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中考 > 中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中考填志愿“四忌”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4 13:25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一忌:不切实际

  一些家长拿到区县招生任务书后,往往会把主要的精力放至普通高中学校的研究上,关注这类学校的历年录取分数线、高考升学率,更有些家长全凭自己的主观愿望或社会功利取向,对中专、职校、技校一概不予考虑,也有些家长没有很好、冷静地分析自己孩子的能力、求知欲望、发展潜力。非重点高中不可,即便今年考不上,明年还要考。

  提倡:合理定位

  中考填报志愿是中考生面临第一次人生选择,而面对这样的选择,孩子年龄尚小,家长又往往缺乏经验,因此,报哪所学校,填哪个专业,成为近期所有初三考生和家长极为关注的问题。考生只有全面权衡自己的学业水平和各方面条件,恰如其分地确定自己所能报考的学校和专业。经常有家长和考生问及,如何确定自己的位子?

  现提供以下思路:

  1、考生先要实事求是地分析本人的家庭状况,个人学习成绩、兴趣爱好、发展志向等,确定志愿填报的方向,到底是选择报考普通高中,将来考大学,还是先选择进一个适合自己发展的职业类学校,将来先就业或者考虑进高等职业教育。

  2、如果要报考普通高中,要先了解目前自己在就读区县所处的位置或是说自己就读的初中,近年来的录取普通高中的情况,如考进市重点、区重点的人数等。

  3、自己的学习成绩在学校所处的位置,对照往年像自己这样情况的考生,可以考进什么样的学校,大致确定自己要报考哪一类学校或专业。

  4、根据自己平时一贯成绩,而不是某一次的考试为基点,在选择志愿时,要选择一些“跳一跳,摘果子”的学校和专业,向上冲一点,同时也挑选一些万一考得不理想也能录取的志愿,以此确定自己的志愿群。

  二忌:一厢情愿

  常听到一些考生抱怨:“家长们根本不管我们是否快乐,是否愿意或者是否能够,一味地要我们考进重点高中,上名牌大学。完全剥夺了我们选择学校的权利,主观地安排我们的前途”。

  由于现在一般都是独生子女,在当前市场经济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一些家长往往盲目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有的家长对子女的学习成绩不是很了解,平时与子女沟通也很少,想当然要求孩子上重点高中,千军万马走独木桥。结果要么撞车,要么跌得头破血流,最终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

  提倡:尊重孩子

  选填中考志愿,事关孩子未来的幸福,是考生人生的重要选择。现代理智的家长,应该尊重和支持孩子对未来的选择,千万不要喧宾夺主,以大人的爱好和兴趣代替孩子的兴趣和爱好,要求孩子填报父母所喜欢的、而孩子根本不愿意进的学校和专业。两者发生矛盾时,家长最好的方法是尊重孩子自己的意愿,而不是一厢情愿只走“华山一条路”。当然,作为孩子应该懂得父母的阅历比较丰富,多和父母沟通。

  经常可以听到一些考生经过中考勉强考进了重点高中,亲朋好友前来举杯祝贺。但由于学习基础、学习习惯、学习方法都不那么适应,到头来,非但学习没跟上去,还产生了心理疾患,最终不得不退学或转学,那是谁也不愿意看到。

  事实上,经过多年的建设,本市中职技校已经得到了很大的发展,高职、本科院校的大门已经向三校生敞开,而且在本市乃至全国出现“十个博士生好找,一个八级技工难觅”的现象。可见高级技术工人还是有很大的需求量、很好的发展前景,所以作为家长要多听听孩子的意见,而不要盲目跟风挤高中。

  三忌:道听途说

  每年中招工作开始,都会出台相应的政策和操作办法,市中招办和区县招办都有专门的网站查阅和咨询,且每一所学校都会非常注重对家长的宣传和指导。然而,我们的一些家长,往往把精力放在不正规的渠道获取信息,加以传播,出现了对政策理解的失误,影响了志愿的填报。而且市场信息带来了信息传播渠道的多元化,所以中考志愿填报需要在众多的信息面前谨慎筛选。

  提倡:实地考查

  常言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所以,在中考志愿填报的关键时刻,先研究中招的政策和具体的规定,看懂看清区县招生任务书。还应该从孩子的最有发展前途的个性、爱好和特长,去思考、鼓励、引导,应该把眼光放远一点,真正为孩子的前途着想,实事求是地当好参谋。凡是孩子想报考的学校和专业,都亲自带着孩子去走一走,看一看,获取第一手资料,这样使你所填的志愿都是你想去的。

  四忌:盲目填报

  确实有少数家长,为孩子填报中考志愿,不那么认真负责,胡乱凑个数,结果考完后被录取了,才发现专业不适合自己的孩子,又发现学费太贵了,交通太远了,然后制造种种籍口,要求更换志愿。

  提倡:谨慎选择

  高中阶段教育有着不同类型的学校,这些学校的性质、任务、学制、培养目标、办学体制甚至连收费标准都不相同。所以,当你在选择的时候,应该把已经发生和可能发生的情况,考虑周全,不想去的学校千万不要填,因为,考生一旦填妥正式志愿表后,就没有任何人、以任何理由要求更改、增减志愿,而且一经填妥,所有考生就应该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被自己所填的学校和专业录取。当然,不可能去的学校也不要填,这样有利于提高志愿的命中率。

  学校和专业很难说谁是最好的,只有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

稿源 新闻晚报 编辑 韩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