的题。我放下笔的时候,腿已经麻木了,几乎不会行走。我吃力地站了起来,咬咬牙,慢慢地走出来,路毕竟还得靠自己慢慢地走出来。

  “我想,要获得成功,总会经历磨炼与挫折,而这本身就是生命的意义所在。人生是不断地向前看,当我们终于面带微笑地回首曾走过的路的时候,会觉得有苦有乐的人生更有意义,就犹如一顿美味佳肴总是酸甜苦辣糅合在一起。”

  北京,考试期间秋高气爽,天高云淡。一位在校的考生这样描述他考后的感受:“上午考完,我迎着灿烂的阳光回来,进了校门不想回寝室,一头扎进了期刊阅览室,本想好好的奢侈一下,却发现脑袋里一直萦绕的是财务管理的那道考题,总觉得自己做题时忘了考虑一个条件———残值抵税,心里一直忐忑不安。等天全部黑下来的时候,突然想起来,残值跟税法规定的是一致的,根本无须考虑。于是安下心来,回到寝室,打电话回家,正好母亲也正准备打过来,一听到母亲的声音,我的泪就下来了,毫无防备的……说实话,我不是爱哭的人。”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可是CPA考试却“长使英雄泪满襟”。经历了生死较量之后,CPA考生在苦中作乐,他们笑里含泪。

稿源 百灵网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