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四六级 > 应试指南 正文
关键词:
 

新媒介时代听说攻略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4 17:0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作者:黄绍裘

  通过网络,老美听什么你听什么,老美看什么你看什么,老美说什么你说什么,老美读什么你读什么,老美做什么你就做什么,这就是语言环境……

  新媒介时代,在这里说的就是互联网时代。诚然,互联网已经早已经不新鲜了,但是它的快速发展给英语学习,特别是英语听说的学习带来的革命,应该被我们重新认识。

  首先让我们简短地重新认识英语听说的学习。英语是一门语言,与其它的学科有着本质的不同。仔细思考人类学习语言的过程,无一不是从小先学会听,再模仿着说,会说话以后再接着读书认字的。当然,如果英语不是母语,无法按照学习母语的听-说-读-写的教学顺序进行,学习起来有其特殊性,在最初学习语法和单词阶段也需要一点逻辑思维来打基础,但是说到底,语言的学习就是一个形成条件反射的过程,其中包括对符号的条件反射(阅读写作),对声音的条件反射(听说)。而条件反射,是动物的本能,其实就是这么简单,所以完全没有必要“谈英语色变”,谁都该有对自己动物本能的强烈信心。

  而我们中国学生学习英语的传统方法,由于各种原因,本末倒置,把英语当成一个逻辑性极强的研究性学科,这从以往我们的各种英语考试题中就可以看到。各国都有不识字的人,但是当中几乎没有听不懂,不会说话的。传统英语教学培养出这么多单词量数千却连不成句,听不懂,说不出的“哑巴英语”,扼杀了人类条件反射的动物本能,不能不说是奇迹。

  在重新认识英语听说之后,我们发现,中国人想激发本能,学好英语,最缺乏的就是语言环境,这已经是一直以来的共识。有人单纯的认为,语言环境是个地理概念,即周围的人都说某种语言的环境,比如很多人都开玩笑讲,“把你扔到美国半年你就会说英语了”,反之,去不了美国,周围说英语的不多,就学不好英语,特别是听力和口语。其实不然,语言环境,简单的说就是让我们形成“什么时候说什么,该怎么说”这一条件反射的场所。而从传播学的角度看,语言环境中的英语交流,也就是英语信息的传播,不光是通过人对人说话(人际传播,所有传播形式中最低级的形式)这一个形式,而应该包括通过其他媒介的进行的传播形式,这些媒介有文字,广播,电视,还有囊括了其他所有媒介形式的新媒介——互联网。也正是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让中国人学英语,特别是听说方面,没有语言环境这一说,从理论上被颠覆,也给英语学习带来了巨大的革命。

  书袋子吊够了,我们分几点通俗地解释。

  通过网络,老美听什么你听什么。还在抱着收音机听BBC,VOA学英语?如果是的话,你真落伍了。互联网上如此多的网络电台,别说BBC,VOA了,连美国某镇上的小电台,你想搜索都能听到。新闻听腻了就来点音乐,上billboard的网站,听美国最热门排行榜上的歌曲。做最in的歌迷的同时,从歌词里学绝妙的表达。再找些慢板的歌来一字一句模仿,元音饱满,辅音清晰,连读,弱读一个都不少,是最好的语音教材,你的发音就等着突飞猛进吧。

  通过网络,老美看什么你看什么。网络迅猛发展,资源越来越丰富。想看电影?你说的出名字的几乎都能找到。享受视觉盛宴的同时,学些经典表达,模仿纯正发音,了解英语文化,让电影不知不觉把你带进老外的思维方式。嫌电影里台词太精炼,不够你练嘴?那就看电视剧吧,在NBC,FOX的热门剧里随便挑一部,尽情想象你就在美国的一所公寓里看着电视,听着肥皂剧里喷涌而出的日常用语。此外,还有现场反应更真实的真人秀节目,丰富的对话场景,让你日后“触景生英语”。有听不懂的地方?没关系,会有许多默默奉献的字幕组以近乎偏执的速度把中英文字幕做好,放在网上供你学习之用。What more could you want?

  通过网络,老美读什么你读什么。上New York Times的网站,看看老美怎么评论今天发生的大事小情,专栏作家又在发表什么见解,哪本书正在热销。Economist,Newsweekly,Time...哪份报纸期刊没有网络版。除此之外,还有千奇百怪的博客和论坛。日积月累,不久你的词汇量和阅读能力就直线上升,同时让你开口说英语的时候完全不会没有内容。

  通过网络,老美说什么你说什么。流传着这样一个让人有些辛酸的故事:一留学生在美国为了练口语,跟一位美国青年聊天,不久,美国青年烦了,说“If we keep talking like this, you'll have to pay me”。那咱们就在网上找个老美聊天,让老美教你最近流行说什么。嫌打字不过瘾,那就语聊吧,真刀真枪地说英语,一个老美烦了,线上还有千千万万个老美。

  老美做什么你就做什么,这就是语言环境。猛然间你会发现,美国,其实比想象的更近。别再等待和观望,勤奋练习,学英语绝对是个体力活,只不过这个时候的体力活会变得如此丰富多彩起来。新东方的课堂中,老师们在沿用这个理念的同时,还会给出更细致的利用这些媒介资源的方法,给你强烈的兴趣,超凡的信心,澎湃的激情,丰富的经验,让你少走弯路,远离迷茫和不自信,让你的条件反射的听说本能迅速闪耀它应有的光辉。

稿源 新东方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