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温儒敏:唤起大学生对中国语文的兴趣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5 11:36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唤起大学生对中国语文的兴趣——访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温儒敏教授

  记者:最近教育部与中央有关部门建议全国各高校开设“大学语文”课程,以推进素质教育,许多大学近期都准备开这门课。据说北大语文教育研究所正在组编一套大学语文教材。请您谈谈新编教材对大学语文课程与教材的定位,和以往相比有何不同?

  温儒敏:我们组编的大学语文教材定名为《中国语文》,编写之前经过大量调查和反复论证,将其定位为以提高学生“语文素养”为主,突出人文性,但不脱离“语文”,不是一般的文学读本或人文读本。现在许多师生对“大学语文”的要求都很实际,主要是希望能“短、平、快”地解决读写能力问题。这种要求可以理解。但大学语文的课时有限,一般只有一学期,最多一学年,每周也就2课时左右,要明显提高读写能力,不容易做到,因为语文能力的提高需要长期的积累。所以《中国语文》的定位不宜太实,不设计为“补课”。读写能力培养当然是题中应有之义,但课程设计应当实事求是,应考虑到课程性质与课时限制等因素。另一方面,定位也不宜太虚,不能脱离“语文”去笼统地讲人文性。以大而化之的人文教育取代语文课,也难以取得好的效果。这套教材考虑到了在当前普通高校的基本课程结构中,“大学语文”到底能做些什么,定位在增加学习兴趣和提升“语文素养”,是比较务实的。

  在应试教育影响下,不少学生失去了语文学习的兴趣,读书也比以前少了。《中国语文》希望能重新唤起修课学生对语文的兴趣,激活他们在基础教育阶段母语学习的积累,把被“败坏”了的胃口调试过来。这是“短期目标”,但有利于达到长期效果。学生只要有了兴趣,增强了对母语及民族文化的情感与责任心,就能激发无限的潜能,不断主动学习。定位在增加学习兴趣和提升“语文素养”,还考虑到当前多数低年级大学生的知识结构及思维的特点,力争在较髙的层次上(相对高中而言),让学生对语文与中国文化有感性的和一定系统性的了解,学会欣赏文学与文化精品,不断丰富自己的感受力、想象力,进而养成髙品位的阅读习惯,让阅读成为一种终生受用的生活方式。

  记者:这套大学语文教材的选文体例有什么特色?

  温儒敏:《中国语文》以文学名篇为主,但适当扩展,增加哲学、历史、艺术、科技等领域的篇目,以引起不同专业学生的兴趣,同时让学生的知识接触面宽一些。选文注重经典性和文字的精美,尽量选适合大学低年级学生“悦读”,又能启迪心智的“美文”。古代诗文与现代诗文两个部分,大致各占一半,现代部分还包括一些西文中译,因为中译本身也已经带上了中国文化的因子。课文的总量按照一个学年72个学时(36次课)来设计,如果只有一个学期的课,可以从中选择部分讲授,其余部分选读。6个版本的课文选目部分是共通的,也有部分不同,这是考虑到不同院校专业的需要,课文设计则尽量体现各自的版本特色。

  记者:现今很多大学语文教材内容体例大同小异,请问你们在编写这套教材时有何创新?

  温儒敏:《中国语文》一共6个版本,分别适合不同专业和院校的需要。几个版本的体例编排各具特色。如“髙职高专版”按由古至今的顺序编排,突出文学性,大致按文体划分为15个单元。其余几种版本都是分大的文类,古今混合,安排若干单元。有的版本还专门有阅读、写作和文章修改等知识部分。教学中完全可以按照实际需求,调整组合各个单元的课文。如果考虑到先易后难,授课时可以先讲现代部分,后讲古代部分,也可以古今杂糅,重置结构。每一课都有“阅读提示”,主要介绍作家、作品的背景,引发阅读兴趣,帮助学生掌握课文的要点、难点与方法。“问题与思考”一般有3至4道题,其类型与难易程度可能略有不同,习题以开放性的思维为导向,起码有一道题偏重语文素养。每一种教材都备有“教学用书”,方便教师备课,内容包括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与方法提示,问题与思考提要,参考材料,以及参考书目,等等。

  记者:有人说现在的大学语文教学不受欢迎,跟教材编得不好有关系。您认为编好教材应当注意什么?

  温儒敏:坊间见到的“大学语文”教材很多,虽不乏较有质量和特色者,但很多都是彼此“克隆”,大同小异。这种状况已经引起大家的不满。“大学语文”要提高教学质量,一定要保证教材编写的学术质量。这套《中国语文》教材由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牵头组织编写,参与编写的大多是北大中文系教授,也有部分是其他高校的教授,我们是把教材编写作为一种严肃的学术工作来做的。这种学术研究不但体现在教材编写的理念、选目、框架和体例,也体现在许多细节的处理上。如几个版本的古代诗文,部分采用了何九盈与周先慎两位教授编撰的成果,他们负责古代诗文的选目和注释,每一文选的确定,都经过悉心研究,决不轻易“克隆”他人的编法。有时查找一个掌故,或者为了一条注释,也要花费半天工夫。《中国语文》的编撰建立在扎实研究的基础上,大大增加了教材的原创性与学术含量,也保证了教材的质量。

  记者:使用新的大学语文教材,教学上应当有什么改进?

  温儒敏:对于选择了这套教材的老师和同学,建议学这门课,要始终扣着“语文”,重点放在良好的阅读习惯与能力的培养上。经典和学生是有距离的,教学中要想办法缩短这个距离,在师生教学互动的氛围中激发学生学习与探索的热情。传统的知识灌输型的教学方式,对于大学语文教学恐怕是不合适的,应当调整和革新,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和个性化学习。必须联系学生的生活实践,联系变化中的鲜活的文化现象与语文现象,培养开放的创新的思维,让学生学会如何在当代生活中体验传统文化渗透的力量,学会不断修炼和调整自己获取新的语文信息的能力。通过广泛接触中华优秀文化的经典,让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得到熏陶,文化品位得到提升,这个过程是很自然的,不必刻意追求。人文性不是虚空的要求,要扣着“语文”来实现。能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并对母语和民族文化能增加一份感情与觉悟,这门课的基本目标就达到了。

稿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